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监局长称井下具备生存条件 矿工回忆事发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23:40   央视《焦点访谈》

  2010年3月30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王家岭的生命大营救》,以下是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视频:山西王家岭煤矿搜救队调集水管紧急排水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现在距离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已经过去54个小时了。3月28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山西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过核查,初步确认,发生事故时当班下井261人,升井108人,还有153人被困井下。现在救援最新进展情况如何,来看记者今天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记者 郭峰:

  我现在在发生透水事故的山西省王家岭煤矿碟子沟项目部。现在时间是3月30号中午12点多,距离事故发生马上就要达到48个小时了,153名工人仍然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在这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营救正在进行当中。

  解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直至昨晚8时许,山西乡宁县王家岭煤矿救援现场4台水泵开始抽水。初步统计,井下透水量达13万立方米,今日调集其它抽水设备后,预计至少要4天才能抽干积水。据救援人员称,目前水位基本平稳,没有再上涨。目前,救援现场已经有从各方调集水泵90多台,其中大部分都是小流量水泵,而当地一些大流量水泵正在运送过程中。目前,水下开始作业的水泵已有十几台,两台大流量水泵正在紧张地安装过程中。

  在昨晚的救援过程中,由于钢管之间垫片出现漏水,救援进度一度受到影响。今天上午,记者看到仍有很多工人正在抓紧焊接排水管道。

  记者 张亮亮:

  那这个是不是接完这管子才能抽水啊?

  救援人员1:

  嗯,接完了管子才能抽水,地下水接上管子就可以抽上水了。

  记者:

  铺设管道是排水的关键环节,也是其中最困难的环节,在救援现场我们共看到三条这样的管道已经铺设完毕,并开始排水。这些管道全长1000米,从井下贯穿到地上,其中有将近700米是安装在巷道下25度的斜坡上,在这个坡度上连人都很难站立,架设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抢险指挥部仍决定,继续加大力度安装这样的管道。

  解说:

  这次发生透水事故的王家岭煤矿,是由国有股份制企业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的国家和山西省的重点项目,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和河津市交界处,事故发生地点位于乡宁县西坡镇碟子沟村。

  据介绍,王家岭煤矿是一个正在建设的矿井,是由中煤集团第一建设公司第63工程处负责建设,事故发生时井下现场正在施工。记者采访了几位3月28日事故发生后从矿井逃生的工人,当时他们正在井下150米处施工修建煤仓。

  获救矿工1:

  我一看地下,水已经过来了,那水就跟海水涨潮一样,齐着平面就过来水了。这时我非常害怕,因为迎着水走已经不行了,正好后面还有一个巷子,搞输送的通道,我就跑到那里,正好里面还有几个工友,喊他们一块从里面一口气就跑上来了。不敢想,你想水追着我的屁股,这么大的水,井下一千多米深的地方能生存下来,真是非常侥幸的。

  解说:

  逃生中他们边跑边喊,提醒工友赶紧快跑。

  获救矿工2:

  我听到有人喊,说27队漏水了,有几个说别干了,赶紧弄吧。还正在疑惑呢,听见,哗——水就过来了。

  记者:

  听见水声了?

  获救矿工2:

  就往下下,一下,水就上来了,从底下就冒上来。跳下来就跑,正好有一个大坡,就跑到坡上去了。

  解说: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张德江副总理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也连夜赶到了事故现场。3月29日下午4点多,记者在事故现场采访了正在指挥救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

  骆琳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现在从总体情况看,第一位的任务还是抢险救人,抢险救人采取的就是加快排水,同时加快打孔导水,然后进一步组织相关方面的装备、专家和有关的力量,来加强排水措施的统筹组织,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见到实际效果。

  记者:

  那目前153个被困人员有没有联系上呢?

