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因沙尘天气叫停室外球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3:19  法制晚报

  运动会被中止 体育课挪室内 部分地区沙尘天停课 空气忒脏学校叫停室外球赛

  沙尘由北向南袭击而下时,备受影响的群体还有学生。因为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阶段,所以沙尘天气对他们的影响也就更为严重。

  从南到北的中小学校,为应对沙尘天气,出台了各种不同的措施,或取消室外活动,或直接停课放假,来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

  22日,在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为了躲避沙尘,孩子们在室内做游戏 摄/记者柴程

  操场寂静找不到学生身影

  时间:3月22日 地点:北京

  3月22日,沙尘天气再次光临京城。很多中小学校原本每个周一都安排升旗、课间操、体育课等异常热闹的操场,当日显得寂静无声,找寻不到一个学生的身影。

  人大附小、呼家楼小学、北京171中学等学校的学生均表示,因沙尘天气带来的污染影响,原先学校给他们安排在户外进行的活动,全部取消或改在室内进行。

  人大附小一名李姓女生说:“周一到学校后发现,每个教室里都有一面国旗,广播放国歌,我和同学都面向国旗立正敬礼。”

  学校运动会为沙尘“让路”

  时间:3月22日 地点:北京、香港

  沙尘暴“突袭”香港,令不少学校手足无措,匆忙中止运动会和取消日常体育课等户外活动安排。

  据报道,22日香港多区中小学校长在回校前先听到电台天气预测,知道空气污染情况严重,回校后立即召开紧急应变会议,暂停运动会、球赛、体能训练等。

  在“重灾区”观塘的顺安村迦密梁省德学校,校长罗励贤表示,22日晨透过电台和同事得知空气污染已超出一般水平,学校立即把下午4项户外活动改为室内进行。

  另一高污染地区沙田,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陈震夏中学中断22日中午举行的初中班际球赛,避免学生因空气污染而不适。

  北京史家小学金强老师说:“沙尘天气很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不利于孩子肺部健康,学校早上自行决定取消课间操,全由各班级自行安排,比如各班可以在楼道内安排活动。”

  北京九中、景山学校等中学,本来上午安排了体育课,但也临时作出取消决定,所有体育课改为理论课,如果有室内场馆的,学生体育课将转到室内场馆正常进行。

  是否停课俩部门开会商讨

  时间:3月22日 地点:台湾

  3月21日,沙尘暴吹袭台湾北部后,于3月22日南移至台湾中南部地区,高雄市楠梓区、台中市区测得的悬浮微粒浓度值,都创历史新高,连高雄地区学生在校园上课都能感觉到沙尘很大。

  因应台湾各界关注沙尘来袭时学校是否应停课,台当局“环保署”与“教育部”于3月22日开会商讨。台当局“环保署”空保处处长谢燕儒说,台湾本就有空气污染事件紧急应变办法,但过去多适用于工业污染事件。空气污染浓度分为初级、中级、紧急三个等级。当出现紧急空污事件,必要时政府可通令停课。

  台当局“教育部次长”陈益说,未来若空气污染浓度达中级,建议中小学生立即停止户外活动或戴口罩,达紧急标准,连同大学等各级学校都停止户外活动,必要时县市政府可决定是否停课。

  台当局“教育部”近期也将订出台湾各级学校空气质量严重恶化通报机制因应处理作业要点。高雄市教育局主任秘书王进焱表示,决定要订出一致的标准很好,但标准需清楚明确。台中市人事处长林煜焙指出,至少需在8小时前提出警告,才来得及宣布停课,另外台当局须研拟幼童照护配套措施。

  冒沙练长跑喉咙不舒服

  时间:3月21日-22日 地点:温州、北京

  “沙尘天气还组织中考体育模拟考。”22日上午,温州市民陈女士反映,21日是该市有史以来“最脏”的一天,而她的儿子却在这种天气下参加学校组织的中考体育模拟考,在沙尘中跑了1000米,结果22日早上起床后就发现喉咙不舒服。

