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南方持续暴雨与年初冷空气频繁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9:16  新浪嘉宾访谈
专家:南方持续暴雨与年初冷空气频繁有关
中国气象台正研级工程师晁淑懿、中国气象局气象观察员李嘉宾做客新浪直播间

  南方持续暴雨,千万百姓受灾。江西等南方地区3月上旬出现早汛,5月初出现重大汛情。持续多日的强降雨活动,让南方诸多地区形似孤岛。降雨范围还在不断扩大,强度也丝毫没有减弱。这是近年来少见的现象,广州暴雨更是破百年记录。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汛情提早降临?这样强度的暴雨天气还会持续多久?未来是否还有扩大范围的可能?

  新浪新闻邀请中国气象台正研级工程师晁淑懿、中国气象局气象观察员李嘉宾共同做客,对此次南方强降水过程进行解读。以下为节目实录:

  南方暴雨为冬季冷空气频繁的延续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对于南方连降暴雨的异常天气今天特地请到两位气象专家为我们解读,依次是来自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晁淑懿老师和中国气象局气象观察员李嘉宾。先请李观察员跟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最近广东连降暴雨?

  李嘉宾:从天气原因分析,广东前几次连续强降雨一方面是冷空气十分频繁。另一方面是气流特别强,冷暖气流频繁交汇和碰撞在广东这一带,就造成了3—4次的强降雨天气过程。

  另外,在12公里左右的高空是有很强的辐散或者是抽吸的作用,使得近地面的气流源源不断造成上升运动,形成不停的抬升降雨,形成几次强降雨的过程。

  主持人王莹:听起来太专业了,对于网友来讲他们通过什么异常天气能够判断出来最近几天要下暴雨?

  李嘉宾:地震之前往往有前震,但是灾害性天气之前有的时候不一定能看到前兆,比如广东5月7号大暴雨的过程,来得非常突然,之前一点征兆都没有,从气象学研究来看,可能前一天的气温比较高与降雨有一定关系。但是从老百姓来讲,一点都看不到任何征兆,暴雨就来了,没有办法把握。

  晁淑懿:老百姓要预防只能听天气预报,天气预报对于这几场比较强的降水都是做了很好的预测。

  主持人王莹:天气预报中心大概会提前多长时间得到这个消息?

  晁淑懿:预报的时间有长有短,我们对于强对流天气的预报一般可能是7天之前做预测,但是不能肯定,是考虑有这样一个过程。具体的落点到哪个地方比较强就很难确定,只有到了近期3、4天以后进一步发出警报。

  主持人王莹:现在说到这儿很多网友不禁要问,晁老师,您说说像今年冬天寒潮不断,到了春天又干旱来临,现在夏天好不容易到了,又是连降暴雨,这天气怎么会这样了呢?

  晁淑懿:是的,今年刚刚过去的冬天确实让大家记忆比较深刻,冷空气频频。那么从全国大范围来说,确实这个冬季出现了5次强冷空气,3次寒潮天气。有那么强的冷空气有8次之多的一个冬季,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

  包括我们现在华南,刚才李嘉宾已经说了,是冷空气比较频繁,实际上是一种冷空气比较频繁的延续,所以现在华南的雨很多,冷空气在那个地方碰撞。

  关于西南地区的干旱,实际上并不是去年冬季开始的,去年秋季雨水就明显少。云南的冬季跟春天上个季度都没有雨,所以干旱比较明显,集中的就是这一个地段,因为云南春季本来就是一个干季,不是雨季,雨季到5月中下旬才开始,所以显得干旱性非常严重。

  主持人王莹:李观察员,像晁老师说到这儿我也想问您一下,是不是因为像晁老师说的冬天特别特别冷,也造成现在广东连降暴雨的一个原因之一呢?

  李嘉宾:这恐怕需要一定的研究才能把他们之间确定的关系说出来,可能是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如果要真正把原因找得特别清楚,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晁淑懿:但是有一点要说清楚的是,尽管冷空气很多,我们过去的冬天并不是全国都很冷,冷的地方是东北、华北跟新疆的北部,作为我们国家来讲还是小范围的地方,大部分地区还是正常偏暖,尤其是西南地区,像青藏高原,相较往年暖的很多。整个冬季,我们国家还是暖冬,温度比常年偏高了1度。北京比常年偏低了1.7度,北京属于华北地区。从整体来看温度偏低的地方少,偏高的地方多。

  主持人王莹:现在都已经5月中旬了,我们身处北京依然很冷,是不是因为现在天气真的像是大家所担心的那样出现了一些问题呢?

