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村庄因拆迁暴富 全村一年增六百辆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03:06  新京报
北京村庄因拆迁暴富全村一年增六百辆私家车
  2009年5月,与繁华的望京一路之隔,大望京村遍布低矮的民房,在以房租为生近30年后,该村进入城乡一体化之路。

  2009年5月,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开始拆迁腾退,作为北京市选定的城乡一体化改造试点,大望京村用土地储备的方式获得贷款,安置村民,然后再将腾退的土地出售返还银行贷款。

  短时间内,大望京村筹得43亿资金,村民们得到了较高的补偿,仅用40多天便全部拆迁完毕,无一强拆和上访。被市委书记刘淇称为大望京奇迹。

  一年后,大望京的模式在朝阳区甚至全市“遍地开花”。但此时,房地产市场和调控政策却已和一年前大不相同。

  本报讯 根据统计,北京中心城内的城乡接合部面积约753平方公里,分属227个行政村。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141个行政村,可以将行政区划内建设用地的开发与城乡一体化改造相结合,通过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实现村庄的整治改造。也就是大望京模式。

  5月13日下午,与大望京村同属崔各庄乡的北皋村,一负责人说,该村的腾退拆迁比例已经超过98%。北京有的地方同时开始搞改造,签约率连40%都不到。

  北皋、东营,两个与大望京相距两公里的村庄,在大望京村改造开始一年后,也基本照搬该模式,步入城乡一体化的道路。

  大望京试点成功之后,北京东北部和东部的30多平方公里村庄都将按照大望京的模式进行城市化,而在北京的城乡接合部,更多村庄在仿效。

  在北皋村拆迁腾退办内,有不少来自乡政府和其他村的干部。崔各庄乡副乡长胡振俭介绍,一般一个村以副支书带队来三到五人,他们一方面帮忙,更重要的是学习,学习腾退拆迁的模式、做法。

  2009年2月9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到朝阳区调研时,要求推进大望京村城乡一体化工作。获得市领导肯定半个月后,朝阳区开始着手在全区推广“大望京模式”,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全市范围内,据北京日报报道,5月14日,市委书记刘淇就“加快城乡接合部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到通州区梨园镇高楼金村调研,该村也正在进行城乡一体化改造,腾退的1200亩宅基地要拿出一部分招拍挂解决发展资金问题。

  ■ 对话

  “我们抓住了最好的机遇”

  崔各庄乡副乡长、发言人胡振俭称,大望京村改造正逢房价地价低点

  新京报:一年过去了,怎样看待大望京城乡一体化的这种模式?

  胡振俭:目前来说,城乡一体化还是模糊的概念,大家只知道这个目标,但到底什么是一体化,不知道。北坞和大望京的不一样,唐家岭的又有点不一样。

  新京报:对本地的村民来说呢,这种模式是最好的吗?

  胡振俭:总体来说,我们的政策是惠民的。统一按照土地储备和绿色隔离的政策对待,既按面积算也可以按人口算,这样村民是比较合适的。

  新京报:土地储备是这个模式的关键,当时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路子?

  胡振俭:其实就是市场化运作。去年大望京试点时,是房价和地价的最低点,银行贷款充足,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我们抓住了。

  新京报:如果面临现在的房地产调控形势,会不会有风险?

  胡振俭:有风险,如果机遇过去,就不一定了。去年银行愿意贷款,今年就不一定。土地中心不可能做赔本买卖。

  ■ “大望京模式”之突破

  【土地】 城乡统筹解决土地瓶颈

  大望京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连仲表示,之前村庄没有纳入城市规划,而村集体没有权力开发土地。将农村集体土地纳入土地储备,转为国有建设用地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模式2006年曾在房山的长阳镇先行。当时负责项目的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监李伟介绍,过去,城市规划划定一个区域,区域外,哪怕差一米,都没有拆迁进入城市的机会。而北京城乡统筹的概念,突破了土地这一瓶颈。

  【资金】 土地储备募集拆迁资金

  拆迁腾退所需资金,一般的村集体和乡镇乃至区县财政都无能为力。大望京村通过朝阳区土地整理储备分中心进行一级开发,征地所需资金全部由土地储备中心筹措。而农民转居转工的保障则通过一级开发到二级开发的差价来解决,这里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五险,以及就业安置问题。

  ■ 分析

  房产新政提升土地储备风险

  土地储备带来的级差地价收益是推动大望京模式的动力,同时给地方政府和银行带来稳定的收益。随着这一轮中央和北京市对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房价和土地未来收益呈不确定性,大望京模式的“遍地开花”也面临隐忧。

  拆迁补偿预期水涨船高

  在高房价的推动下,村民对拆迁补偿的期望值也一再攀高。

  当初大望京村腾退时,附近的望京城房价约1万——1.5万元,一年后,房价涨到近3万。村民的拆迁补偿期望也水涨船高,在崔各庄乡腾退办公室外,有村民就表示,原来的补偿现在只能买一半的房子,希望补偿价也能跟上房价的上涨速度。

  大望京村改造后,该村的补偿标准也成为一个标杆,周围村民以此为基数来确定价位,这让后拆的乡镇头疼不已。

  最严重的是违章建设带来的高昂拆迁成本。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的一个村,原来60万平方米的房屋面积,宣布城乡一体化后,猛增到220万平方米。按照目前的补偿标准,如果全部给予补偿,要多付出几十亿的拆迁补偿款。

  全市情况也不乐观,5月16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在城乡接合部建设中坚决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的紧急通知》。要求坚决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加大清理拆除力度,并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土地储备的资金链风险

  另一个风险来自资金链,土地储备的资金来自银行贷款。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城市蓝皮书》指出,在各类银行的贷款中,政府借土地储备机构之壳筹集的贷款占政府贷款的70%至90%,个别地方甚至接近100%。

  这意味着一旦政府在土地储备中赔本,导致资金链断裂,将引发严重后果。

  5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严金明教授表示,通过政府信用来贷款,解决城中村改造的费用,与一般的机构和个人贷款是不一样的,只要经济没有大起大落,一般来说风险较小。在目前的房产新政背景下,作为地方政府应该注意其金融风险,因为银行的贷款也可能收紧,这对项目的资金链会带来影响,应该引起注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迁 暴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