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东莞石排镇25年免费教育:引导尊师重教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16:07  《小康》杂志

  25年免费教育新解读

  今年9月,东莞市石排镇4.2万户籍人口将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部免费教育,石排迎来了免费教育的新时代

  文|本刊记者 刘建华 东莞报道

  今年9月,东莞市石排镇将迈出走向免费教育时代的最后一步,启动大学免费教育后,该镇4.2万户籍人口将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部免费教育。石排,在获得“中国最牛教育强镇”美誉的同时也难免有一丝尴尬,因为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劳动的“新莞人”无缘享受该项教育新政。免费教育时代就要开启了,但这种惠民政策的“普惠”时代还远未到来。

  政府出资大补文化课

  石排镇下沙村的邓晓霞就读于东莞实验中学,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参加高考了。2008年9月是石排镇实行高中免费教育的第一年,她当时正读高二,开学后没多久,就领回了免费教育补助金1500元。邓晓霞和班里的另外4位石排籍同学对镇里实施的这项免费教育政策颇为得意,在她看来,每个学期1500元的免费教育补助对于东莞大部分本地家庭来说,也许并不重要,但这能说明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潜在意义比经济意义要重要。

  石排镇党委委员王永权告诉《小康》记者,政府重金抛向教育,实施25年免费教育,是石排镇书记、镇长亲自带队到乡下调研后做出的正确决策。

  在石排,几乎每一个本地家庭都有一幢三至五层的房子出租,加上集体产业每年每人十几万的分红,许多年轻人早已经适应了衣食无忧的生活。镇上的教育风气一直不好,许多家长忙于做生意,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这些问题不仅令老师们无奈,未来,没有一技之长的“土二代”们能否令东莞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担忧。

  “由镇里出钱延长免费教育的年限,目的有两个,一是切实解决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困难,全镇4万多户籍人口中约有10%是低保户和困难户。二是引导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石排镇委员会主抓教育的姚灿光说,后一个目的更为重要。

  “经济发展太快,生活水平提高太快,首先占领民众内心的,一定是物质的幻觉,这种物欲的消费达到顶峰时,人就会变得傲慢和粗鄙。”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以为,在广东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培育之间已出现巨大的断裂,“确实到了为文化补课的时候。”

  免费教育不差钱

  在东莞的32个镇中,石排镇的经济实力仅仅排在第28位,但是,25年免费教育的计划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除国家规定的9年义务教育之外,其他都是每年按照教育补助的方式发放给学生。“高中每学期补助1500元,是经过调查东莞市各高中情况后确定的数,基本够交学杂费,多数学校的学费不会有这么高。”石排镇政府教育办主任谢惠成说。

  2008年9月,石排镇正式启动了高中免费教育,普通高中补贴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全镇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生共有1167人,共发放免费教育补贴约175万元。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学生共有1332人,共发放免费教育补助金约199万元。

  2009年8月底,石排镇启动幼儿园免费教育,补贴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学生共1385人,发放免费教育补助金约207万元。

  “离实现石排镇25年免费教育只差最后一步了。”王永权告诉记者,凡考入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以上院校的石排籍学生,今年9月份之后都可以获得教育补助。全日制大专生每年每生4000元,本科生每年每生6000元,硕士生每年每生8000元,博士生每年每生10000元。

  “尽管石排镇在东莞各镇中排名相对靠后,但即便是每年投入一个亿在教育上,我们也能承受得起。”王永权表示,财政不会影响这项政策的实施。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梓桢也认为,石排实施25年免费教育政策绝对不是一时冲动的行为,其中需要多少资金投放,石排镇必然做过预算,免费教育增加的资金投入每年不会超过1000万,对于可支配财政收入近5个亿的石排来说,不会造成压力。

  “新莞人”的幸福在哪里?

  对于石排镇本地居民或村民来说,今年9月以后,他们孩子的求学之途再也没有“经济障碍”了,“很有幸福感”成了他们的一致感受。石排镇党委书记翟崇碧说,“实行教育免费既是关心、关爱群众的善举,也是还利于民、增强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方式,同时还可培养石排学生的责任感和感恩之心。”

  然而,这种“幸福感”距离数倍于石排镇户籍人口的“新莞人”却很遥远,这些人从四面八方来到该镇务工,在塑料制品、电子通讯、五金家电等行业默默挥洒着汗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财税收入助力,正因为他们的付出,该镇才有条件实施此项惠民举措,但这项政策却“普惠”不到他们的头上。

  目前在石排镇就读的“新莞人”子女将近7000人。黄晴的女儿今年读幼儿园小班,因为她们一家来自四川,孩子不能享受政府的教育补助。黄晴直言,25年免费教育,对于像她一样的数万“新莞人”来说,是件可望不可及的事情。

  石排镇宣教办主任谢树晃称,石排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教育惠民政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例如从去年春季起,石排镇已免收“新莞人”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书杂费、借读费等费用,对已收取费用的学校,开展全额退款工作,仅在去年春季学期就免收1885名学生总计180.7万元费用。尽管做出了努力,但石排镇外来人口在教育方面的幸福感依然没有增强,“不管你在石排生活了多少年,都还是外来人口,不可能享受与本地人一样的各种福利。”黄晴说。

  《石排镇2009~2010学年度幼儿园免费教育补贴发放操作细则》中明文规定,2008年1月1日(含2008年1月1日)后跟随家庭工作关系调动入户石排未满五年的适龄儿童(不含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批准引进的人才入户部分的儿童)以及2008年1月1日(含2008年1月1日)后购房入户石排的随迁儿童及购房入户石排未满三年出生的儿童不在享受免费教育的范畴之内。

  有学者称,地方政府施此仁政固然不错,但25年免费教育只针对户籍人口,是对户籍制度的又一重捆绑,在想方设法为户籍制度“松绑”的今天显得有失公平,尤其对在该镇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来说,更难以接受。

  郑梓桢则认为,“新莞人”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功不可没,如何让“新莞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是值得当地政府思考的一个问题。

  资料链接

  九年义务教育

  1986年国家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国由于九年制义务教育本身基础脆弱,实行的时间不长,所以人均受教育年限短,HDI(人类发展指数)在全世界仅仅排在第81名(2008年)。

  十二年义务教育

  目前,发达国家大多实现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向十二年制延伸的历史性转变,大大增加了全社会公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了这些国家的HDI。在中国,2008年,陕西省神木县推行十二年免费教育,近9万名学子不用掏一分钱,还给他们每天补助3.5元的午餐费,为此,县财政每年支出1.6亿;云南省昆明市2008年宣布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试点,2009年宣布改革失败,无限期推迟;北京市宣布正在研究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准备。

  十五年免费教育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2009年,对于县幼儿园、乡镇学前班、幼儿班共570多名孩子的免费教育,县政府要补助28.4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免费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