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半数民众收看马英九和蔡英文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00:18  央视《新闻1+1》

  卢秀芳:

  我想两者都有,但是也许前者的成分可能要多一点。在关于ECFA这么多的讨论当中,当然我们看到这两位他们的层级、他们的身份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而从他们口中所说出来的论述,毫无疑问就是这两个政党的理念还有最高的指导原则。更何况,我们看到不管是马英九还是蔡英文,都是台湾明星级的政治人物,他们在谈吐、专业素养上旗鼓相当,个人的论述能力也是一流的,也都是学法律出身的,他们被认为是这场台湾重大政策辩论的一个梦幻组合,早就未演先轰动了,在各方不断的撮合之下才完成了这场辩论。而在看完全场之后,大家也认为的确不负期望,非常精彩,认为应该要再多办几场。

  另外一个吸引人的就是,这是一场具有君子风度的辩论,大家都希望真理越辩越明,而这场辩论对于台湾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主持人:

  这次被称作是“史上第一次”,这次“第一次”是双方的共识还是说迫于某种情势?

  卢秀芳:

  我想老实说还是因为情势使然,主要是台湾大到政策,小到辩论的方式,要达成共识恐怕是很困难的。但是对于一般民众来说,我们看,光是ECFA这个英文的缩写,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光名称就很长,一般人是记不住的,更不要说去详细理解它的内容了。所以,不管国民党或是民进党,他们都有很大的压力,要对于这些支持者去说明这项重要的政策。在台湾,事实上许多地方、许多县市都办了不少说明会,但成效不佳,效果有限。而这场辩论会不一样,明星级的参与,大家都用输赢去看待这场辩论会,谁赢谁输了,就为这个比较枯燥一点的政策增添了许多的趣味。

  但是另外提供一个超越输赢的角度,今天下午我听到一位马英九的重要幕僚,说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他说,大家都想了解什么是ECFA,但是如果说是马英九或者蔡英文一个人出来跟大家报告,这种节目没有人会看,恐怕大家要打瞌睡了,但是两个人在一起辩论就不一样了,大家都来看谁输谁赢,很有趣。

  而且我们看到,台湾在辩论第二天出来很多民调,我觉得这一份是最重要,也许超越输赢的,就是你有没有收看这场辩论。我们看到《中国时报》收看的有53%,其他媒体也有60%或者46%,几乎在台湾,半数以上的民众都看到了这场电视辩论。所以我们从这个数字来看,很重要的,两党都成功达到了目的,换句话说两党都是赢家。而透过电视辩论这种形式,向支持者来说明或者凝聚共识,是效果最大,也最立竿见影的方式。

  主持人:

  好,谢谢秀芳。

  岩松,你觉得在经过这样一场电视辩论之后,台湾民众看到的是什么,了解到的是什么?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最长远的这种赢家已经不是现在表面上看到的,或者是马英九或者说是蔡英文。当然,在这个辩论的过程当中,也看到台湾很多媒体在随时播放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认为马英九占优势的比例更高,甚至《中国时报》认为他占到66%左右,这是相当高的一个比例。这不仅仅是因为马英九表现出了一种很好的君子风度,他很松驰,并且始终带有笑容,蔡英文显得相对紧张一点。这并不在于两个人的能力有什么区别,而是在于这个选题本身就对马英九这一方显得更有利。

  但是我觉得,我们超越他们俩的输赢,我也同意秀芳说的,我再把它点破一点。表面上看,这次台湾民众接近6成去看这个辩论会,是因为两个人开始辩论了。但是长远的影响是,透过看他们的辩论了解了ECFA。过去普通民众没那么关心,台湾与它有关系的企业界、经济界人士,会比较关心两岸经济合作的架构。但是普通的民众是,可能还没有了解就是我不同意或者我同意。但是这次透过关心马英九和蔡英文,他可能就开始关注了,由开始聊八卦,谁输了谁赢了,最后会演变成民间更多的关注这个经济框架到底有什么内容,这是一个重要的收获。

  主持人:

  你觉得通过他们这次电视辩论,你看到双方最大的不同认识的点是什么?

  白岩松:

  我觉得简单地说,从马英九的角度来说坚决要签,而且他认为民进党已经让他失去了8年,台湾的经济跟大陆必须有一种更靠近的过程,而且强调速度,时不我待。但是注意到民进党有一点点很微妙的变化,它没有否定说不该跟大陆进行经济合作,这一点虽然没有直接去说明,但是很有意思。但是它不主张快,它认为应该再等,把所有的利益考虑得更明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有点吃亏,因为台湾的老百姓不一定等得起。

  主持人:

  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今天我们演播室关注的是在台湾地区进行的“双英会”。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2010年4月25日

  马英九:

  他们会找机会去闯,台湾人不是被吓大的,蔡主席!

  蔡英文:

  有很多学术单位做的报告你也没有给我们。

  马英九:

  当我们去报告的时候,拜托你们民进党党团能够出席来听,好不好?

  解说:

  昨天的这场被台湾媒体形容为史上第一次的“双英辩论”,两个小时异常激烈。而我们要关注的则是针锋相对、唇枪舌战的背后,台湾地区蓝绿阵营双方领导人对台湾未来道路的不同考量。

  为了这次辩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重视可谓非同一般。因为辩论的内容是被称为“台湾经济生死门”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与否直接关系到台湾的未来。

  马英九:

  我们叫做架构协议,就是要把时间拉长,冲击减少,调试的机会增加。

  解说:

  其实,早在去年12月马英九就公开表示,愿意与民进党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问题展开公开的探讨。对于马英九来说,这次辩论作为宣传和推动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并不在于最后谁输谁赢的结果,而更多的在于让岛内民众全面地了解这一协议。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学系教授李桐豪说,“岛内之所以对此有不同的声音,就是因为民众不了解这一协议。相信通过辩论,可以有效地增进民众对这个协议作用的了解,凝聚共识”。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个在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框架内,两岸类似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合作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不仅可以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更可以避免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的过程中被边缘化。

  刘碧珍(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签这个ECFA,它(预计)对台湾GDP的影响会提升成长达1.65%至1.72%,对于总出口量大概有5%的提升。

  解说:

  ECFA的签署,攸关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与转型,更牵动着全台湾每一个人的工作、薪水和财富,其签署的意义不言而喻。今天,透过两个政治人物的公开辩论,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会作出自己正确的决定,而两岸之间也会通过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前行。

  主持人:

  我们继续连线秀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