  骆琳:

  现在到目前为止,现在还没有联系上。

  解说:

  骆琳同时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营救被困人员。

  骆琳:

  现在通风系统还是好的,说明有一定的生命支撑,相应的生存的环境和条件还是具备的,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确定整个部署,千方百计抢救被困职工,不惜一切代价。

  解说:

  据了解,这次矿难所发生的透水事故初步确定为小窑老空水。小窑老空水又称为老窑水,地下矿开采后,留下一些小的采空区,这些采空区后来又被水充满,就形成了小窑老空水。小窑老空水就相当于一个地下水库,在后期采矿时如果不小心挖到了小窑老空水的边沿,就极容易发生透水事故,一旦透水,来势凶猛,涌水量大,破坏性强。老空水酸度大,不能饮用,而且对井下轨道、金属支架、钢丝绳等金属设备有腐蚀作用。

  两天的全力抢险救援,进展并不顺利,遇到的情况比想象得更加复杂、更加困难。大家看到,这些笨重的排水管需要工人们手举肩扛,一步一步扛到井下倾斜的巷道深处,连接到水泵上,把抽出来的水及时地排到井外。

  记者 王兴义:

  现在排水工作进展并不是特别顺畅,主要的困难就在于要铺设这些管子,长达6米长的钢管要人背下斜坡25度的巷道,然后用人手一下一下把它拧结实,然后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所以这是目前最大的困难。现在,目前为止,排水量能够达到大概560立方米每小时,然后到今天晚上预计如果顺利的话,能够达到2000立方米每小时,那是最佳的结果。现在各地还在陆续往这儿增援水泵。

  解说:

  经过专家的分析论证,目前通过这些通风设施对巷道进行强制性的新鲜空气的供给,为遇险人员提供生命保障,同时还制定了新的救援方案。经进一步核查,进水巷道的下方有一条没有人也没有进水的巷道,可以尝试将上下两条巷道打通,使水流下,以解救上面巷道的被困工人。

  目前,相关人员仍在全力以赴实施救援,在这个车间里的工友们心情更加急迫,为了早日救出被困的同伴,他们在这里连续奋战了好几天了,有的人好几天没合眼了。

  记者:

  你们这个部门主要负责什么?

  张启平 中煤一建安装处项目经理:

  我们负责是抢险抽水,安装水泵、安装管路,主要是安装管路,形成排水系统,然后尽快抽水吧。

  记者:

  在整个抢险当中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张启平:

  这个应该说是前期的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吧。因为只有把水抽下去以后,才能发现这个险情具体到什么程度,所以这也是工作的第一步。

  张启平:

  三个班,今天晚上夜班一个班组,明天早班一个班组,明天中班一个班组,咱们这三个班由一个班长带着五个工人。三班必须要看好,确保这个泵不能出现问题,每一个班交班的时候,咱们这六个人检查好这个泵,你别看着不出水了,一直在开着也不出水。

  解说:

  据了解,目前已从临汾、运城、河津等地紧急抽调了多支矿山救护队开展事故抢险,有两支医疗队40多名医护人员及20多辆救护车在现场随时待命,山西省水利部门的潜水人员也在待命,待条件成熟,随时准备下水救人。

  同时,各地的抢险队和抢险物资、设备也在不断涌来,在通往王家岭煤矿的道路上排满了运送抢险物资的车辆。                

  救援人员2:

  有50个人。

  记者:

  50个人。

  记者:

  从哪儿赶过来的?

  救援人员2:

  从霍州白龙煤矿。

  记者:

  你们到这儿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救援人员2:

  主要任务是就是接管路、下管子,配合抢险。这次比较急,人干得也比较匆忙,反正尽力吧。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让人揪心的是,现在被困的153个兄弟依然生死不明。透水事故,营救井下被困工人的核心任务是排水,早一分钟排完井下存水,受困人员生存机会就会多一分。我们看到为了153个兄弟,抢险救援正在全力进行,各地救援力量正在紧急地聚集,一场排水总动员正在争分夺秒地展开,没有丝毫停歇。目前事故的原因已经基本认定为小窑老空水,此次事件再次警醒人们,认真排查隐患才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不让我们的工友兄弟们再次陷入危险境地。

  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