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轮训县委书记透露整改意味 建议票选县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3:43  中国新闻周刊

  “郡县治则天下安”。专家们认为,新一轮密集轮训“县官”的背后,也许蕴含着县政改革的深意,要变以往的“向上负责”为“向下负责”

  “县官”集训背后的政改思考

  本刊记者/王全宝

  三月的北京已见新绿。毗邻颐和园的中央党校迎来了300余位天南地北的新客人。“王书记”“李书记”⋯⋯东北话、贵州话等地方口音此起彼伏于这个临时组建的集体。这300多位县委书记从全国各地聚集而来,经过暂短的轮训后,他们又将重返中国基层政权所在地。

  王晓桦仍然眷恋在中央党校集训的短暂时光,“十几个人一组,一起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家都放得开,没有竞争,只有智慧的火花”。

  任职河北省大名县县委书记达7年之久的王晓桦曾经多次进京轮训,或在中央党校,或在国家行政学院,而每次参加培训的主题也不一样,有的是关于新农村建设,有的是维稳。

  “县官”非同一般

  2008年8月11日,中组部下发《关于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2008年10月,新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正式出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将县委书记纳为中央党校轮训对象,学员在党校的考核情况将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随后在11月10日至26日,2000多名县委书记陆续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7天的学习内容就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2009年掀起了“县官”进京轮训的高潮。2月,全国3000余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在北京国家检察官学院接受轮训;2月18日至5月30日,公安部把全国3080名县级公安局长分批集中到北京进行专题培训;5月8日至6月10日,全国2000名县纪委书记分别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北京、杭州培训中心,分三期参加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9月1日至2010年9月,中国开展了最大规模的法院院长在京培训。

  在加强对“县官”轮训的同时,中央也试图从经济和行政角度加大基层政权改革的力度。

  2009年初,中共中央1号文件提出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的体制。

  4月12日,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应按程序报经省级党委常委会议审议。

  这是建国以来第一部专门关于县委书记的中央文件,其将县委书记选拔任用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

  5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贯彻落实《规定》的讲话中强调,“对县委书记的要求和管理,不能按一般的处级干部来对待”。

  两个月后,财政部公布了《关于推进省直接管理县财政改革的意见》,要求“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将在2012年底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推行。

  专家认为,如此制度化、高规格的集中培训以及对县级政权前所未有的重视,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中国更加重视基层治理。

  近年来多发的群体事件,让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惊呼,“基层政权陷入严重的合法性危机”。蔡霞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郡县治则天下安”,中国社会大多数群体事件发生在县乡两级,县级政权处置此类事件的能力,关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稳定。

  长期关注基层改革的民革中央调研部蔡永飞博士分析认为,农业税取消后,原乡镇政府的“主要工作”已经消失,与农民的直接冲突也相应减少,基层矛盾转移至县一级。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说,由于目前县级政务官员事实上没有经过民主选举,权力不是来源于人民,“权力来源错位,缺乏制约监督,导致基层矛盾频发”。

  让“县官”向下负责

  蔡霞表示,无论是中央政府主推“省委任命县委书记”的人事体制改革还是“省管县”的财政体制改革,这些措施只是从行政角度进行推动,只是县政改革的一个方面。

  轮训、激励、监督手段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基层矛盾增多、政令不畅等问题,县政改革已达临界点。近期,更有专家学者通过各种渠道呼吁进行县政改革。

  在2010年第1期《东南学术》杂志上,刊载了几篇关于县政改革的文章。许耀桐以《尽快开展县级政治体制改革》为题撰文指出县政改革势在必行。

  许耀桐说,过去侧重村一级的改革,像村民自治委员会的选举,尽管很有成效,但有局限,“毕竟这是中国最微观的层面,很多改革不具有典型性,搞得再好,没有实质性的作用。我认为以县级为主体来进行改革是比较合适的,对上可以延伸到地市,向下可以打通乡镇和村庄,具有标本意义。”

  蔡霞也写了一篇文章,专论县域问题:县委书记培训已搞了10年,问题依旧,而且越来越突出。从解决社会矛盾着手,也必须将县政改革作为切入点来启动整个政权体系的改革。这是“郡县治则天下安”的引申意思。

  蔡霞认为,从中央到乡镇这五级政权,除了乡镇政权有一定的不完整性外,县到中央四个层级,政权设置基本大同小异。县级政权除了没有外交、军事部门外,中央政权有的县级政权大致都有,只不过政权级别逐级提升、政府规模逐级增加、管辖地域范围逐级扩大而已。

  蔡霞更是呼吁,“仅仅靠政策调整、靠行政改革来化解政治危机,实际上是力所不逮。”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嵘亦有同感,“县官”轮训不能解决县域矛盾,解决问题需要改革目前的县政体制。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央推行干部任免制度改革,改成下管一级。基层官员只需对上一级领导负责,不需要对中央政府负责。

  于建嵘认为,只对上负责的领导体制值得商榷,“县官”天天想着怎么去跑官。现在关键是要建立对下负责的领导体制,“老百姓通过选票选县官,让老百姓监督制约县官”。       ★

  (实习生刘长欣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官员 轮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