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石排镇25年免费教育获好评 外来人口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1:55  CCTV《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播出:石排镇试水25年免费教育,以下为节目实录:

  从幼儿园到博士,广州东莞石排镇将会实施长达25年的免费教育。从今年9月起,广东东莞市石排镇将会迈出走向免费教育时代的最后一步,启动大学的免费教育之后,这个镇4.2万户的户籍人口,将会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部免费教育。一石激起了千层浪,有媒体称之为是“中国最牛教育强镇”,石排的高福利教育到底是怎样来进行的?他们为何要这么做?这种便民的惠民的措施到底离“普惠”还有多远?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马光远共同评论。

  从幼儿园到博士,实施25年免费教育,东莞石排镇高福利教育举措一石激起千层浪,石排模式为何引人关注?

  翟崇碧:长达25年的免费教育  超前的教育政策

  (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镇委书记)

  全镇12000多户家庭,一年大概出生410人左右,这410多人从幼儿园到博士(读书)免费的。第一,我们提出五个100%:100%要读幼儿园,100%要读小学,100%要读初中,100%要读高中,100%要读大专;第二是一个50%,就是50%以上要读本科;第三是三个10%,就是10%读硕士研究生,10%读博士研究生,10%出国留学。

  刘戈:免费教育的表述不太准确  实际上是一种补贴

  (《今日观察》评论员)

  石排镇的免费教育实际上从前几年就开始了,08年它首先实现高中学生的免费,每个人补贴每年三千块钱,09年又向下延伸了三年,把幼儿园这一块也免费了,也是每年每人补贴三千块钱,到今年是第三步,就是大学、本科、专科、研究生,以至于博士,一共是25年。这25年免费教育的概念是闻所未闻的,把这样一个概念打出来确实需要很大的魄力,但是这个表述里还是有一些噱头的因素,因为这里面更多的是一种补贴,他实际上是给这些从本地走出去的这些大学生一种教育补贴,所以把它称为免费教育还是不太准确的。

  马光远:石排镇的免费教育模式给我们提出来一个未来教育发展的大命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石排镇的这种免费教育模式,有人认为是一种秀,我认为这秀的比较震撼,秀的比较有正面意义,如果我们把财政相当一部分的钱拿来做这些非常有意义的,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有特别正面意义的这些秀上面,这种秀可以去鼓励。再一个从本身来讲,里边还有很多推敲的地方,包括在大学教育阶段的这种补贴和奖励算不算免费教育,包括上下链条的整个连接上,一些具体的做法上,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去验证,需要去做,

  这个模式本身提出了一个命题。第一点,在目前我们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政府的财政收入怎么样在教育里进行延伸的问题,比如说应该不应该去管幼儿教育?大学教育应该怎么去办?这些话题都非常具有正面的意义。再一个,这个模式本身虽然是一个镇上的,但是它引起的效应是全国的,现在大家都讲是石排模式,现在叫模式还早了一点,模式本身意味着这个东西可以推而广之,已经成型了。事实上它还没有成熟,这刚刚在试点,也是在探索。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石排镇从今年开始要多拿出一千多万来做整体免费教育的模式,这意味着要拿出占2%的财政收入来做个试点,这种魄力和投入的力度都是相当大的,也是给我们提出来一个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大命题。

  翟崇碧:为了未来有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支撑  为了我们下一代的素质会更高

  (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镇委书记)

  珠三角地区每年镇村两级的财政发展起来,我们还得要股东分红,分给老百姓,有些多的分几万块,有些小的也都要分几千块,这种传统的人均分配模式,反而容易把老百姓养懒了、养笨了,所以我们就推出免费教育,推动我们的小孩要重视读书,要减轻读书的经济负担,父母没有教育负担的压力,就没有任何理由不给小孩读书,小孩也没有读书经费的压力,没理由不读,未来有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支撑,老百姓下一代的素质就会很高。

  刘戈:这种做法为石排镇的知名度提升 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这本身也是石排镇在打造自己名片的若干项行动里的一个,也是当地的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去寻求一种政治抱负的设想中的一项。因为石排镇在东莞市里属于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镇,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了以后,他们觉得需要为石排镇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所以定位是“中国镇”,就是要恢复中国传统里的很多要素。

  在硬件上,他们请了很多专家在建筑风格上进行改造;在软件上,也去打造一些中国传统的元素,比如逢年过节在各个路口设财神爷,而且搞青年志愿者的派红包,做有中国传统财神爷的小镇,还给公务员和教师制定统一的中国服,春节的时候组织大家集体穿唐装团拜。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尊师重教是最核心的要素之一,所以想要体现出对教育的重视,就喊出来25年免费的口号。他这样一种做法确实为这个镇的知名度和整个镇的品质提升,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

  马光远:石排镇主打教育牌来打造自己的名片  这个举措本身是值得肯定的

  (《今日观察》评论员)

  打教育牌来打造自己的名片,这在很多镇里还是比较少见的,起码这个举措本身是值得肯定的,这是一个有文化的镇,是一个重视教育的镇。具体来看,石排镇本身在东莞的32个镇里算经济比较落后的,排名靠后,他能这么重视教育,这个意义是比较正面的。其实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思考,比如说现在的覆盖面是石排镇的4.2万户籍人口,但是在这个镇上还有十几万的外籍人口。

