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我无关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3:34  南方人物周刊

  与我无关的生活

  办公室附近有一栋建筑,墙上趴着一只比一面窗还要大的大龙虾。据说里面是个上海菜馆。有时候坐公车堵在路口,正好看见那只虾,虾那边有几个字,“逸”“品”“堂”,边上还有几个小字,“黄”“永”“玉”。我就想,这老板跟黄永玉是怎样的交情呢?想象了一番他们谈笑风生的样子、黄永玉提笔写字的场景。

  办公室的人都知道“大龙虾”,可没听说谁去吃过。有时为了新鲜不惜开车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有时聚餐的预算很多,想着要吃个豪华的,可是从来没人想起过“大龙虾”。这3个字倒是不时提起,因为那是个地标,有时在那里等人,有时用它给人指路。

  下面的故事应该是,有天我想到,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大龙虾呢?抱着这样的心情去吃了一顿,发现价格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贵,于是得出一个什么感慨或者结论;或者发现到处都让我感到不自在,于是又得出一个什么感慨或者结论。

  事实是,到现在我也没去吃过“大龙虾”,并且没有去吃一次的冲动,也没有“看看另外的生活”的人类学冲动。可能因为我已经不再年轻了,没有办法再假装在这个世界上旅行。有些事与我无关,再怎么折腾都与我无关。

  前两天我发现,“大龙虾”已经不在那儿了。“逸”“品”“堂”还在那儿,“黄”“永”“玉”也还在那儿,但是“大龙虾”不在了。我一点儿也不遗憾。“大龙虾”不在那儿了,不遗憾;还没去吃过,不遗憾;不再年轻了,不遗憾。

  许多年前,有次我一个人逛商店,路过一家晚礼服店。走过去,心头一晃,想到自己可能这辈子都不会买一件晚礼服,因为买了也没机会穿。想到一辈子这回事,难免多情了一下。虽然我一点也不向往水晶吊灯衣香鬓影,虽然我猜想在那样的情境下我多半会浑身不自在,可我为什么好像还是有那么一点遗憾呢?

  于是我,穿运动鞋的女大学生我,在自己的目光下掉转头,在自己的暗示下稳住脚步,走进店里东看看西看看,随后指着一件紫色抹胸长裙,说,我想试一下这件。

  更衣室很大,我换好衣服以后,站在里面照了很久。我只是想看看自己穿上这种衣服是个什么样子。盯着看盯着看,不得不承认,镜子里那个穿着高跟鞋、露着肩膀脖颈的人,她还是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