  温州市大部分学校还没意识到应该调整学生的体育课以及户外活动。市区一所高中的政教处主任说,当天上午该校高一、高二学生照常参加了十几分钟的晨跑。

  “上了一堂体育课,头发和衣服上全是灰”,22日上午,在北京市西城区某中学的楼道里,几名学生拍着身上的灰土说,学校刚刚才通知取消室外活动,所以他们还是在外面迎了一阵沙土。

  该中学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表示,此前遇到大雪、大雨等恶劣天气状况,该校体育老师都会结合教学进度并在征求学生意见后,将体育课安排在室内进行。“学校以后会考虑沙尘天气时也将体育课安排在室内。”

  文/实习记者李莎莎实习生张靓整理综合新华社、《温州晚报》、中国台湾网等报道

  微博(http://t.sina.com.cn) 随时播报新消息事件 记录无巨细搞笑夸张心淡定 “围脖”戏谑把沙漠卖给地产商

  3月19日开始的几乎席卷全国的沙尘暴,也“吹”生出网络的奇思妙想。

  网友“ray89573”于3月20日下午16时在社区中开帖——沙尘暴来了。随后,众多网友及时播报自己所在城市的沙尘暴实况。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约17万的网友访问浏览这些帖子,有1700人给予了回复。

  在新浪微博上,还有许多网友热情记录沙尘暴的场景与感想。在搜索栏里输入“沙尘”,共搜索出1200多页的微博,有6万多有关“沙尘”的话题。

  最悲观

  “感觉2012可能要降临了”

  面对波及大半个中国的沙尘暴,一些网友开始对现在的环境状况表现出悲观的态度,甚至有些“杞人忧天”的感觉。

  “小苗鱼”在新浪微博里说:“感觉2012可能要降临了,沙尘暴肆虐,气温失衡,唉,地球还能承受多少伤害呢,我们确实应该做些或许早就该做些什么了。虽然2012可能不会这么早的来临,但早晚有一天会到来。”

  “今儿下午快要回家时,一阵沙尘暴席卷全城。黄沙漫天,遮天蔽日,寸步难行,苦不堪言。”“浅蓝淡紫”在微博里说。

  网友“lawrence_0102”说,以前是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现在是神州俱飞扬啊。

  最无厘头

  老天光扫地不洒水

  面对来袭的沙尘暴,许多网友对此还进行了调侃,有网友说赶紧赚钱移民,也有网友形容沙尘暴为“老天光扫地,不洒水”等等。不一而足。

  网友“刘译之”说,沙尘暴来的前一天的晚上,老婆的一同事偶有眼疾,睡前滴了眼药水。第二天晨起来睁眼一看,天空那是一个黄!惊呼:老公,昨晚滴的药是不是过期了,把我的眼滴坏了!

  面对沙尘暴,江苏网友想到了“赚钱移民”,网友“marriania”说,昨天没出去,今天一早起床喉咙不舒服,家里一地黄沙,还以为有人装修,观察一下没有,地板平时简单擦一遍即可,今天擦了四五遍,怎么也想不到江苏也有这么一天啊,还是想办法多赚钱移民。

  同样具有调侃色彩的还有以下网友:“Neverseen”在微博上说,很多老台胞说想闻闻家乡的泥土味,今天沙尘暴吹到了台北,他们60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北京网友“剑啸长天”说,话说我今早五点半出门,只觉得一股尘土味,还路遇几个环卫工人,错以为他们的扫把威力真猛。原来老天爷也在扫地,还不洒水……

  最细心

  干枯的玉米叶子四处乱飞

  一些网友用自己的感官记录下了沙尘暴时的一些细节。

  “一往情深”的微博说,今天出门就发现,天昏地暗,尘沙飞扬。刚刚洗过的短发在风中乱舞,眼睛只能眯着,经过旋风的中心,车子被刮得东倒西歪。路上,平日见不到的垃圾袋,甚至干枯的玉米叶子四处乱飞。烟囱里冒出的烟被风压得极低,倾斜着向下方飘荡。刚刚进厂的一批工人,提着被褥,匆匆跑进楼里。

