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毛泽东国防战略的思想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0:53  瞭望

  《瞭望》文章:走进毛泽东国防战略的思想库

  反映党中央和毛泽东在领导进行反侵略战争准备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对台斗争、援越抗法、援越抗美、边境自卫防御作战等过程中的重大决策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袁元

  3月30日,《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受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共同组成的编辑组委托,介绍了编辑这部文稿的体会,并接受《瞭望》新闻周刊的专访。

  李捷说,这部文稿的编辑出版是经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的,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精心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导进行了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防御作战,同国内外敌对势力分裂中国和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进行坚决的斗争,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和平环境。毛泽东还领导人民军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在支援国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捷接着介绍道,这一时期毛泽东的军事理论和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编辑这部文稿的目的,就是要比较完整地反映毛泽东作为伟大无产阶级军事家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及其宝贵思想财富。

  毛泽东是我国国防现代化和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李捷强调,我们要永远铭记毛泽东为此作出的伟大历史性贡献;同时也要看到,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探索的道路并不平坦,既有巨大的成就,也有失误和教训。这就需要我们自觉贯彻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的精神,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新的实践为根据,对过去的历史记录作严肃认真的考察,使这部文稿真正成为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文献集。

  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有了许多新的发展,是一座内涵丰富的思想宝库。李捷表示,要做到在这部文稿中比较集中地反映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伟大军事实践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新发展、新贡献,就必须在科学正确的编辑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实事求是、精编精选的原则。李捷简要介绍了编辑工作中做到的三个“努力反映”:

  首先,努力反映人民解放军在党中央和毛泽东领导下进行国防现代化、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历史进程。

  国防现代化和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问题,是新中国成立后贯穿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继续发展中的一条主题和主线,也是贯穿这部文稿的一条主线。从这部文稿可以看到,毛泽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不失时机地指导组建人民空军、人民海军以及炮兵、工程兵、通信兵等军兵种,并具体地指导组建各类军事院校,开始了人民解放军从单一军种向多军种、多兵种的历史性转变。以“一五”计划为标志,我国开始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同时也开始了有计划地进行国防工业建设和国防科技攻关的发展时期。1956年,毛泽东关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关系的全面阐述,成为指导我国国防现代化的一项基本国策。毛泽东和党中央还及时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抓住了机遇,赢得了主动,使新中国的国防实力迅速跃升到一个新阶段。

  其次,努力反映党中央和毛泽东在领导进行反侵略战争准备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对台斗争、援越抗法、援越抗美、边境自卫防御作战等过程中的重大决策。

  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长期对我实行经济封锁、军事威慑、战略遏制的政策,新中国长期处于周边战争的威胁之中。美国还插手干涉中国内政,使得台湾海峡两岸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再加上英法殖民主义和旧中国在我边疆地区遗留下若干历史问题,更使得我国在保卫边疆、治理边疆的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挑战。在这部文稿中,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毛泽东领导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的历史过程。从这一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对外为国内和平建设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对内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维护边疆稳定而不懈努力,始终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心中的奋斗目标,并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与智慧。

  再次,努力反映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新发展及其当代价值。

  在21世纪的今天编辑这部文稿,需要我们在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努力体现为现实服务的编辑指导思想。例如,我们在编选文稿中,有意识地突出了毛泽东同志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论述,关于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的论述,关于人民战争的论述,关于军制和作战方法一定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论述,关于集中力量组织国防科技攻关的论述,等等。

  据李捷透露,这部文稿的编辑完成,只用了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既要高质量地完成全面收集资料、逐篇整理和精选资料,又要认真核定整理文稿、考订撰写注释,并要完成送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定稿。在完成任务的工程中,我们得到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和各军种、兵种、各大军区有关部门和档案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