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 官员解释说法不一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7:06  CCTV《新闻1+1》

  《新闻1+1》2010年5月28日播出:由涨价引发的“打架”,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最近一段时间,绿豆和大蒜的价格大涨,这其中到底有没有游资的炒作,有的说有,有的说还没有迹象表明有,还有的说没有研究,说这话的不是普通百姓,也不是专家学者,而是来自不同部委的官员,权威的声音有好几个,而且他们之间的差异是很大,那作为我们到底该听谁的呢?

  “豆”你玩、“蒜”你狠,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有些残酷的幽默,也突显了当下公众对农产品大幅涨价的忧虑。最近随着大蒜、绿豆的价格有所回落,人们发现玉米、棉花、黑豆等农产品的价格却又在接力涨价,面对这个最重要的民生问题,5月26号,各级政府开始重拳出击。

  5月26号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和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

  会议指出近一个时期,不少不法经营者利用个别农产品产地集中,季节性强,总量减少、易保存等特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导致局部市场供求失衡,价格异常波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农产品生产者、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立即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农产品生产、流通和价格秩序。

  同时,会议还提出了5项具体措施,这其中就包括全力保障农产品市场健康有序运行,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整顿规范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和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领导,保障群众生活。

  而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国工商总局三部委也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通知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立即开展农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政治工作,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及加剧市场供应紧张的囤积居奇行为。查处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查处相互传统,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查处垄断货源,造成市场脱销断档的行为。禁止非法期货交易,预防和制止社会游资对农产品进行投机炒作。

  游资炒作,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散布虚假消息。对于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备受社会关注的农产品价格问题,5月26号的国务院会议,传递出了很多重要信息,也使我们开始思索中国的农产品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为什么农产品的价格波动越来越剧烈,周期也越来越短。民以食为天,保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什么时候都是头等大事。

  主持人:

  首先岩松听听你的看法,2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农产品涨价这个事情的表态,你怎么看?

  白岩松(评论员):

  我必须得看,为什么呢?前两天的时候,我晕了,因为一段时间以来,从大蒜到辣椒,一直到绿豆涨价,咱不知道,咱妈还知道呢。但是想知道去探究原因的时候,究竟有没有哄抬物价,囤积,包括炒作这样的事情,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而且都是权威的。你看22号的时候,国家统计局的一位官员说,农副产品不可能有炒作的这种行为。仅仅两天过后,到24号发改委的一位司长说,小心,现在游资已经盯上农副产品,要炒作,这面是权威部门国务院的,这面也是权威部门国务院的,你说我信哪个,而且意见是向左的。幸亏又是两天之后,26号国务院开会了,我踏实了,信总理的,信国务院吧。

  但是在这个会上,你听出了很多这里头的信息,你看就这么很短的一段话,我分析有这样四种信息。第一种是定性,就是说这事有,囤积、哄抬物价等等这事有。你看叫“近一个时期,少数不法经营者利用”,这事有了,定性了。接下来你要分析的是,什么样的农夫产品会被回台,会被炒作,是这四种:产地集中、季节性强,总量减少、易保存。你发现大蒜、辣椒、绿豆全属于这种性质,包括玉米。那接下来的时候,我们又能在这段话里分析另外一个,用什么方法在炒作,用什么方法囤积?你看,先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最后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这一段话里还有,导致的后果就是局部市场供求失衡,价格异常波动,严重扰乱的市场秩序。你看听完国务院这番话之后,你知道它定性了,这种事情是有的,我一下回到几天前的不同的声音在我脑海中打架的时候,终于算有了一个定论。

  主持人:

  刚才我们听了岩松解读国务院的权威的声音,我们的节目稍候会为您详细地展示,前几天的时间里面,不同政府部门的这种权威的声音到底都是些什么。

  气候反常,通胀预期,还是资金炒作,连续几个月,先是大蒜、辣椒,再有绿豆、玉米、糯米、黑豆等等,一些农产品品种的非正常上涨,不仅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各种版本的关于上涨原因的争论也令公众感到困惑,谜团的背后所有人多在追问,今年的一些农产品大幅上涨正常吗?

  22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农副产品不具有投资品的特性,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游资进入到农副产品领域。而就在两天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则称,目前情况下能够较长时间保存的农产品很可能成为“游资”炒作对象。大蒜等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多,与极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密切相关。针对这样的两个说法,有评论认为,不同观点的碰撞,或许属于见仁见智,但这种仁智之见,一旦于政府相关部门官员身份结合,在公众看来,就代表了政府对问题的认识,并直接影响到下一步的重要决策。显然面对显得有些混乱的判断,公众的担心在于,这些判断对政府决策的影响。

  而根据近日有些媒体的调查,我们又看到了物价谜团背后的另一种可能。萝卜、小油菜、菜心是三种在正定上市量较大的蔬菜,根据调查,当天从正定菜农手中售出的价格大致为萝卜每斤0.3元,小油菜每因0.35元,菜心每斤0.5到0.6原。

  王晓洁(本台记者):

  凌晨4点45,我现在是来到了石家庄市的佳农农贸市场,我们看一看从正定县所销售过来的新鲜的蔬菜在这个市场上的售价是什么样的?

  石家庄佳农农贸市场购货商:

  五毛。

  王晓洁:

  白萝卜是从哪里来的?

  石家庄佳农农贸市场购货商:

  正定。

  经过多次问价,记者发现萝卜和小油菜的价格在这个批发市场已经卖大了每斤0.5原,菜心则卖到了每斤1元大1.2元,加价幅度从40%到100%。

  王晓洁:

  我现在是来到了石家庄市的槐底菜市场,这个采石场的销售对象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了。我们来看看,老百姓餐桌上买菜大概会用到什么样的价格?

  这个菜市场的菜是不是基本都是从佳农进的?

  石家庄槐底菜市 蔬菜零售商:

  对,基本上是从佳农进的。

  王晓洁:

  除了您以外其它的摊位呢?

  石家庄槐底菜市 蔬菜零售商:

  都是从佳农进的。

  王晓洁:

  您这萝卜买多少钱一斤?

  石家庄市民:

  七毛。

  王晓洁:

  这价格和去年同期比怎么样?

  石家庄市民:

  贵,比去年贵。

  王晓洁:

  去年这个萝卜大概多少钱一斤?

  石家庄市民:

  去年萝卜5毛左右。

  王晓洁:

  大爷,您买的小油菜多少钱?

  石家庄市民:

  一块。

  石家庄槐底菜市场菜市 蔬菜零售商:

  菜心,三块一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农产品 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