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云禅话:多捡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6:34  南方人物周刊

  星云禅话(十五多捡一些

  鼎州禅师与沙弥在庭院里行走,突然刮起一阵风,落下好多树叶。禅师弯着腰,将落叶一片片捡起来放进口袋。一旁的沙弥说道:“老师,不要捡了,反正明天一大早我们都会打扫的。”

  鼎州禅师不以为然:“话不能这么说,难道打扫就一定扫得干净吗?我现在捡一片树叶,就会使地上多一分干净!”

  沙弥不了解鼎州禅师的意思,又说:“落叶那么多,前面捡,后面又再落下,怎么捡得完呢?”

  鼎州禅师边捡边说:“叶子不光落在地面,我们心上也有落叶。我现在也不光是捡地上的落叶,实在是捡心上的落叶。心地上的落叶,我终有捡完的时候。”

  沙弥终于懂得禅者的生活。

  佛陀住世的时候,有一位非常愚笨的弟子,叫做周利盘陀伽。每教他一首偈颂,念了后一句,就忘了前一句,念了前一句,又忘了后一句。佛陀不得已,就问他平常会做什么事。他回答说是扫地。佛陀就叫他在扫地时念“拂尘扫垢”,因为很简单,他便依言照做。久而久之,一天他心想:外在的尘垢要用扫把去扫,那么心内有污秽时,又要用什么东西清扫呢?周利盘陀伽这样一想,聪明智慧就豁然开朗了。

  鼎州禅师的捡落叶,事实上是在清除心里的妄想烦恼。大地山河有多少落叶不用去管它,心里的落叶却是捡一片少一片。禅者只要当下安心,即刻就拥有了大千世界的一切。

  儒家主张凡事“反求诸己”,禅者要求“随其心净则国土净”,只要心里的世界清净了,外面的世界也就清净。这就是禅的功用。

  维那挨打

  临济义玄禅师有一次与大众出普坡(劳动),看到黄檗希运禅师远远走来,他就拄着锄头不动,站在原地。黄檗禅师走近问道:“你是不是太累了?”

  临济禅师说:“我还没有开始工作,怎么会累了?”

  黄檗禅师听了,随手一棒打过去。临济禅师抓住黄檗禅师的棒子,用力一推便把黄檗禅师推倒在地。临济上前把黄檗禅师扶起,口里说:“对不起,把你推倒了,现在,我拉你起来。”

  黄檗禅师说:“不必了!我根本就没有跌倒,何必要你来拉?”

  临济禅师就将手收回,黄檗禅师叫道:“维那(相当于训导长的僧职),赶快扶我起来!”

  维那上前将黄檗禅师扶起来,说:“临济把您推倒,老师千万不要原谅这个无礼的汉子。

  黄檗禅师站起来之后,立刻棒打维那。临济禅师在旁一面锄地一面说:“其他地方都是火葬,我这里却是一起活埋。”意思是参禅就是要把动静、来去、荣辱、起卧等对待分别意识,全部抛弃,全部埋葬。

  沩山灵佑禅师后来听到这段公案,就问仰山慧寂禅师:“黄檗禅师不打临济,却打维那,他的用意如何?”

  仰山禅师回答:“真正的小偷跑了,却让追捕的人挨揍。”意思是说,超越的人早已解脱,拘泥的人只有挨打!

  禅师们的打骂,往往是在“接心”,是在“传法”,我们不可用世俗观念来衡量。黄檗禅师举棒打临济,是要把禅法交给他来负担。临济禅师把他推倒,表明自己早已直下承担,不必你来传授。黄檗拒绝临济扶持是说我在不动之中,何劳你来拉呢?维那挨打,只怪他多嘴,不懂得禅心罢了。

  禅非常简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