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贫困县60亿建新城成烂尾 决策者称为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1:36  新京报
内蒙贫困县60亿建新城成烂尾决策者称为脱贫
清水河县在新区建造的县政府办公楼,成为烂尾工程,停工已6年。

内蒙贫困县60亿建新城成烂尾决策者称为脱贫
  月7日,清水河县财政局、税务局在新区建造的新办公楼已竣工5年,至今无人入住,成为“鸟巢”。

内蒙贫困县60亿建新城成烂尾决策者称为脱贫
清水河县旧城区,当地因建新区,已有10年未进行旧城改造。

  ■ 核心提示

  作为国家贫困县,呼和浩特清水河县选择斥资61亿建新城区,以求快速脱贫。此事5月被曝光后引发热议:贫困县应该如何发展,是稳步务实,还是要急切冒进。

视频:内蒙古贫困县亿元建新城留下大量烂尾楼 来源:深圳电视台《正午30分》

  据了解,为助当地脱贫,呼市曾倾斜政策,下派干部,并将上百亿规模的项目落户该县。在“能快就不要慢”的风气下,清水河县的新区项目未获批时,便已投建。后逢国家宏观调控,项目流产,新区建设资金链断裂,造成烂尾楼一片。

  如今清水河县政府不再搬往新区,重启停滞10年的旧城改造。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至今未完工的清水河县新城区像一个纪念性遗址,定格在2008年停工时的状态:崭新的清水河县政府、财政局、税务局、法院、县宾馆空洞地立在路边。周边工地里,那些未成型的建筑已成为鸟类聚集地,被人戏称为“鸟巢”。

  站在那片“遗址”中,能感受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曾渴望快速发展城镇化的冲动。

  5月5日,新华社发文将这个起始于2002年的工程称为“拍脑袋”的政绩工程。

  张亮看到相关评论后觉得委屈。他是清水河县的前任县委书记,也是清水河新区建设的主要“决策者”。当这个斥资61亿的工程因为财力投入不足而陆续停工时,张亮已于2007年调至呼和浩特任政协副主席,现今他的职务是内蒙古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书记(副厅级)。

  新城“拖累”旧城

  清水河财政从3000万增至1亿多,但不建排水渠等设施改变旧城容貌,而举债建新城

  从未完工的清水河新区向北,车行26公里,便到了清水河的老县城。

  这个县城依山而建,只有一条水泥路,宽不足十米,路灯也只修一边。马路上人车混行。县城的建筑不超过5层,大多数年久失修。沿街而建的民居延续到山上,另一旁的民居则侵入清水河河道。民居之间隔着小路,也没有路灯。

  清水河县委一名干部说,10多年了,这里没什么变化。当地至今还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据介绍,清水河县原属乌兰察布市。1995年,内蒙古自治区考虑乌盟下辖的贫困县较多,便将三个国家级贫困县武川、和林格尔与清水河县划归呼市。于是,努力脱困也就成了呼市领导对当地县干部的要求。

  张亮曾被视为该县脱贫的希望。

  2001年年底,张亮和云院祯同时被呼市下派到清水河县。张亮原是呼市玉泉区人大主任,到清水河县后任书记;云院祯则任县长。

  张亮告诉记者,他们是首批由呼市下派清水河县的外地干部。

  张亮到当地后进行国企改制,盘活国有资源。并在喇嘛湾镇建设一个工业园区,引进陶瓷加工企业和燃气项目。

  张亮认为清水河县是个资源大县,水泥、石灰、电石、高岭土都是该县的特色产品。他希望通过工业发展县城经济。

  同时,呼市也竭力帮助该县脱困,它将一个总投资19.34亿元的焦化项目落户清水河县。这个被内蒙古自治区列为重点工业建设的项目,能增加财政收入约1.8亿元。

  从2002年开始,清水河县的财政收入连年翻番,到2006年,财政已达到1.6亿元。

  对于张亮2001年到2007年在县里的工作评价,县财政局原局长王耀表示认可。他说,清水河县的财政从1000万发展到3000万,用了5年;张亮来了之后,财政收入从3000万增至1个亿,只用了4年。