  晁淑懿:不能这样说,刚才我已经说了,整个中国来说我们国家还是温度比常年偏高了1度,还是一个暖冬。而且好像我记得,今年是暖冬以来达到第五高位,还是属于比较高、比较厉害的年份。其实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暖的,不是像身在北京的人,觉得这个冬天冷得简直不得了,不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不能说由于这样一个小范围的时间比较短的季节或者是两个季节的变化就说气候在变冷,目前不能这样说。

  主持人王莹:不知道李观察员,现在像广东这一次的降雨的情况和往年相比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

  李嘉宾:从最近这几次强降雨来看显然是比常年同期要大大偏多。通常4—6月是华南的前汛期,本身华南在这一段时期就是应该多雨的。但是今年这几场雨下得特别集中,而且强度又特别大,显得超过了上年同期。但是如果按大的背景来看,这几个月当中华南就应该是比较多雨,常年也应该是这样,只不过今年下得相对集中一些。

  主持人王莹:这样的天气到6月份会得到缓解吗?据两位的预测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李嘉宾:从短期内来看,我们觉得本周内南方还是会多雨。至于说华南,可能不会像前期下得那么大,这两次过程还是会波及到华南,尤其是华南的中北部和西部这一带地区。再往后说,如果从气候上来看,应该是5月中下旬一直到6月上旬都是华南前汛期当中的盛期,也就是降水最集中的时候。所以,我们还不敢说到5月下旬、6月份华南能够雨水少起来,不敢做这样的结论。现在看来恐怕后面防汛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王莹:像连降暴雨的天气主要会给人们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晁淑懿:连续的暴雨,特别是强降水,最明显的就是城市里的积水,对于城市里最重要的就是道路积水,影响交通,影响生活。对于农村来说,那就是田里都是积满水,农作物被淹掉。现在江南正好是收油菜的时候,油菜要收割、晾晒,如果把油菜淹在水里,油菜非常容易发霉、出芽,一旦出芽发霉,油菜就不能食用了。农村里的农民一年就靠油菜籽换菜籽油。对于水稻生长,如果雨水太大了,光合作用减少,也是不好的,工业和农业生产都会有一定的损失。

  主持人王莹:现在说城市排涝的问题,如果检测这个城市是否是比较安全或者是否比较和谐,肯定是来一场暴雨来检测一下它的排涝功能。不知道李观察员怎么看。

  李嘉宾:应该说不无道理。近几年我们也观察到中国这些大城市,大家越来越多看到短时强降雨造成内涝。我印象中比较深的就是2007年重庆和济南,7月17、18号接连两天相继发生短时强降雨,整个城市一片汪洋。08年8月份上海,也是遭遇了正在早高峰的一场短时一小时100多毫米的降雨,造成城市交通几乎瘫痪。

  这种短时的强降雨应该说这几年我们见得越来越多,对于城市排涝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城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得非常快,但是可能地下排水系统没有跟上地上的高大建筑和现代化进程,脚步有点慢了。所以,好多排水的滞后也是造成城市内涝的一个重要原因。

  晁淑懿:我认为排涝的问题在城市的建筑设计上没有设计那么高的排涝水准。像北京如果有2、3个小时下了50毫米的雨水,自己不开车,乘公共汽车会很困难,路边上都积了水,要么一步跨上公共汽车,要么跨在水里再上去。

  主持人王莹:其实我们在建筑的过程当中就应该把排涝的问题考虑进去,可能就会得到一定的缓解。不知道李观察员有没有同比一下其它国家,和我们国家相比,我们的排涝问题应该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

  李嘉宾: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比较的水平我不敢说,但是我也看到国外有一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其实值得我们借鉴。

  比如说像德国、法国欧洲国家有些排水设施建得非常好。它在城市早期规划的时候就考虑到会有强降雨,怎么把它短时间内排掉。像德国的立法方面也比较完善,它有城市防洪法,有保险相关方面的一些法规。美国也有一些关于排涝的办法,他们会把强降雨的水蓄起来。不仅仅是把灾害排出去,而且还把水利用起来,作为一个资源。当水少的时候,这个水就可以作为水资源来利用起来,这其实是变害为利的作用。另外日本也有下水道法,而且也不停的在完善。

  所以,从整个国家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而且从立法各个角度来讲,都是比较完善的。我们国家这方面应该还是要学习和走的路比较长的。

  未来一周从北到南大部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

  主持人王莹:您说了很多可以借鉴的做法。我们今天特别请到两位嘉宾过来,也是跟网友有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我刚才看到很多微博(http://t.sina.com.cn)的网友也在问大家一些问题。说这一次广州的暴雨是百年一遇吗?