  “Tina麻瓜”的微博这样描写:刚才在车里看窗外的世界,到处灰蒙蒙一片,马路地面上一层黄土,停靠在路边的汽车也在沙尘的覆盖下显得死气沉沉。那种感觉就好像整个世界刚经受完一场大灾难,倒塌的楼房扬起了一阵尘灰,让死寂的城市更加凄凉。

  “奔跑的太阳鱼”的微博则说,从屋里看,好像阴天。出去才发现,不仅天沉着,视线范围内的整个世界都灰头土脸,一夜间面目全非,所有的一切都覆着厚厚的一层黄沙。突然想起经常看到的一句话:翻开那落满灰尘的厚重的历史……

  最异想天开

  让开发商沙漠里建房子

  要根本解决沙尘暴这种恶劣的现象,微博“小阿颉”认为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把沙漠卖给房地产开发商,让他们来建房子,然后又把这些房价炒高,让沙漠变成新的天价地。

  “味山歇脚”则在自己的微博里寻思着:开砖厂的高兴了,老天爷送土来啦;露天卖拉面的也高兴了,省得往案子上撒面粉啦。

  还有的网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把沙尘拟人化。

  “木子怜雨”在微博中说。三四月份的天更像是春天对冬天的一种宣泄,你们冬天有暴雪狂风是吧,俺们春天有立体沙尘暴,玩死你。

  “上诗”则说,醒来隔着窗帘看到外面昏黄的一片,还以为睡到了傍晚黄昏,转念一想又不是夏季,哪来这么黄的黄昏。揭开帘子再看——老天爷得了肝炎,

  最淡定

  风沙天是减肥的好时机

  对于一些网友对此次沙尘暴的惊讶、感慨和无奈,一些网友则表现出极为冷静。

  网友“daisyleng1985”表现得很乐观,他认为刮沙尘暴时是减肥的最好时间:“以前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有人这样评价我的家乡——这个地方的风,一年刮两季,一季刮半年。可想而知有多么的可怕,特别是到春天的时候出门要全副武装,戴口罩、墨镜,还要用纱巾把头全部围起来。走三步退一步。最痛苦的是,我每天上学要踩单车,那段时间真叫痛苦啊。不过倒是减肥的好方法。”

  “尊严之子”的微博说,沙子里含金,这是老少皆知的常识。也就是说每一个沐浴在沙尘暴中的人的肺里,都或多或少地吸了些金子。

  最有力驳斥

  自然灾害是全人类的敌人

  有韩国网友在网上发帖说,“应该叫诸葛亮过来把方向变了,将沙尘重新送回中国去”。

  有日本网民留言称,“花粉纷飞的时节再被撒上黄沙的话,真想把中国全都用塑料布盖上”。

  对于日本、韩国某些人把自然灾害原因推给中国的言论,速途网alexa认为,是毫无科学道理的信口雌黄,这不仅是一种狭隘、自私的观点,更是人类的悲哀。

  根据科学家的观点,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起源于蒙古国,主要沙源地位于蒙古国境内。

  自然灾害,是全人类的敌人,也需要整个人类,一起努力携起手来,共同治理和抗争。

  alexa相信,埋怨中国解决不了沙尘不向韩国、日本吹的问题,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道理,某些人怎么就不懂呢?

  面对环境的不断恶化,网友“亲爱的欢欢”觉得还可以挽救。

  他呼吁大家要过低碳生活:“让我们大家来亡羊补牢吧!让我们立即加入低碳族吧!有车的少开车,没车的习惯拼车,让我们重新骑骑自行车吧!洗菜的水不要倒掉,留着冲厕所吧!洗脚的水不要倒掉,先拖地吧!”

  本版文/实习记者李洪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