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地震后青海旅游业受创 退团现象集中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6:15  瞭望

  《瞭望》文章:震后青海旅游业调查

  冷清的旺季

  有人认为是地震带来的过度反应,有人认为全部归结于地震的影响不公正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吕雪莉

  澄澈空旷的蓝天白云下,人烟稀稀落落。从西宁去往青海湖的西湟公路收费站,车辆屈指可数,往往只有三四部,以前这个季节经常会排起长队。

  时值青海高原旅游的旺季,“中国夏都”却有点冷清。

  “地震对青海旅游的影响远比预想的严重得多。”面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的采访,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玉树地震,并非当下青海旅游受创的全部原因或关键原因。鉴于今年国家力推的台湾游、世博游的大环境,以及青海旅游业自身开发的低层次,“今年旅游淡,是必然的。”青海省旅行社协会会长、青藏省青藏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窦洛说。

  萧条的景区

  “五一”期间,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也是青海高原真正的春天,西宁市各大公园往年都人满为患,但如今,人民公园、文化公园等处游人都比较稀少。

  拥有413间客房的青海宾馆,接待能力在西宁市最大。市场营销部销售经理沈晓雁介绍,和去年相比,客源减少将近一半。

  在著名的青海湖鸟岛景区,5月份是最佳观鸟季节,但今年门票收入只有往年的一半,三星级鸟岛宾馆的入住率不足1/10,每天游客仅约三四百人。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每天游客都达上千人。

  往年,青海旅游旺季从5月拉开序幕,动辄“一票难求”、“一车难求”、“一房难求”甚至“一床难求”。今年3月,一些旅行社就早早抢订房间。

  而“4·14”地震后,集中退团现象便开始了。

  “退掉的都是已经要成行的团队。”徐浩介绍,据青海省旅游局对旅行社的调查显示,震后半个月,共有200多个旅游团队(其中60多个境外旅游团队)共6000多人取消赴青旅游计划。

  同时,青海省内旅游市场也很低迷。按照往常,从4月中旬开始,各地的节庆活动接二连三,如贵德的梨花节、民和的桃花节等,但都因地震的缘故取消。

  青海旅游局预计,今年受地震影响旅游人数估计至少下降40%,收入减少幅度会更大。

  “游客把整个青海都等同于灾区,这是没有料到的。”徐浩说,原以为,游客会有足够的地理知识和逻辑,现在看来,游客对青海景区的安全、旅游秩序等都心存疑虑,以为全省都在抗震救灾。

  事实上,玉树地震灾区距离西宁市800多公里,玉树地震并未对灾区以外的其他地区造成破坏性影响。除玉树外,青海的旅游景区景点全部正常开放,旅游秩序、旅游接待正常,旅游安全保障也一如既往。

  被误读的官方提示

  在徐浩看来,游客的误解在一定程度上源自媒体对一则官方提示的误读。

  地震后数日内,即有多家青海省外媒体报道说,国家旅游局发文叫停赴青海地区的组团、自驾、探险等旅游活动。

  正式的官方版本则是:4月17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出行提示,“为支持青海玉树灾区抗震救灾工作,请游客近期暂缓赴玉树灾区旅游。青海省其他地区的旅游接待正常。”

  “暂缓赴玉树灾区旅游”的提示,被一些平面媒体“精简”为“叫停青海旅游”,更被大量网站作为标题转载。

  徐浩说,后来国家旅游局又专门发布公告,明确除了玉树外,青海其余广大地区的旅游活动并不受影响,正常进行。

  但始料未及的影响已难逆转。许多原计划四五月赴青海旅游的游客信心受到动摇,徐浩估计,退团再加上自助、背包、自驾等游客,实际上受影响的人数应有6万~7万人。并且,在目前形势下,旅行社联团、组团也都变得很困难。

  青海省现有4A级景区13家,3A级景区34家,2A级景区6家。另外,青海湖、金银滩、藏药博物馆等4家正在申报5A级景区。

  涉及玉树的旅游景区共有12个,3A级10个:勒巴沟、文成公主庙、新寨嘉那嘛呢石城、当卡寺、结古寺、称多县多拉布民俗村、囊谦尕尔寺大峡谷生态旅游景区、达那河谷生态旅游景区、称多县尕朵觉悟神山、隆宝滩;2A级2个:治多县的贡萨寺文化旅游区和称多县的赛巴寺旅游景区。