  李嘉宾:关于这个标准各地还有不太一样的标准。比如一小时内降水达到多少算几十年一遇,多少算百年一遇,或者一天内下多少,或者几天内下了几场暴雨,标准都不太一致。我们还是尊重当地气象部门发布这样一个标准。我个人估计应该是几十年一遇可以说的。

  网友:晁老师,现在南方正在下暴雨,暴雨过后是不是就长久的高温天气?我现在非常担心这个问题。

  晁淑懿:现在还是江南跟华南的雨季、水期,下完了这场暴雨,过一两天我们估计20—22号有一场自北向南的明显的降水过程。所以,这样要说马上出现高温,可能性还不大。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暴雨之后还是高温天气?

  李嘉宾:这个季节应该不是,咱们都知道江南梅雨,一般6月中旬至7月上旬这个时段其实是江南这一带的梅雨季,一般不会出现高温。一般江南出现高温是7、8月份,长江中下游伏旱的时候可能出现高温。

  网友:现在南方降暴雨,但是我生活的地方是在澧水,这个地方还挺好,没有受到影响,现在是不是南方的普降暴雨还是主要指的是广东地区?

  李嘉宾:这位网友是在浙江澧水,恐怕下一次过程也是会受到影响。前期的几次暴雨过程好像浙江确实下得不太大,而且特别是澧水应该是在浙江中部偏东一点,下的不太多。后边几次降水过程,至少也是应该迎来大到暴雨。

  晁淑懿:已经来的这次降水可能就会影响到他那儿。

  主持人王莹:这次的影响范围会有多广?是不是很广?

  晁淑懿:中央台已经在16号下午就发了一个暴雨蓝色预警,今天将继续发这样的预警。这一场降水是从江淮开始,江南北部开始,逐渐往南压,压的速度比较慢,大概是16、17、18号这三天,到19号可能进入尾声。

  下一次就是20号以后再开始产生。因为这个时候南方是比较雨多的时段,尤其是华南,现在正是华南的水期、前汛期。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说新一轮的降水会影响范围更大呢?

  晁淑懿:前两次范围不小,这一次范围也不小,可能澧水这个地方也会下到大雨。

  李嘉宾:其实已经可以看到北方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下了,北京昨天也有一段降水过程,但下得不大。像山东、河南、陕西有的地方已经开始下中到大雨了,这次过程应该比前面几次有一个变化,就是往北推了,整个中国从北到南都有很多地方出现比较强的降雨。当然最强的降雨还是集中在南方地区。

  主持人王莹:那广州的降水强度大概是多少毫米?

  李嘉宾:广州7号的那一次暴雨基本上凌晨全下完,凌晨的1点—4点基本上下了200毫米,3个小时下了200毫米,这个概率是非常少见的,而且是非常强的降雨。这取决于冷空气或者是冷暖气流什么时候碰撞得最激烈。

  主持人王莹:我们现在在微博上也看到,确实暴雨天气给很多人的生活都带来了重大影响。说有一个地区因为下暴雨泥石流的原因,很多学生都不能按时上学。还有一些问题,下雨一方面让他们感受到了清新的空气,但是另一方面他就感觉到自己的家乡变成汪洋大海,新买的东西都泡在水里面。现在像身处在暴雨袭击的城市当中的人们,他们的心情应该怎么安抚?

