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支书和80后站在公推直选竞选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09:48  中国新闻周刊

  PK台上的党员们

  在大范围公推直选的舞台上,老支书、80后以及其他竞选派,展开了较量。

  5月28日这天,是王东和王喜洲的关键一天。

  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差额票决等程序,到了这天下午,他们成为最后PK的对手,站在竞选舞台上。

  两个人此前都是街道汽贸城的干部,在过去的5年里,同在一个办公室,是“上下级”,1980年出生的王东,是办公室副主任,长他10岁的王喜洲是办公室主任。

  这对“上下级”,如今却走上舞台成为竞选对手,竞选丁墙社区党组织书记。丁墙社区是一个涉农社区,占地2.17平方公里,位于雨花台风景区南麓,属于主城近郊结合部,2010年的税收任务达到7000万,到5月底,实际已经完成5089万。在南京市806个乡村中,这是一个富裕之地。

  台下127名党员,是他们的选民。他们手中的选票,决定着村子的未来。

  选民们背后的农村正在发生着变化,这些年,南京市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乡土社会旧有的人际关系被打破。这些年,活跃于乡村政治舞台的不止是本地人了,学历更高的外来者、年轻的80后村官,让此前“有能力”的老支书相形见绌。

  而这一次,在大范围公推直选的舞台上,老支书们与更懂得民主的竞选派,展开了较量。

  乡音获胜

  王喜洲是个70后,戴一副金边眼镜,与人说话时带着笑。

  6月2日下午,他带着几名党员,来到雨花台区盐批路路口,查看道路损坏的情况。此时,距离他当选丁墙社区党总支书记不过一周。

  他来看路,为的是当初的承诺,“直选大会上承诺党员要尽快修好这条路,这次查看后,我们将拟定一个修路计划,尽快动工。”

  王喜洲是丁墙社区的老干部,1988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丁墙,那时还叫丁墙村。他进村后,从村统计员干起,一干十年,后来做了团支部书记。

  1997年后的两年,他又成了村子里的会计。1999年,他开始担任丁墙村副支书、村主任,工贸公司经理。2002年,他去中央党校经管专业学习,获得了本科学历,这在村子里还是罕有的,2005年至今,他一直在宁南汽贸城任党总支书记。汽贸城是街道办的经济体。

  王喜洲对《中国新闻周刊》坦言,自己很有信心胜出。他在竞选演说中,也不断强调自己是本村人的身份。

  这个身份不仅仅意味着他更熟悉这里的乡村生活和村委会工作,更是一种情感的纽带。

  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他的竞争对手中,有老支书王宏启。一般而言,老支书的地域优势明显。不过王宏启并非本村人,在乡土情感上,不占优势。

  丁墙社区经济很好,这让候选竞争非常劲烈,竞职的党员有9名,是南京市所有村庄中最多的。5月19日那天下午,雨花台区丁墙社区党总支领导班子公推直选大会上,当竞争社区党总支书记的9名党员上台时,党员孔维强说,没想到这么多人要抢着当我们社区书记,看来有一场较量了。

  9名竞职党员中,7名是区和街道的机关干部,有街道城建科科长、区妇联维权科科长、街道司法所所长,还有街道汽贸城党总支书记王喜洲和同办公室的副主任王东。这些天,这9位竞职党员的各种资料和发展承诺都在社区服务大厅里循环播放。在很多党员看来,他们各有优势。

  坐在台下观摩的雨花台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这9位党员实力旗鼓相当,到底谁能竞争上,我还真没底。”

  一番演说和回答选民提问后,王喜洲、王东和王宏启最终成为三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在随后的党工委差额票决中,王喜洲和年轻人王东成功晋级为最后2名候选人,而老书记王宏启落败。而在与王东的最后PK中,王喜洲获得了较多党员的青睐,他那一口南京方言在很大程度上赢得了本地人的人心。在127张选票中,王喜洲赢得了117张。

  军转干部

  王东也是南京人,1980年生人,但是他和王喜洲不一样,在本村没有干过多久,游离于本地人的乡村社会之外。

  王东年轻,在台上演讲和接受选民提问,明显紧张,身子有些摇晃,甚至卡了几次壳。但他脑子转得快,在最后与王喜洲PK时,他直接向“老上级”开火。在王喜洲回答完一个选民的提问后,他接着话茬问:“你说要搞社区福利基金,能不能谈得具体点?”

  这一问,不止是王喜洲,台下的选民、台侧的主持人都有些惊讶,在此番竞选中,鲜有两名候选人之间的直接交锋。

  军转干部到地方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融入本土社会中。这一点,对王东并不太难,因为他就是本地人,而对于另一位军转干部刘健来说,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刘健是西善桥街道西善桥村党政办副主任,副科级,1994年参军入伍,2005年退役时,被转到西善桥街道工作。

  他从科员干起,一度曾担任梅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不料在城市化进程中,梅山村整建制拆迁,从2008年起他开始担任村党政办副主任。

  刘健是一个面容俊朗的年轻人,说话时不时会流露出羞涩的神情,但一谈起工作,他总是会挺直腰板,声音也大了很多。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自己虽不是本地人,但转业在此多年,这几年乡村社区的发展很快,他觉得自己该干点事业出来。

  如果梅山村还在,他就不会到相对陌生的西善村来竞选,尽管竞选到最后能与西善村梅老书记直面PK。他坦言,老书记是本地人,又主持村里工作多年,优势明显,最后的票决也显示了这一点,梅老书记得了80票,刘健只有6票。

