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专访希拉里背后:称其希望跟中国人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7:48  新浪嘉宾访谈
《对话》专访希拉里背后:称其希望跟中国人沟通
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 任学安

《对话》专访希拉里背后:称其希望跟中国人沟通
《对话》栏目主编 段庆红

《对话》专访希拉里背后:称其希望跟中国人沟通
《对话》的主持人 陈伟鸿

《对话》专访希拉里背后:称其希望跟中国人沟通
清华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孙哲

  《对话》栏目主创聊专访希拉里背后

  主持人尹俊: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直播间。5月2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和中国的观众朋友进行了对话。

  今天我们就请到了这个节目的策划和主创人员,来到新浪网直播间和大家进行对话,同时也把这次节目的前前后后跟大家分享。

  马上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的几位嘉宾,第一位,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任学安先生。欢迎任总监!

  任学安: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欢迎《对话》的主持人陈伟鸿。

  陈伟鸿: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通过新浪网进行交流。

  主持人尹俊:第三位,《对话》栏目主编段庆红女士。

  段庆红: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四位,清华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先生。

  孙哲: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很多人看到《对话》都觉得很厉害,能把美国国务卿请到直播间,据我们了解,美国国务卿的日程表排的非常紧凑,可能事先都没有安排太多面对媒体的机会,所以觉得这次希拉里能够选择《对话》节目,真的是非常难得。所以我想请教任总监,希拉里为什么会选择《对话》栏目呢?

  任学安:这次希拉里来中国是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高峰论坛。正像她在我们《对话》现场说的一句话,她说“我非常喜欢对话这两个字”,我个人感觉到,在这次非常紧张的外事访问谈判的过程中间,她专门安排一个时间到《对话》来,可能主要是两点:

  第一点,她确实是渴望跟中国人民进行沟通,来传达美国人民的一些基本价值观,以及她作为一个全球的政治家对于一些政治话题或者个人话题看法。

  另外更重要的,《对话》栏目将近十年传播所打造的品牌影响力,因为《对话》就是一个集几方面多元观点进行交锋、汇集的场所。

  因此,她选择对话,我想应该既是她作为政治家某一种话题传播渠道的选择,同时也是对于我们《对话》这样一个坚持了十年的品牌基本的认知,我觉得还是物有所值的。

  主持人尹俊:在内地的众多媒体当中《对话》受到了选择,不知道是《对话》选择了希拉里,还是希拉里选择了《对话》?

  任学安:我想应该是双方的,如果《对话》没有这样非常好的品牌、没有非常好的沟通机制的话,恐怕《对话》邀请她她也不一定能够参加。

  另外,如果说希拉里不是一个政治家的身份,恐怕走进《对话》本身也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

  主持人尹俊:咱们听听主持人的,主持人觉得希拉里选择《对话》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为什么这么多的节目里就选择了《对话》节目呢?

  陈伟鸿:我觉得也许正像刚才任总监所说的,是“对话”这两个字第一时间就吸引了她。她其实在节目中间有过多次的表述,就是她特别看中这种对话的形式,无论是政府间的对话,或者是民众和民众之间的对话,她反复强调的是,我们需要在未来拓展出更多的来自于民间的这种对话。

  所以其实对于我们节目来说,因为我们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呈现出的这种思想表达,对她来说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吸引力。因为来这里,她可以和来自中国的四面八方的所有的民众来进行对话,而不仅仅是和主持人一个对话。

  所以这种多向的、多元的对话方式,可能促使她愿意作出这样的一个选择。因为如果仅仅是单向的、唯一的一个对话方式,对她来说我觉得是不够有吸引力的。

  主持人尹俊:采访美国国务卿你紧张吗?

  陈伟鸿:还是有点紧张,其实是紧张当中有兴奋,确切表达是这样的。毕竟对我来说,能够在《对话》的节目当中结识这样一个有故事的女人,还是挺有挑战的一件事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大家能够更多面的看到希拉里。

  主持人尹俊:你是在录制这期节目之前多久知道我将要采访希拉里的?

  陈伟鸿:其实好像只有几天的时间吧。

  段庆红:对,不到一周的时间。

  陈伟鸿:因为我们是密切配合,之前他们在准备,都没有告诉我,只有喜讯传到我这里说,希拉里可以到现场了,你可以工作了,这时候才真正的全身心的面对这期节目。

  “北京+西安+深圳+上海”四地市民对话希拉里

  主持人尹俊:节目开始之前听段总介绍,任总监也是全程了参与策划过程,而且很短的时间,不知道平时策划过程要多久,这期节目用了多长时间,给我们介绍一下策划的过程。

  任学安:这期节目其实整个过程确实非常短,真正确定下来,尤其是希拉里女士她本人最终能够定下来要到《对话》来的时候,离我们录制的时间其实只有2天多的时间到3天的时间。

  陈伟鸿:48—72小时。

  任学安:这样一个时间对我们来讲,启动这样一个大型又重量级的访谈,过去还是很少有的一个事件。因此,我作为这个栏目分管的负责人,当然过往很多题目都会跟他们在一起,这个题目我们更是紧密的夜以继日的来工作。因此,我们这次想希拉里女士选择《对话》,我想我们《对话》应该展示的是什么东西呢?就是说我们应该展示一个开放的、自信的、从容的、愿意交流和沟通的这样一个形象。

  因此,我们在整个方案的设计过程中间就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空间要打开,虽然是在北京,但她是在跟全国人民、整个中国人民在沟通,她想了解中国人民在想什么东西,中国人民也希望通过她来知道美国人在想什么,这是一个基本的概念。

  因此,我们后来才有了像节目中间呈现的“北京+西安+深圳+上海”,才有了这样四地的概念。这四个地方应该说每个地方都具有很强烈的意味,这是一个空间的概念。

  另外,我们还尽可能的希望,这个空间选择的时候尽可能又跟希拉里本人有某种关联,这是进一步策划的考虑,因此才有了兵马俑。17年前她们一家四口,她第一次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有那样一个经历。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经历,传递出中国人的这种友善、好客的形象。

  同时,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这个环节能够进一步的展示我们中国文化中间那些非常柔软的吸引力的部分。因此才有了我们当年的讲解员对她的女儿,切尔西17岁,当年还是一个小姑娘,对她婚事的关心,还有我们兵马俑礼品的展现。

  像深圳这个地方,我们是想中美当前进行了很多方面的合作,但是我们想能源合作是最近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之一。恰好在她来之前的两周多,我们全电动的零排放的出租汽车投放市场了,而且是在深圳,中国的特区。我们就想,特别希望用我们中国最基层的出租车司机的视角来向美国国务卿提问,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棒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已经开上了零排放的出租车,已经投入运营了,美国的技术这么发达,美国有没有这样的车子。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关于能源、能源合作方面的话题。

  上海是中国经济的金融中心,也是我们的火车头之一,那个地方的青年人在想什么,我想这应该是美国国务卿特别愿意跟那个地方的青年进行沟通的。于是我们在空间上进行了直播式的连线,上海的大学生跟希拉里女士之间有一个沟通。

  像这样四个点的沟通,当时你看现场,其实希拉里看到信号一切进来她眼睛是一亮的,非常棒,她特别喜欢这种方式,我们后来觉得这个策划还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尹俊:是,这个对话不是说希拉里高高在上的对话,是平等的,把中国也介绍给她。

  任学安:她走到中国的民间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希拉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