  李嘉宾:南方每年到汛期的时候都会有很多场强降雨,但是每年的强度可能不一样,今年来得确实有点猛烈了。有暴雨而产生的这些损失,当然是大家都不希望的。但是有的时候这种自然灾害我们也没法避免,就看我们怎么用一个合适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来去面对和去预防。

  晁淑懿:特别注意到广东那个地方,像华南地区的人,它的汛期很长,4月—6月是前汛期,7月—9月是后汛期。所以,汛期很长,雨季很长,而且比较大的雨水也是比较多,因为前面是冷空气形成的,后面是台风影响的,还有其它的一些原因,例如低压造成它的降水。生活在那边的人,当地人可能比较习惯,因为现在交流比较多,北方人过去首先要有思想准备,特别是住得比较低,你自己装修温馨家庭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些东西。什么东西要考虑到不怕水泡,怕水泡的稍微放得高一点。

  主持人王莹:好多朋友都在网上给大家提一些小建议、小秘方,说可以吃一些抗感冒的药,常用热水泡泡脚,呼吸蒸气,可能这些方面都比较有利。

  晁淑懿:我不知道这些方法是不是都是北方人提出来,因为南方人对潮湿很习惯,而且温度不算太低,平均都在二十几度,冷空气到达的时候,最低就是十几度,温度不算太低。华南地区的温差很小,早晨跟中午的温差很小,特别是下雨的时候温差更小,不在乎脚上受凉,南方人以前都习惯于光脚,拖木拖。这都无所谓。

  主持人王莹:晁老师,今年的天气算异常吗?

  晁淑懿:这要看怎么说,整个冬季过来,我们认为这个冬季还不算异常,一些冷空气的强度我们可以说是很少见的,是有异常。但是你作为温度来说,大部分地区还不异常,总的来说不异常。现在华南地区多雨,实际上目前面积还不太大,作为华南地区主要还是广东出了一些灾害性影响比较多,应该是全面的影响。广西就相对比较少,广西的灾害主要是出在桂林这个地区多一些。现在受降水影响比较大的还有一个省是江西,农田的损失比较多,赣江南边的水位还是超警戒水位。还有铁路,从江西到福建的一些小铁路还是受到一些损害。目前还不是太大范围,但我们还要观察强度会不会加大,范围会不会扩大。目前来看还不能肯定后面的降水一定比前面强。

  广州一周三次暴雨史上少见  

  主持人王莹:似乎来看不仅中国的天气比较异常,世界的天气似乎都比较异常。

  李嘉宾:其实我们经常互相开玩笑说,现在的天气不异常反倒是异常了。

  主持人王莹:异常是正常的是吗?

  李嘉宾:通常的理解认为汛期没到的时候,就是说6月份之前,应该天气比较平静,冬天、春天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强天气。但是今年寒潮、暴雪、干旱这些来得都比较多,而且都让大家觉得很严重。

  应该说天气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发生的概率是在增多的,全球在变暖,但是不排除这个冬天可能会特别的冷,寒潮可能会特别多,这是不矛盾的。总体是变暖的,但是可能冷的更冷,热的更热,这种情况是有的,而且雨可能越下越大,这种情况也会发生的。

  主持人王莹:根本原因是在于全球变暖吗?

  李嘉宾:一部分的原因是这个。

  晁淑懿:但是不能把所有的天气都归到气候变暖上,我们国家那么大。而且现在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开明,好多新闻媒体也是报道的面很大。所以,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小县出了一个问题,它都会反映到社会上。

  李嘉宾:现在我们社会信息传递得非常快,而且社会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越来越大了。大家觉得好像灾更多了,但是可能以前发生自然灾害其它地方不知道,发生灾害地方的人感受是非常深的,但其他地方的人不知道,就觉得好像没有什么灾害发生。现在任何地方的灾害大家都会知道,大家就觉得好像自然灾害发生得特别多。

  网友:能不能让城建部门和气象部门合作,让降雨趋势做一个研究,加强预警工作?

  李嘉宾:现在我们的气象部门应该是早就跟城建规划部门做这个工作。很多时候城市规划的时候是必须要考虑到气象的因素、气候的因素,把这方面的因素加进去才会使得这个城市规划更加合理。比如说降水强度会有多大,哪些地方容易有强降雨,哪些地方的风会比较大,哪些地方会有雷电的高发,在城市规划的时候都会相应做一些考虑和防范。

  主持人王莹:像天气的预警我们应该做什么再具体、再细致的工作,能够满足大家更多的要求呢?现在大家肯定会觉得,可能是我没收到不够及时,收到的时候也会觉得有点晚,迟缓。

  李嘉宾:有的几百万条短信可能全发完要4个小时,可能降雨才下2个小时,那你发到我这儿雨已经停了,对我来说这个预报等于就是晚报了。

  这么多年,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气象部门预报预警的能力已经飞速提高。我记得以前别说短时,就是短期内的天气都可能报得非常不准。比如后天的天气,可能报得非常不准。现在有这种短时临近提前几个小时告诉你要下暴雨,这种预警准确度和时效性已经大大提高了。

