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深圳厂区约84%员工符合调薪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09:41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2010年6月7日播出:以“薪”换“心”,富士者康!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昨天晚上,富士康再次宣布给自己的员工涨工资,从10月1日开始,深圳厂区的一线员工将拿到一个月2000块钱的收入。

  针对这种情况,有一位瑞典学者分析说,富士康这么做有可能削弱它的成本优势。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是硬实力,但是如果不这么做的话,它又会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形象,这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如何能够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如果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他马上就能够拿到诺贝尔奖。

  解说:

  “加薪”,这是最近在媒体上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汇。

  近日,大名鼎鼎的富士康也传来了重要消息,决定大幅度提高工人薪酬。不仅如此,今天在一些报道中我们还读到了这样的消息:

  刘坤(深圳富士康新闻发言人):

  一直是执行这个标准,但是不可否认的说,在以前的历史中,有一些个别的产线和事业单位,由于订单的繁忙,用事后调休的方法,不能够充足的保证员工六休一,比如说他可能有十天都没有休息,现在我们是要把这个再重新地能够加强。

  记者:

  您刚才说加强,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成是一种强制性的?

  刘坤:

  是。

  解说:

  “每天都要工作10小时以上,很少有人可以享受双休日,但他们的收入却不足以在这座城市获得体面的生活,只有下班之后去厂区之外的广场上跳跳舞,才能看到他们真正回归自我,尽情宣泄的时刻。”这是媒体对于大多数富士康员工真实生活的写照,让人感叹。

  今天,富士康下决心要对这种情况作出改变,加强力度,不是管理,而是工人的休息。同时,很多媒体在报道中也使用了“要求”这两个字,富士康“要求”工人休息,这个多多少少带有强制意味的词语,也意味着在这个庞大的工厂,它的管理多了一些为工人着想的人情味。

  刘坤:

  我相信对于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来讲,休息可能有的时候不仅仅是一种睡觉,或者是在宿舍里面,我希望他们能够走到社会上去,能够认识社会,能够知道社会对于他的挑战和机遇。

  记者:

  那你休息的时候,一般都去干嘛呢?

  深圳富士康员工:

  出去逛逛深圳,深圳那么多好玩的地方。然后上上网啊,可能工作上有点烦心事,通过一天调整一下可能就好点了。

  解说:

  昨天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自今年10月1日起,富士康集团深圳各厂区,在本次上调薪酬30%的基础上,将再次上调标准薪资,经考核合格的作业员、一线组长的标准薪资上调为每月2000元,调薪幅度会超过66%。

  保证员工休息,提高工人工资,维护工人权益。长期以来,富士康都是以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工人底薪,今天这一做法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刘坤:

  目前为止,我们这边从2010年10月1日起,对富士康深圳地区各厂区经过考核合格的作业员、一线组长的标准薪资,由原来的最开始是900元,6月1日是(调整到)1200元,现在统一提升到2000元每个月。

  记者:

  你一个月现在可以多拿多少钱?

  深圳富士康员工:

  以前2000,加上600,2600吧。

  记者:

  同事们对加薪的态度是怎样的,他们满意吗?

  深圳富士康员工:

  他们当然是高兴啊,每个月能多拿一点,能够给家里多寄一点。

  刘坤:

  目前来讲,比如说我们以深圳为例,深圳厂区我们现在是45万人,符合我们调薪说明的,大概占到84%。也就是一线员工和线组长这一块,他的数据是84%。其他地区会依照当地生活物价指数和各项社会保障规定,我们会再另行公布。

  解说:

  增加工人薪酬,必然意味着企业成本上升。有媒体估算,第一次调整后,拥有80万员工的富士康,每月新增支出就将达到2亿元,若把社保等各项数据相加,每年则超过了40亿。

  刘坤:

  成本的增加,当然对富士康这样的企业是有影响的,但是我们也有信心,能够通过我们自身的研发的能力,富士康是一个研发能力非常强的一个企业,有很多专利的一个企业,我们能通过我们这方面的转型,能够把大家所认为的成本,能够自己去解决好。

  记者:

  这个具体的成本增加多少呢?

  刘坤:

  这个我还没有算过。

  解说:

  在中国大陆的年销售额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在深圳地区的年出口额占深圳出口总额的20%,在中国大陆员工总人数80多万。应该说,这是一组让人羡慕的数字,代表着富士康的辉煌。

  但是,数字背后我们却也看到了许多让人心情复杂的反思,企业的竞争优势除了严格的管理,是不是只能建立在劳动力的低成本上?富士康,这个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今天正在面对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作出积极的应变。对于这种变化,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曾经表示,我们认识到作为电子制造业全球领袖的责任,并非常认真地履行这一责任,加薪是为了维护员工尊严,这其实是所有人的共识。

  主持人:

  岩松你看,深圳富士康工人的工资由三位数变成四位数了,900元到2000元,你觉得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白岩松 评论员:

