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政能否晋用?袁纯清赴任山西谋求产业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7:01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袁纯清赴晋谋转型

  新上任的袁纯清强调:当前,山西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一个能源资源大省的发展转型,是我们最现实最紧迫的课题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 | 北京报道

  5月31日,中央集中对数省的党政一把手进行调整:原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调任山西省委书记,主政山西5年的原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调任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原甘肃省长徐守盛调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省长人选。

  此次调整中,袁纯清赴任山西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矿难频出、亟须发展模式转型的山西省矛盾突出,中央频繁任免该省官员,以求治理之道。此番新省委书记上任,是否能为山西带来根本性的变化,深受关注。

  博士后书记

  袁纯清素有“学者型官员”的雅称,他的博士后研究经历在国内省部级官员中非常罕见。媒体对他的报道中,常常提及他于2002年出版的《金融共生理论与城市商业银行研究》一书,他由此成为“国内运用共生理论研究经济的第一人”。

  1952年出生于湖南汉寿的袁纯清,读中学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学业中断,从1971年起在湖南当了5年干警。

  1977年2月,袁纯清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学习。该年底,中断了10年的高考制度恢复。北大法律系迎来了被称为“黄埔一期”的77级学生,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便是其中的一员。

  远隔30多年,同为“黄埔一期”学生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回忆起袁纯清这位“师兄”时首先便说:“他很爱学习,很愿意思考问题。”

  姜明安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校学习期间,袁纯清对国家的政策法律便很关注,经常做一些评价,很有主见。即便在北大法学院,他也是大家公认的佼佼者。这位佼佼者后来娶了姜明安的一位同班同学,是当时法律系的“美女+才女”。

  姜明安还提到,袁纯清的工作能力很强,且注重友谊。他和袁纯清同为湖南老乡,工作后袁来北京开会还找他一起吃饭。

  这些特点使袁纯清在社团工作中如鱼得水。袁于1978年5月到1979年12月担任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1979年5月到1983年8月任全国学联副主席。这为他之后在团中央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1980年1月,大学毕业后,袁纯清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干事、副处长,之后将近17年岁月,他都在团中央工作,直至1997年升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1997年,袁纯清进入中纪委,担任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这期间,轰动海内外的厦门远华案就是由他作为新闻发言人对外公布的。

  2001年3月,在京工作21年的袁纯清离京赴陕,出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首次担任治理地方的重任。2004年接任西安市委书记。2006年升任陕西省代省长,次年2月,正式当选为省长。

  工作期间,袁纯清多次给自己“充电”。1990年,他获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硕士学位;1997年,他获得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的管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4月到2001年5月间,袁还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从事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的研究工作。

  治陕成绩单:经济加环保

  自担任代省长一职算起,袁纯清治陕4年,留下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和良好的口碑。

  近五年来,陕西省保持每年13%的GDP增长速度,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这一数据高达15.7%,增幅排名全国第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袁纯清主政陕西这几年之所以能取得经济的高速发展,关键在于促进了陕西的工业发展和县域经济的发展。

  一方面,袁纯清通过和北京的联系,加强了省部战略合作,为陕西省带来了大项目,成立了大集团和园区,比如国家级航天基地和兵器工业园的建设。在他引进的项目中,科技项目为数众多。袁纯清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依靠科技进步已是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

  相比工业发展,陕西省的县域经济难题更大。陕西省的工业基础比较好,但县域经济和广大中西部地区一样,一直很落后。张宝通介绍,这些年来,袁纯清给每个县搞了一个工业园,总共在全省建了100个工业园和100个重点镇。他鼓励全民创业,以此解决就业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陕西省在环境治理方面也卓有成效。

  袁纯清上任后,陕西交出了退耕还林全国第一、水土流失治理速度全国第一、淤地坝建设全国第一、林草覆盖率全国第一的成绩单,这为他赢得了“环保省长”的称号。

  袁纯清对环保的重视无微不至。在陕西省政府大院,他甚至规定白天楼道不能开灯,晚上十点以后三盏灯只能亮一盏。

  陕西省并不缺少发展资源型经济的条件,其煤炭产量高居全国第三,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陕北地区甚至被称为中国的“科威特”。但袁纯清强调“要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不是一味地挖煤,而是把煤变成煤化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陕西省官员接受本刊采访时表达了对袁纯清的不舍,他说袁纯清在陕西做了很多实事,他的离开对于陕西来说是“一大损失”。

  陕政能否晋用

  从陕西到山西,虽仅隔一黄河,但袁纯清面临的挑战空前增大。

  长期以来,山西的经济总量一直领先于陕西,正是在袁纯清主政之下,陕西完成了对山西的逆转。相比蒸蒸日上的陕西省,近年来山西省的发展饱受争议。

  山西以煤闻名,也因煤而“头疼”。近年来,山西煤炭生产安全问题始终挥之不去,矿难屡发不止。作为“事故多发区”,山西也是近年来中央多次问责的地区,仅从2007年8月到2008年9月,山西省便先后经历3任省长的更替。

  经过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2009年山西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有所下降,但山西人并未能因此感到宽心。2009年上半年,山西省出现了近些年全国罕见的经济负增长,GDP下降4.4%,这给山西省的经济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张保华对本刊记者说,2009年山西之所以经济发展受阻,深层次因素还是山西产业结构太单一,资源产业太依赖全国经济的发展。全国经济形势好山西经济就好,其他地方不好,山西受的影响就非常直接。

  全国少有哪个地区比山西更急迫地需要解决产业结构转型的问题。5月31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新上任的袁纯清强调:当前,山西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一个能源资源大省的发展转型,是我们最现实最紧迫的课题。

  事实上,产业结构转型的话题在山西已属老生常谈。一位长期关注山西问题的专家认为,近几年,山西产业结构的调整没有下大力气。虽然山西省领导一直有这个想法,但是无论从资源条件,还是官员的想法、企业家的能力,都比较欠缺。多少年来山西的经济结构还是维持原来的方向,目前仍看不到调整结构的明显效果。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以袁纯清在陕西的治理经验来诊断山西,正好是“对症下药”。

  袁纯清在陕西主抓的就是大项目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而这两块尤其是后者正是山西所急需的。“从目前来看,山西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差距比较大,不说东南沿海,即便和中部地区相比也是如此。山西只能靠几个产业支撑,整个经济活跃不起来。而从经济发展规律上讲,要活跃经济,就要先发展中小企业,形成聚集、竞争。而且这也是解决就业的关键。”潘云说。

  从这些层面来看,此次中央任命袁纯清治晋,用意颇为明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更多关于 袁纯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