  即使这样还是难以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预报以后可能随着科技水平的一点点向前发展。毕竟气象是一个科学,由于大气的不确定性,造成很多时候预报不准,有一句话“天有不测风云”,有时候的确难以把握这种天气。而且很多时候天气变化就是局限在几十公里小尺度范围之内。可能北京朝阳下了,但是海淀没下,东城下了,西城没下,有时这种情况会发生,北京全市报了有雨,但是西城的老百姓觉得没有下雨,你报错了。事实上这种小尺度天气有时真的是难以把握。

  主持人王莹:我们分析了很多很多原因,有天气的原因,也有人为的一些原因。

  晁淑懿:像刚才说的城市的内涝问题,都是短时间强降水形成的。像广州在3、4个小时里下完了200毫米,非常急。这种预报,中央台发了预报,但是报预报是24小时的,如果这个降水量是下在整天24小时均匀地下,可能就不至于造成内涝,因为雨水可以一边下一边排走,即使有积水也不会积那么高,但是它在3、4个小时下完就不是这样一个概念。

  如果一定说气象部门报出来,3、4个小时就下200毫米,现在还有很大的难度,特别是在24小时的短期预报都不太可能做到。惟一的办法就是雷达观测,雷达看到了上游已经下了很大的雨了,然后预报下游地区。比如广州市,比如上面河源已经下了,要移过来,马上要报,可能广州要下很大的暴雨。但这都是非常短的时间,在短时预报方面,3个小时、2个小时的预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是刚刚起步没多久,相对比较弱。

  李嘉宾:这方面在国外也做不到,比如美国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是有时也没法做到提前很长时间把很强的天气变化或者很小尺度的天气报出来,比如龙卷风可能提前十几二十分钟,这样报出来已经不错了。

  主持人王莹:因为天气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

  李嘉宾:瞬息万变。

  主持人王莹:晁老师你搞了这么多年天气研究,南方特别是广州的暴雨,历年来相比是不是比较严重的一次?

  晁淑懿:是比较严重的。严重在什么地方呢?严重在它连续下了三次明显的大降水,广州市7号一次,9号一次,加上14号一次,一周里两场大暴雨、一场暴雨,这场暴雨也接近大暴雨的水平,这么短的时间内对广州市来说历史上非常少见,所以造成广州市市政的压力很大。

  其实对我们气象部门的压力也很大,对市政的压力很大,对老百姓的心里压力都很大,这种东西都是历史上很少见的,也许可能提到百年一遇的架式。但是作为雨季汛期,下雨应该是可以的,这次造成严重危害主要是很集中。

  主持人王莹: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其实在这儿说清楚了具体的原因,有天气的原因,有人为的原因,还有其它一些原因之后,能够减少大家的恐慌心理。真的就是在汛期,大家肯定不可避免要面对下雨。

  晁淑懿:广州市我们可以告诉大家,这场目前从江南北部的暴雨往南走,可能对广州市的压力不是太大,不像前面那两次能下那么大的雨,可能主要是在广东省的北部、广西地区比较多一点,可能到了广州雨势就减少了,能量就用得差不多了。特别是广东的北边,江南地区可能压力更大一点。

  主持人王莹:节目的最后李观察员再给我们预报一下最近一次下暴雨的时间大概是什么时候?

  李嘉宾:其实今天已经在下了,今天到19号,这算是第一次降水过程,是从长江中下游往南推,一直到华南北部这一带。

  下一次降水过程中可能有一个短暂的间歇,20—23号又是一次过程。而且不仅雨下得比较大,可能很多地方伴有强恶劣的天气,短时有雷震、大风、冰雹这样的恶劣天气,一个是强降雨带来城市面貌的影响,还有就是前期像湖南、江西、广东有些地方的降雨明显偏多,有些土壤含水量过大,可能会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这样的地质灾害,短时的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还是需要提前做一些防范。

  一直到本周末23号,可能降雨带会压到华南这一带,再往后我估计可能会有2、3天的间歇。所以,本周内天气不好,下周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短暂的间歇。

  主持人王莹:非常标准的天气预报,反正在这儿还是提醒各位出行的网友一定要多多注意,谢谢两位嘉宾的光临,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