  虽然清水河县财政在过去8年里迅速增长,但县城的容貌并未有所改变。城里依旧没有排水渠,仅有的水泥主街道还有1/4是土路。

  县里190名离退休老年人还曾给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写信,反映县政府一直未兑现退休和在职人员2001年至2004年的医药费、8年多的老少边穷补贴以及4年的取暖费。

  有清水河县官员透露,为了建新区,老城区的改造也就停下来了。县政府这些年在新区建设中已投入了1亿多元。

  而整个新区建成估计要61亿余元。仅目前建成的几栋楼已使清水河县政府欠债4000多万。

  贫困县为何造新城?

  原县长云院祯认为主要原因是县城落后影响招商;也有文件显示该县影响呼市首府形象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何要打造61亿的新城区?张亮说,他在来到该县之前对这个问题也毫无概念。

  张亮告诉记者,当初下派到县里,他们“是带着任务去的”,赴任时,呼市主要领导勉励他们,要在清水河县干一番事业,并建议建设新区迁城,打造好的平台招商引资。

  到县城后,张亮才明白,建新城是“必须”的。“我是当兵出身,去过很多地方,但从未见过如此落后的县城。”

  整个县城“地无三尺平”,县城中央有一个雷管厂———红旗化工厂,每年产上亿根雷管。县城东西两边分别有一个水泥厂,污染和安全隐患威胁城内居民。

  原县长云院祯也认为,从经济方面考虑,清水河县一定要建新区迁城。

  他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当时,他们与武川县同时争取唐山一家100万吨的水泥厂项目,尽管清水河县有资源优势,但最终那家企业选择去了武川县。

  “主要原因还是看到清水河县城落后。”云院祯说,外地企业不仅考虑厂房的选址,他们还要考虑在当地招工、数千工人的住宿生活娱乐等条件。一个落后的县城,严重制约招商引资。

  但这些并不是清水河县要建新城的全部理由。记者从县国土资源局得到一份“关于清水河县新区建设用地情况说明”。“情况说明”中,除了提到张亮他们所说的人居环境差等因素外,还提到旧县城“同时也影响了呼和浩特市首府地位的形象”。

  据介绍,在张亮任县委书记前,呼和浩特市委于2001年曾建议清水河县将县城迁址于喇嘛湾镇。但因需占用邻县托县一部分土地,遭到托县反对。经呼市市委反复协调,仍未果,计划落空。

  随后,在2001年底,张亮、云院祯“空降”清水河县。

  “能快就不要慢”

  受全国建开发区热潮影响,清水河县未得到批复之际,让建筑商垫资建新区政府办公楼

  张亮、云院祯到清水河县后清晰地感受到建新区的压力。

  据他们介绍,2002年是全国建设新区、开发区的高潮时期。内蒙古自治区上到首府呼和浩特下到各盟市,几乎每个旗县都划定区域,进行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

  当时,呼市下辖的9个区县均有开发区建设任务。作为呼市最穷的清水河县,建新区迁旧城已算起步较晚。

  云院祯告诉记者,作为从乌兰察布盟划归呼市的三个县之一,另外两个县武川和和林格尔县启动很快,清水河县已处于落后状态。

  闫耀是在2002年张亮他们之后被呼市下派的干部,当时任副县长。

  闫耀说,作为外地的交流干部,本身压力很大,急于找到改变当地面貌的突破口。而在当时各地建设开发区的态势下,加上清水河的旧城现状,更是想要“撤旧建新”。

  但县里仍有干部对此心存疑虑。

  作为外派的干部,云院祯认为这是因为部分当地干部和群众因长期处在闭塞环境下,思想观念落后。据闫耀介绍,清水河县在划归呼市前,是乌盟的一块“飞地”,一年县里只开两次会。划归呼市后,县里干部常抱怨,工作太多开会太多。

  张亮说,为了改变干部的发展思路,他和云院祯分别带队前往鄂尔多斯、乌海、包头等地考察开发区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贫困县 新城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