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谷杂粮价格暴涨超过肉价 可能强化通胀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0:40  CCTV《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2010年5月24日播出:“豆”比“肉”贵的疯狂逻辑,以下为节目实录:

  最近一个月以来,杂粮的行情“上火”,绿豆的价格“狂飙”,在南京、武汉、成都等地,原本最多两三块钱一斤的绿豆、黑豆,价格直奔十块钱以上,而且是屡创天价,让很多人惊呼“豆”比“肉”还贵。五谷杂粮等农产品的价格为何会一路上涨?持续上涨的原因又是什么?我们应该将如来应对这一次五谷杂粮的上涨?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从“蒜”你狠到“豆”你玩,杂粮和部分农产品价格为何暴涨?

  消费者:绿豆比猪肉贵

  (北京市民)

  这绿豆的价格太高了,现在这点东西50块钱,现在一斤绿豆比猪肉还贵。

  张鸿:绿豆价格涨势很猛

  (《今日观察》评论员)

  绿豆价格涨的很猛,即使我们不做饭,不买菜,不买这些五谷杂粮也能感受的到。我们家小区里面有一个超市,前两天就打出了一个一斤绿豆能便宜五毛到一块的牌子,门口就排了一长串的大爷大妈。几乎各地的新闻报道都在说,绿豆、红豆、小豆、玉米等等都在上涨。比如济南的超市里已经开始限购,一个人只能买五斤;南京现在已经开始从缅甸大量进口质量比较差一点的绿豆。因为缅甸绿豆比东北绿豆差,但差一点能对绿豆的高价有一个往下的调整,会有一个传导。据说现在豆沙粽子已经开始涨价了,接下来可能小豆冰棍、绿豆冰棍也会涨价。在成都,很多人喜欢喝的大黑豆榨的豆浆,现在换成了小黑豆榨的豆浆。

  霍德明: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波动  食品类的通胀起伏是比较大的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波动,食品类的通胀起伏是比较大的,食品类通胀到了25%左右,而一般的通胀也大多就是5%左右。对于这么一个大幅度的上涨或下跌的种类,它只出现在食品里,这说明食品有一些天然的影响因素。暴涨暴跌就是它的一个特征之一,更何况现在是中国的游资泛滥的时候,看到了食品类价格的起伏,他就可能会想要进去。当然,食品类的暴涨暴跌和生产以及消费是有直接的关系,更何况这次东北减产绿豆,同时缅甸的绿豆也在减少,所以国际之间的绿豆价格也在上升,这也间接的造成了国内的绿豆价格今天飙到10块钱,甚至有些在国内超市,北京的超市里面18块钱一斤的昂贵绿豆的现象。

  周望军:加大对囤积行为的打击  维护市场价格的稳定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

  通过发展市场信息,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对这些不法行为、囤积行为的打击,来维护市场价格的稳定。

  张鸿:供应在减少  需求在增加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般来说,价格上涨,我们就会判断一定是供需失衡了,就是供应在减少,需求在增加。供应怎么在减少呢?

  第一,因为去年干旱,绿豆的主产区内蒙、吉林等等地方就开始产量减少,今年的西南部也开始干旱,所以整个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大面积下滑。

  第二,去年其他的农产品玉米、稻子、小麦等等的价格比较好,很多农民选择去种这些产品,所以杂粮的供应就也会减少了。

  第三,就是需求方面,一个是出口需求,一季度的农产品的出口增长了22%,日本90%的绿豆来自于中国,他们整体需求的恢复会带来需求大量的上涨;另一个就是季节性的需求,就是每年的四五月份到五六月份,绿豆的价格就会起来,因为接下来要消暑,很多人会熬绿豆汤,熬绿豆汤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养生需求这也是卖家拿它作为炒作的一个题材。

  霍德明:主要原因是五谷杂粮类产业化的水平不高、通胀率的起伏高低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般来讲,五谷杂粮类的产量比较小,用经济学的话来讲,就是产业化的水平不高。一般来讲,产业化水平高也不过就是成本高一点,不过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它的量比较少,所以总共的市场规模就不大,就很容易被人盯上。因为他的通胀率的起伏高低大,自然而然就有有游资的人想要在里面套利。像家电、纺织品就根本没人去炒,因为它是非常产业化的生产,炒不起来。所以小杂粮类的食品特别容易被人炒,除了大蒜、绿豆,包括辣椒、姜都有机会被炒,这只是炒食品中间的一小块。

  是供应短缺还是游资炒作?该怎样理性地看待农产品价格波动?