  我觉得这是十几跳的年轻人,为他们的兄弟姐妹提前争取到的一个权益或者说待遇的提高。

  这个“提前”有两个含义:第一,我觉得这是一种巨大的危机,一种全社会已经在关注的危机。我想从富士康科技集团公司来说,也必须要做一些什么,不仅仅是涨工资,包括其他一些配套的,包括心理按摩,厂区内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是提前了,因为在危机面前你必须提前。第二,我们今天谈论的不是富士康这个公司,而中国绝大多数代工企业恐怕都要面临这个挑战,因为工人工资的这种增长要求恐怕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富士康能在这些公司里提前迈出这一步,我觉得这一点是值得尊敬的。

  主持人:

  你看,钱多了,你没法告诉人家这钱怎么用,但是这个工人还多了一天的休息时间,这一天的休息时间多出来干什么就得有人管?

  白岩松:

  我想钱不能立即直接地去解决富士康所面临的危机,或者是解决十几跳这样的问题。但是它所延伸出来的东西,却有可能慢慢帮助这样一种心理压力,包括尊严的提高、心理压力的减少和悲剧的发生。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特别注意到它加工资理由的第二句话,第一句话是常态的,“由于物价上涨等等”。第二句话很有意思,“希望能通过涨薪,让员工能够不加班也增加收入,赢得更多的休息时间”。你看,这句话就是说,涨工资之后希望员工能够减少加班,然后去赢取更多的休息时间。同样带有强制性的,每周“必须”休息一天,这两者加在一起的时候,可能在工业流水线上,那种极度挤压下的流线水下的工人,就会有一个缓冲、疏解、人与人之间能够靠近的机会。我觉得这些东西虽然是作为涨薪的副产品,但是却更会以主力的身份来帮助富士康减少一跳又一跳,帮助相关的代工企业来减少这样的悲剧,我觉得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

  你看,确保他们一天的公休日,这一天的公休日他们能做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富士康是在城市的边缘,他们能去做什么呢?

  白岩松:

  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非常非常好。因为就在它这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想做什么,这个人口密度都决定了很难。虽然它有几个游泳池,如果每周要休息一天,一下子增加出这么多了。我们来算一个账,我之前算了一下,去年有一个晒自己工时的人,他晒的是一个月里他因为加班和周末,加出了136个小时。我一算接近6天,如果说我们法定的工作时间是24天的话,因为加班而多出的近6天时间,他等于一个月工作30天,一个月恨不得只休息一天,我想相当多的员工处在这样的一种局面下。

  这回带有强制性了,他会多出休息了,我觉得仅仅有企业再多的游泳池也起不到作用,这时候需要全社会,你是否做好了接纳和帮助的准备。我看到了一个小细节是相反的,富士康的很多员工刚才短片里也提到了,闲暇一点的时间没招,只能低成本地来到外面的广场上去跟着录音机跳舞,200多人一起跳。但是由于出现了富士康一跳又一跳的这种事件,媒体高度关注,社会也关注,警察也很敏感,警察过来要驱散这些跳舞的人,别跳了,别跳了,等你们富士康啥时候不跳楼了再回来跳舞。我说恰恰相反,多跳舞可能就少跳楼了,如果要是都不跳舞,有可能就逼向极端了。这一个小小的故事就告诉我们,社会想要来帮助富士康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有,做好准备没有?

  主持人:

  没错,企业涨工资了,接下来这个社会做什么。就像你刚才说的,警察知不知道该做什么?

  白岩松:

  对,别跳了,别跳了。所以,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还包括很多综合的东西,社会上的志愿者能做什么。另外,比如说在周末的时候,如果多了这种休息的时间,在平常公交线路的安排怎么样,去到一些景点或者怎么样。另外有一些社会机构,可不可以帮助他们男女之间相亲,增加这种谈恋爱的可能。包括学习,再续接自己能力的这种机会。因为有很多年轻人是有梦想的,他不想只在代工企业里的流水线干一辈子,他接下来可能还要考一些什么,或者获得一些什么证书。我们这几十万厂区的周边,有没有这样的一种准备,我觉得要动员社会的力量。

  再次强调,不仅仅是富士康公司,中国有那么多的代工企业,有那么多有梦想的年轻人,有那么多压抑的心灵,我们周边的社会是否做好了接纳和抚慰的准备?

  主持人:

  富士康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代工企业,它涨工资了。有这么一句话,富士康的规模是世界第一,但是富士康的利润却比纸还薄,其实富士康的命运也就折射出未来中国代工企业的命运,在未来到底应该怎么办?