  第二,在教育方面,石排镇比较重视学历教育,大专、大学、研究生、博士都有不同的补贴标准,但东莞包括广州那一带是我们制造业的中心,制造业需要很大量的产业工人,这个模式就在职业教育方面没有体现出来,也就是说我们看到补贴的都是学历方面的教育,包括义务教育阶段的,再到大学阶段的,但是对于职业教育这一块并没有体现出重视。再一个就他的覆盖而言,具体怎么样去实施,具体怎么样去落实,我们也没有看到一些比较详细的,比较让人觉得可以推荐到全国去的一些地方的操作模式。

  总体来讲,这个模式本身的缺点可能是全国教育缺点的一个整体的反映。石排镇提出延伸到大学以后,甚至博士这个阶段,也要实行免费的教育,这事实上给政府未来的投入提出一个命题,也就是说政府在教育方面投入的边界究竟在什么地方?这个命题是一个比较重大的命题,所以对它来讲,每一个命题可能都是一个实施的难点,所以我们可以来继续关注它的发展。

  石排镇免费教育能否在其他地方复制?各地加大教育投入该如何细化落实?

  刘戈:石排镇的实践具有非常强烈的特殊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石排镇的实践具有非常强烈的特殊性,首先东莞总共的户籍人口只占到总人口的20%,也就是说这么多人创造出来的GDP、产值和税收现在为相对少的20%-30%的人服务,所以这个事比较能够办成。另外,如果说12年义务教育是全世界很多发达国家所采用的基本方式,那么再往下延伸有没有必要?再往上延伸有没有必要?这可能各个地方会有不同的判断,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把义务教育延伸到12年是一种雪中送炭,而石排镇的更像是锦上添花,而且神木模式体现一个公共财政的特点,就是普惠和适度。

  马光远:在教育投入明显不足的情况下  各地要根据各自财力的特点来发展自己的义务教育模式

  (《今日观察》评论员)

  石排镇本身的这个模式之所以能够引起关注,最重大的问题是大家还是关心钱;第二点是能不能坚持下去,能坚持多久?从93年开始,我们的教育发展、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里就提出,到上个世纪末,教育的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但现在仍然没有达到。这一次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里又提出到2010年要达到4%,财政部的人也表示有信心,但是困难很大。所以对各界来讲,这个模式在教育投入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大家怎么样根据当地的财力的特点,来发展自己的义务教育模式。

  石排镇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就是各地如果财力好,这个4%可以提前完成,甚至延伸到幼儿园,甚至延伸到高中,这都可以去做。如果财力不足,尽可能地尽早地完成4%,这个最低的目标。这几点对于任何一个地方来说,都是可以参照的。石排镇本身给大家提出的一个最大的命题,不是说向他学习,不是说把他这个模式向全国推广,而是按照各地自身的财力和能力,在确保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怎么样做好延伸的问题,怎么样确保4%,在国家的教育发展改革与纲要里怎么完成4%的最低目标。

  熊丙奇:我们要看到石排镇举措积极的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对这样一个政策来讲,我们要看到它积极的方面,就是当地政府重视教育,加大教育的投入,但在增加投入的同时,要考虑投入的走向,而这个走向就要反映出现代的教育理念。首先是当地政府更多地保障义务教育的同时,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考虑延长年限的问题;第二就是进行补贴,这应该是标准一致,我们要体现出每个学校平等;第三,我们真正应该把教育立足于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当地的文化发展服务,我们应该创造条件吸引这些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回到当地工作。如果当地能够推出个政策,比如凡是回到当地工作的当地学生,我们应该把他的学费全部免掉,同时对他进行奖励,这个可能对他更加适宜。

  劳凯声:社会必须要建立一个和收费机制并行的救助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对于更多的地方和更多人来说,可能不是像广东这个地区的做法,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实行全免费,而是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如何能够做到真正免费。以及九年以上的教育,我们如何能够做到公平地分配受教育的机会,以及对于社会的弱势群体如何真正地帮助他们,因此社会必须要建立一个和收费机制并行的,国家和社会的救助机制,就是减免学费制度、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和贷学金制度,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实现所有的人上学的愿望。

  刘戈:让东莞外来人口的孩子受到非常良好的九年义务教育  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25年免费教育确实是有一些噱头的因素,也就是后面的不叫免费教育,而是叫教育补贴,是给户籍人口的一种教育补贴。但我又认同他这样一种做法,就是他对于公共财政,对于教育的这种更大力度的支持,我是同意的。在目前情况下,把义务教育这一块做好,也就是说让所有的那些在东莞打工的孩子,都能够受到非常良好的九年义务教育,这个是当务之急是重中之重。

  马光远:应鼓励民营资本去投资教育

  (《今日观察》评论员)

  政府的投入到什么样的限度,在教育里达到什么样的限度?这需要我们去进一步的界定,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民间投资36条,在36条里鼓励民营资本去投资教育,我们的教育完全靠政府投入,来达到石排镇的模式,这是不现实的。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免费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