  霍德明:把市场扩大  让价格合理回归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最让我担心的是它的不确定性,不像炒房、炒股,政府都能够调控下去。对消费者而言,不确定性是造成大家最不安心的地方。

  今天的猪肉价格已经跌的很低了,所以农产品有个规律,那么怎么让它回归合理的价格,经济学上就是把市场扩大,除了有现货市场以外,还有期货市场。当市场规模扩大以后要有人来炒作,这个炒作其实是指价格回到合理机制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最怕的就是当价格波大涨或大跌的时候,反而把市场关起来了,这就违背了经济学的道理。所以要使它合理机制,当然要把市场扩大,同时也要防止有人在市场里面串谋,但不能因为这个就把市场关起来。

  张鸿: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强化通胀预期  从而导致通胀的进一步地加剧

  (《今日观察》评论员)

  消费者的担心有道理,因为就个体来讲,他对未来的担心,肯定是出于身边整个价格上涨的理性,1988年,当身边的东西都在涨价,大家都在疯狂的买,连电视机都抱回家囤积,所以我担心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强化通胀的预期,而导致通胀的进一步地加剧。

  此外,我们要关注两头。农民是希望这些东西上涨的,所以我们调控的时候要控制住基本的必需品,比如米、面、油,包括猪肉也需要调整,当它成为主食的时候,就必须得控制它的价格,政府要采取补贴等等办法,但像绿豆、大蒜这些产品,政府每一样都去控制,就很难做到,那就应该坚决抵制哄抬物价,然后等它自然回落,因为一到9月份,新的绿豆就上市了,自然就会平缓下来。

  郑风田:任何农产品价格产生了巨大的泡沫后  受损的一定是农民和中小中介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按照过去的规律,任何一个农产品的价格在不正常的增长之后,产生了巨大的泡沫之后,受损的一定是农民和中小中介公司,大量的游资在一个很高的价位,一旦撤走的时候,接盘的都是这些散户和农民,所以我们认为农产品的这种不正常的上涨,在这时不能听任市场自由的调节,应该有所行动。政府来调节市场可能有两个工具,一个工具就是通过市场的收储,但是现在这几个被炒作的农产品,政府一般是没有收储的,另外一个就是常见的打击囤积行为。

  徐小青:消费者可以找替代品来应对价格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对于主要农产品的基本供给,国家是要保障的,价格是需要稳定的,那么对于大量的其他的,种类繁多的农产品,市场是开放的,社会上资金多了以后,它必然会有游资游到初级产品市场上,这也是一种市场行为。价格太高了我就少买,特别是一些小品种,比如花椒、大料、大蒜、辣椒,价格供应太高,我找替代品吃,消费肯定就要有下降,下降以后卖不出去,它的价格还是会低下来。

  张鸿:政府给予低收入人群更多的补贴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买豆的消费者来说,我最关心的是那些受价格波动影响最大的低收入人群,但当所有的蔬菜价格都在上涨的时候,那些领低保的,拿最低工资的人,他们的生活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所以这时候政府应该给他们更多的补贴,比如说提高最低工资保障等等。此外,在下跌的时候,也更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暴涨、暴跌都应加以控制。

  霍德明:如果市场建立好  农民完全可以有稳定的收入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农民的建议,最主要一点就是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如果是宿命的话,农民的收入绝对不是宿命。如果市场建立好,农民完全可以有稳定的收入,不管农产品的价格如何波动。对消费者的建议更简单,这些产品基本上价格弹性很大,你可以有选择性的购买。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通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