  解说:

  当苹果正在热销的时候,它的生产商富士康却正在面临困境。苹果首发ipad以来销售一路走高,最低售价499美元。但据美国权威市场调查机构调查显示,苹果为中国组装所买单的费用,仅为每台11.2美元。为此,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那就是富士康的员工们生产着世界上最赚钱的产品,却拿到世界上几乎最低的工资。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代工企业在我国飞速发展。然而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代工企业工人工资的增长却显得举步维艰。1996年富士康开始了它的腾飞之路,从8亿、40亿,再到400亿、4000亿,富士康的销售纪录节节攀升。然而在同时期,它的工人底薪却只从310元上涨到了900元,不难看出,这些一线的工人并没有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

  尽管像富士康这样的代工厂,在全球化的分工体系中,要承担品牌厂商的形象与保密的成本,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代工者的利润却处在食物链的末端。最近几年,富士康产品的整体毛利润也在不断下降,从2007年的9.2%,下降到了2009年的5.9%。

  李伟 《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其实像富士康那样的公司,它也有研发部门,但是它的研发部门也是代工的一部分,做研发代工,从原先的最开始这种生产型代工,到研发型代工。这可能是一个全球化过程中的,这种分工更细的一个现象和一个结果。

  解说:

  在这场利益与成本的博弈中,压缩工人成本往往成了企业的首选。2009年的富士康公司财报显示,在员工数量比2008年增加了9.7%的基础上,员工成本总额反而减少了28%。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汽车产业中,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国内地的汽车工人却并未因汽车业的蓬勃发展而得到相应的薪酬。在美国汽车工厂的一线员工的年薪约为14万美元左右,而中国的一线工人的年薪约为2万元人民币。

  工资过高会削弱企业的成本优势,工资太低则与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方向相悖,而找到两者的平衡点堪称一个“可以比肩诺贝尔奖水平的难题”。面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媒教授鲍威尔给出了这样的观点。

  让劳动者体面的劳动,显然,过低的工资标准是无法保证劳动者体面生活的。而就从目前我国企业的发展来看,代工型的企业仍然将长时间地存在,工人工资的提高是否就会真的让这些企业无利可图,纷纷撤出中国市场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的人力资源成本也会不断地上涨,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这些代工企业的未来又在哪里?

  今天,当富士康宣布大幅提高工人工资的措施后,我们也很想看看,富士康的行动会带来什么样的示范效益,中国的劳动力竞争优势到底会不会继续保持?

  主持人:

  我们站在富士康的角度来看,代工类的企业,一方面它的员工要涨工资,另一方面,市场要它的产品降价,它也是腹背受敌。目前这种状况下,会不会让代工模式以后在中国就难以为系,必须转型了?

  白岩松:

  我觉得,转型是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个媒体记者,包括专家都在喊的事情。一天、两天行吗?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都没戏,它是一个过程,中国正在面临这个转型的过程。你比如说,说到富士康,我给它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如果说工人的工资一下增长过高的话,死的是企业,如果不涨工资的话,工人的尊严得不到保障的话,有可能死亡的是个体的员工。怎么让两者都活着,在中间拿捏这个分寸,这就是斯德哥尔摩传媒学那个教授所谈的诺贝尔奖的问题,中国几乎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富士康恐怕还是好的呢,因为它按时发放工资,尤其这回涨了工资之后,绝不会因为有了十几跳,愿意去它那工作的人会减少,我觉得会更加增加,这就是一种矛盾。你看需求,大家还愿意到这样的企业去工作,另一方面,它工资增长一定又是有极限的,因为你不能超越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你认为中国富士康现在立即可以变为苹果吗?我觉得还不到这个时候。

  主持人:

  那你说像富士康这样的代工企业,要资金没资金、要技术没技术、要品牌没品牌,接下来还得要解决劳动力的问题,怎么办?

  白岩松:

  我们看一个数字恐怕就可以很理解了。刚才短片中一闪而过,我们来算一下,你看苹果的这个产品最低的499美元,然后599美元、699美元,到富士康这儿替它组装的时候我们能拿多少钱呢?11.2美元。占多少呢?占它价格的2.2%,只相当于欧美代工企业的五分之一。这是不是现实?我们当然可以说,你应该跟欧美企业一样,但是在这点上你没法博弈,你必须靠这种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去跟人家抢来一手又一手的大单子,因为你现在的发展阶段在这儿呢。

  另一方面,我觉得我们还可以再算一笔账。这11.2美元还不一定都到员工的手里呢,还有企业的利润等等。就像一只鸡下三只蛋,我们说吃一只太少了,能不能吃两只。当我们吃两只的时候,鸡只能下两只蛋了,最后我们又想吃三只蛋,这个时候杀鸡取卵,鸡也死了,然后其实我们连一只蛋都吃不到,所以难、痛苦就在这儿。

  主持人:

  所以你说,具体到富士康来说,它这回是大幅调整工资了,两次调整,到10月1日的时候2000元。对企业来说,它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难题?

  白岩松:

  我觉得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不知道大家刚才有没有注意到,它的新闻发言人已经说了,我们要通过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包括动用管理的这种能力,去增加自己的利润空间,然后使劳动力成本加大的这一块能得以补偿。

  另外,我觉得在这两者之间我们不要忘了另一个问题,谁说就一直不涨工资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包括利润的增加,其实员工的工资是有增加空间的。

  最后我还想说一点,还回到社会上。刚才我注意到了一个非常敏感的数,工人的工资涨到2000元了,我们现在的个税起征点就是200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富士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