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财政公开应引入民主监督和民主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0:07   央视《新闻1+1》

  2010年4月1日《新闻1+1》播出《“账本”,得晒,得常晒!》,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如果您想了解国土部、财政部、住建部,还有科技部这几个部委一年要花了多少钱,要花在什么地方,您可以打开今天的报纸,您肯定会得到一个答案。虽然也许会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但是至少这四个部委公布自己这样一个账单,这样的做法本身就值得我们好好地去关注。

  北京阜成门内大街64号, 高墙围绕的大院内,就是国土资源部。许多人每天行色匆匆地从这堵院墙外经过,但对于院墙内的世界,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概念。

  2010年3月30下午国土资源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

  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部门预算公告显示,今年国土资源部收入及支出总预算为347365.8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款…

  国土资源部在其官方网站上晒出了自己的部门年度预算,第一次蒙在国家部委预算上的神秘面纱被揭去。

  接下来的第二天,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这三个部委也相继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亮出了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

  财政部公开的预算表显示,2010年财政部的部门收入总预算为245368.6万元,其中当年安排支出245124.06万元。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曾经显示,全国人大今年将强力推进预算公开。

  去年12月,国务院也曾表示,要三年内公开中央部门预算。因此,尽管四个部委晒出的账本内容实际上并不特别详细,有的一页纸就能打完,但人们还是充分肯定晒账本的行为,认为它是政府预算透明过程的一个里程碑。在对部委晒账本的行为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有些人觉得还是不够解渴。

  吴君亮(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发起人):

  我们看到这个预算,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需要大力改进和补充。目前预算首先一点,我们无法了解到它预算具体支出走向在哪里,明晰的东西在哪里,完全没有办法得到,一个好的预算是一个非常容易看懂的预算。

  吴君亮是众多推动政府预算公开的人之一,他在深圳拥有一家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生活富足,但却与他的员工一起组建了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团队,并创办了一个公益性的中国预算网,不断地向各个地方政府、中央部委发出要求,公开部门预算报告的申请。

  吴君亮:如果说我们能够把公共预算这种信息公开,如果纳税人和老百姓能知道这种事情,那么他们就会讨论公共财富的这种使用是不是会更有效率,或者说更节省的态度来使用。

  同时另外一个方面呢,也会帮助,也会推动政府这个行政体制改革。

  2008年,吴君亮和他的团队,凭借着刚刚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坚定地向深圳市政府提出阅览2008年预算的请求。深圳市政府最终同意了他们的申请,但要求不外借,不复印,只可以阅览、拍照。于是吴君亮和他的团队在深圳市财政局阅览室,将一本300页的2008年度深圳市级部门预算草案完完整整地拍成了300张照片。中国首个对普通公民公开的公共预算报告就以这样的方式诞生了。

  吴君亮:

  在2008年的时候,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回应,在第一次回应的时候就说这个是国家机密,或者国家秘密,到2009年下半年,再用同样的理由来拒绝我们,大概就不到四分之一,今年基本上没有人用这种理由来拒绝我们。

  从只能阅览、拍照深圳市政府的预算草案,到各大媒体刊登四个国家部委的预算,四张略显粗略的预算表所承载的东西,恐怕已经超出了预算本身。

  主持人:

  王教授,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媒体在称赞四部委做法,但是如果我们看,从2008年5月1号就开始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里面有明文规定,里面是这么写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属于重点公布的政府信息”。换句话说,是法律要求你必须这么做。在这样一种语境下,您怎么看四部委在这两天陆续公布了自己的账单?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其实正如您刚才所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2008年5月1号以后开始生效,这部分的信息,我们讲财政的预决算这部分信息,本来就应当是公开的。但是应当公开,我理解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我们一方面可以说,今天这一信息,我们可以说它来的略微迟了一点。但是,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说它终于来了,因此在这一点上,首先我还是说,迟来的总比没有发生的要好。

  主持人:

  我特别想知道,刚才我们短片里边也引用了今天,虽然有肯定,但是也有伴随着很多的质疑。比如说,为什么你不可以公布的细一点呢?对于公布账单四个部委,接下来如果想把这个公开做的很好的话,他们应当怎么去应对公众这种质疑?

  王锡锌:

  我刚才说了,迟来的公开是一件好事,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要说,公众有疑问,这本身也很正常,甚至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为什么说很正常,因为我们刚才看到,许多账单拿出来了,但是可能有很多还有疑惑,可能有很多问题,我想公众肯定是有疑存疑,不懂就问,所以疑问就来了。为什么说它是好事呢?有这些疑问,恰好可以让我们以后这样一个账单拿出晒的时候,可以晒的更清楚一点,晒的更明明白白一些。所以我觉得面对这些疑问,恰好应该是我们接下来政府在晒账单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的。第一个,就是要更细一点。第二个面对公众的疑问,不要叫屈,不要感觉到自己很委屈,而应该是逐步地去回复。换句话说,这个公开不一定是一次就完成的,而应该是连续的,多个回合,这样逐步地才能打开一个沟通的桥。

  主持人:

  其实换句话说,公众的疑问恰恰是公开的,你必须面对这么一个结果,因为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结果的话,你公开可能意义并不大,因为我们知道公开是一个手段,透明才是目标,公开了不一定就是透明的,所以公众提出这么一个要求,部委现在应该去非常认真地去面对。

  王锡锌:

  没错,公开和透明的关系可能是一个形式和内容的问题,有的时候你晒了,但是我看不懂,这时候的确在样子上是有这个公开,但是看懂才是公众要求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财政公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