  玉树灾区目前处于灾后重建阶段,旅游的硬件设施等不能保障,所以玉树旅游仍不受鼓励。

  而更负盛名的青海湖、塔尔寺、互助土族民俗村、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贵德黄河风情、坎布拉丹霞地貌等景点,都在西宁市周边200公里以内,交通十分便捷,与灾区相去甚远。

  目前已经进入青藏高原旅游的黄金季节,青藏铁路、可可西里、柴达木盐湖、昆仑山、格尔木等地的旅游,也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

  低层次的开发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夏青海旅游旺季不旺,不能全部归咎于地震。窦洛便认为,地震对青海旅游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这是大的环境所造成的。我们在年初就预料到了。”他分析:今年从国家层面力推台湾旅游,西部包括青海旅游,大的客源市场在华东,而这些地方有大约10万游客都去了台湾;同时,今年世博会的推广力度也很大。受这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大西南、大西北乃至整个北方的旅游今年都不乐观。

  至于今年3月出现的宾馆预订爆满现象,窦洛认为不过是假象,是去年房源紧张导致的盲动。

  他介绍,玉树旅游往年的份额就很小,对旅行社全盘的影响并不大。加之,“客观上玉树旅游接待能力、接待条件都难尽如人意,客人不满意,旅行社也不敢多做。”

  包括窦洛在内的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青海旅游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才是制约其发展的根本和关键。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旅游开始真正起步,到青藏铁路全线开通,青海旅游以直线上升的趋势增长,速度惊人。但是,冷静分析,青海旅游事实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远没有成长为第三产业龙头和支柱产业。

  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数量型、大众旅游的发展模式,景区景点建设仍处于低层次开发,管理低下,人才匮乏等。

  此外,季节性明显,旅游点分散,同国内人口密集区距离较远等,都制约着青海旅游业的发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追问:这些年青海旅游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但是,增长速度是否真的有那么快?旅游对经济社会的拉动真的有那么大?还有门票价格广受诟病,到青海湖转一圈,门票就要三四百元,相应的景区建设让游客感到价有所值吗?

  他直言:“把今年旅游不景气的原因全部归结于地震的影响,是不公正也是不客观、不科学的态度。”□

  《瞭望》文章:标本兼治重振青海旅游市场

  针对当前玉树地震给青海旅游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显刚认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该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及时向游客说明省内发生的各类灾情区域及相关情况,以减少对全省旅游业的负面影响。加大宣传力度,多角度、多方位宣传旅游景点和项目。

  目前,青海省旅游部门及相关方面正抓紧时间研究对策,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以尽快消除不利影响。

  据青海省旅游局市场宣传处介绍,一是调整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着力塑造青海旅游新形象;二是打造高原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示范环线,启动省内及周边旅游市场;三是推出震后多条旅游线路,吸引招徕游客。如环西宁圈、青藏线、祁连山、黄南热贡等系列特色旅游产品,以“思源之旅”、“感恩之旅”、“爱心之旅”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并将积极打造“唐蕃古道”旅游品牌,陆续推出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宗教朝圣之旅”、“民俗文化之旅”,展示三江源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四是出台新的奖励办法,激发旅行社工作热情,推进旅游市场恢复振兴;五是充分利用国家旅游局和省内重大节庆活动,推介青海旅游。

  一些旅行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积极自救。过去是坐等接团,现在忙着出去请团进来。宾馆方面正在努力和客户解释、在网页上做宣传,联系办会方等。目前,青海宾馆已有55个团队有意向前来。

  至于青海旅游的进一步发展,青海当地人士认为,既需国家扶持,更需苦练内功。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先来说,首先要争取国家投资,多渠道加大投入;二是地方政府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时要统筹考虑旅游项目的投入;三是旅游业发展中要确立重点,立足省内市场、风景名胜区的开拓及发展探险旅游、生态旅游等高端旅游。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赵奎明说,旅游要注重对相关产业的推动与发展作用,不能就旅游谈旅游,要在提高服务水平、吸引游客、促进游客消费水平提升上下功夫。

  赵喜平委员则建议,须建立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门槛准入制度,制定明确的市场准入标准,提升经营者、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增强他们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吕雪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青海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