  倒在PK台上的老书记

  丁墙社区的老书记王宏启,也是一名军转干部。在村子里干了这么多年,带富了一批人,但是在乡土人际关系上,他似乎一直没有找到得心应手的方式。

  几位当地官员都惋惜这个“有能力的”老书记,最终却倒在了PK台上。

  王宏启竞选失败后,在电话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生病了,“再说嘴巴也笨,就不接受采访了”,说这番话时他声音低沉。

  这位“有能力”的老书记,老家是扬州的,2004年退役后,接受组织分配,来到南京宁南街道,成为党政办副主任,2007年开始,成为丁墙社区的党总支书记。

  在村子里,提起这位干了3年的老书记,很多村民还是认可的,但也有人会说,他的南京话不地道。

  同样是老书记,尹申海的命运则不一样,这次公推直选中,他顺利连任宁南街道花神庙社区党总支书记。

  尹申海个头很高,人到中年,依然显得很壮实,不说话时带着几分威严,村里人都说,他能镇得住局面。

  尹是个土生土长的花神庙人,熟悉这里的每条路、每座房,这里的每个人都是我的亲人。尹申海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他认为,自己能更好地做“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这番话,他也写进了竞选演说中。

  “虽然我是个老书记了,但所做的承诺更要按时兑现,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会议已经开过了,新3年计划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在社区宣传栏上公示,我们要请社区党员居民监督我们的工作。”他说。

  在浦口区侯冲村,老书记陈家贵也以121票高票连任,获胜后,他坦言,“虽然在村里干了12年,党员群众对我都很信任,但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来竞争党总支书记,还是很紧张。”

  在他竞选时,党员选民们可不客气,提问很尖锐,比如“村里还有几条路没有路灯,什么时候能解决?”“前后庄组的村民什么时候能搬进村里的集中小区?”“我们村的党员活动还不多,你们当选后会怎么做?”

  对此,老书记陈家贵先作了“检讨”,并亮出自己的答案:3年拿出160万元,让所有村级道路亮灯。而在号称“金陵首富村”的武家嘴和锁石村,这两个村是联村党委会,锁石村党总支书记张双喜在村里干了20年,相比于其他竞职党员,他们显然很有优势。不过,也有强劲的挑战者,比如那些80后村官。

  锁石村有党员问到村里奶牛场的污染问题,“80后”竞职党员樊驰就提出用牛粪养蚯蚓,使其变废为宝,跳出了常规治理污染的思路,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大学生村官的出路

  赢得掌声的80后村官还有尹云霞,不止掌声,她还获得了西善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

  尹云霞是西善桥村的村官,从主持大型社区活动,到走村入户了解村民需求,两年的村官经历让这个活泼有朝气的大学生赢得了广泛认可,在这次公推直选中,她高票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

  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攀谈时,她语速很快,笑声爽朗,性格外向,她坦言,自己受到父亲很大的影响。她记得父亲如何平息村民们因为拆迁纠纷引发的闹事,“要想镇得住,自己得正。”说这话时,她斜挎的背包上那只玩偶熊随着身体摆动着。

  她父亲就是邻村花神庙社区党支书尹申海。父女俩也是此次竞选中唯一一对父女。

  像她一样,通过公推直选进入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共有7名大学生村官,其中,两位是副书记职位。

  雨花台区25个村通过公推直选方式进行换届,共有447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终,148人入选新一届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新一届村党组织领导班子中,“80后”就有20位。

  而在浦口区永宁镇侯冲村,另一名80后村官刘兆斌也让人印象深刻。这个一米八的山东小伙子,是河海大学毕业生,是报名人选中学历最高、年龄却最小。

  与刘兆斌同台PK的书记人选可谓“重量级”人物,要么是侯冲村党总支书记,要么是永宁镇党政办主任、工业企业党总支书记,此外还有侯冲村党总支副书记、侯冲村计生专干。

  “我的勇气来自村民的支持。”原来,刘兆斌是村里的11名党员和群众代表联名推荐的。按照公推直选的要求,联名推荐的人数必须在10人以上。

  他获得的信任来自今年4月份村里组织的一次拆迁,他用三天的时间走访了几十户人家,共签成了80户拆迁协议。

  这一下,村子里都觉得这个山东小伙子有点能耐。

  在南京农村,那些大学生“村官”来了已经两年了,他们的出路成了一个问题。在全国,2008年选聘、今年到期的大学生“村官”有1.7万多名,各省2008年前自行选聘的也有3万多名今年到期。从今年开始,每年都有一批大学生“村官”面临期满流动问题。

  2009年12月,李源潮在接受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采访时说,要优先从具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和人才中选拔,推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如今,全覆盖的公推直选无疑给这些年轻人一个机会。雨花区组织部长孙朝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这一次的公推直选的简章里面,我们对大学生村官也给了一些特殊的关照。“如果走传统的任命制的话,第一,很难会考虑到他们;第二,即便选上来可能会招致不服气的声音。那么通过公推直选这种方式走上来呢,可以说是一种公平的竞争的状态下,大家投票把他选上来,大家不会认为他是靠某种特殊身份上去的,可能对于他今后的开展工作会是一个很有利的帮助。”

  6月2日,尹云霞还在等待新一届班子组建后的工作安排,她现在是一名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同时,也依旧是那个爱在QQ空间里写诗贴照片的“易水轩”,她觉得自己的网名很有意境,显示着文艺女孩的过去。

  这个85年出生的女生,如今QQ签名是“因缘际会”。有人猜测,这是形容她与他,有人猜测这是形容她与政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推直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