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河南交界处危桥近1年未获修复 两省难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0:06  CCTV《焦点访谈》

  CCTV《焦点访谈》2010年6月9日播出:管不了的危桥,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在河南省和湖北省交界处的淮河大桥,是周边两省十几个乡镇群众生活出行的必经之路,而且又位于新疆到上海的312国道上,每次由此经过的大型运输车辆也是不计其数。近日,据一些跑长途运输的大车司机和当地群众反映,2009年7月,这座大桥被公路管理部门定为危桥,但却始终没有动工修复,导致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大型车辆无法通行,周围群众的生活也很受影响。

  解说:

  在湖北省随州市淮河镇,记者看到了这座位于312国道上的淮河大桥。大桥已经实施封闭,两端竖有限高限宽的龙门架,只有小型车辆可以通过。生活在附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

  记者:

  当时封的时候,有没有说什么时间修?

  西岗村村民1:

  当时封的时候只说是危桥,并没有说啥时间修。

  西岗村村民2:

  现在也没有人来看,也没有人来管。就这样,将近一年了吧。

  解说:

  大桥两边两个镇,有二十几个村子,生活着七八万人。大桥被封,小客车走不了,两边的乘客到了这里都要下车步行几百米过桥,换乘另外一辆车。

  记者:

  您从哪儿送过来的?

  西岗村村民3:

  从吴家镇送过来的。

  记者:

  是送人是吗?

  西岗村村民3:

  对,送人,你看这难不难,你说。

  记者:

  你要送过桥吧?

  西岗村村民3:

  不送过桥,我不放心,对不对。

  解说:

  大包小包的这么折腾,青壮年还好说,老人、孩子就更麻烦了。为了帮着老人过桥,这位大哥不得不放下家里的活计,专程跑过来送老人过桥。

  西岗村村民3:

  你叫一个老婆婆,比他年轻还大些,你说叫她怎么办,还有一个老头,我不送他的话。我送到这儿了,送过桥来了,好了,我心里踏实些。

  解说:

  听当地村民说,去年6月份,他们见到有人到这里进行过现场专项检测。检测后,有关部门就对这座大桥实施了封闭,所有两米以上的大型车辆都要绕行其它路段。

  记者:

  要绕道多远?

  西岗村村民4:

  往南绕道是50多公里,将近60公里,那边绕道就多了,那边绕道100多公里。

  解说:

  这就是312国道上的淮河大桥,这座桥被封之后,假如大型车辆从河南的南阳至信阳行驶,想要绕过这段被封闭的大桥,有一南、一北两个选择:往南要绕行湖北328省道和212省道;往北则要绕行新泌高速,再转沪陕高速,或者绕行206省道,上沪陕高速。走到信阳后,可以重新回到312国道上。假如大型车辆是从河南去湖北方向,则需要绕行,走随岳高速。这座大桥究竟为什么要封闭呢?

  原来,这座大桥是1973年建的。按照当年的标准,设计载荷为汽车15级,即可通行载重约65吨以下的车辆。这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来往于这座大桥上的大型运输车辆吨位不断增加,有些甚至动辄上百吨,超限车辆的通行使得这座运行了快40年的大桥不堪重负,损毁严重,去年年初,甚至出现了拱肋裂缝,变形漏筋,被相关公路部门评定为五类危桥,即需要立即关闭交通,拆除重建。

  危桥拆除重建是个好事,可过程却有点漫长。听说这个项目要一直上报到交通运输部审批立项、划拨专款。如此一来,到大桥重新建完就需要一段时间了。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前面的一幕,不仅大型车辆需要绕行很远的路,避开这段被封的大桥,生活在大桥两边的村民们,更因此平添了许多烦恼。

  西岗村村民5:

  你像这一河两隔,农民生活、拉肥料、盖房子、拉点砖,搞点石头,总不能绕几十公里吧,没有路。

  记者:

  要不走这条楼,有别的路走吗?

  司机:

  没办法,要是不走这条路,我要往这个地方来,大概得绕80公里到100公里,弯80多公里。

  记者:

  要绕道80公里是吗?

  司机:

  对。

  同期:

  要增加几百块钱费用。

  司机:

  没办法。

  记者:

  我看你刚才过的时候也很小心。

  司机2:

  用尺量过的。

  记者:

  用尺量过啊,你装货之前,都用尺量过是吧?

  司机2:

  对,不量不行。

  解说:

  为了能过桥,许多司机随身带上卷尺,装车时候把好关,小心计算,谨慎通过。万一超限过不去,就不得不绕八九十公里了。

  记者看到,有的车因为货装得多了,超个高度,自己又不想绕远路,就干脆用撬棒把龙门架别弯再过,对于岌岌可危的大桥和涉险通过的司机本身,都很不安全。那么,以往其它的封路修桥是怎么办的呢?

  按照交通部印发的《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公路养护工程施工时,车辆不能通行的路段必须修建临时便道或便桥,以方便周边群众的生活通行。可是这座淮河大桥被封时,公路部门为什么没有修建便道呢?我们前往这座大桥的管理部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公路局了解情况。

  聂永成 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因为现在它的土地管理,行政的管理都归人家湖北来管理,我们没有权力管理这些东西。因为除了路、除了桥,我们可以去管,但路之外所有的征地,我们都管不了。河南没有办法去协调这些问题。所以这个便道没有办法修建。

  解说:

  原来,这座大桥刚好位于河南省和湖北省的交界处。当年修建时,是由河南省出资的,所以管理权自然归了河南。但是这座桥所处的地理位置却刚好是在湖北境内,假如要在桥旁修条便道,自然要牵扯到占用周边村民土地的问题。而河南省公路部门是没有权力去湖北省内占地修路的。如此一来,这条便道他们就不能修了。对此,湖北市的公路管理部门是怎么看的呢?

  记者:

  修便道是不是应该通过你们允许?

  田彪 湖北省随州市公路管理处主任:

  修便道不需要通过我们允许,有关协调可以跟我们商量,但是没有告知我们,也没有跟我们联系。

  记者:

  你指的是没联系,没告知?

  田彪:

  没有联系说这个桥要封闭,当时我们公路部门不知道这个情况。

  解说:

  就这样,河南省公路部门封了桥,干净利索,湖南省公路部门也没有更加有力度的做法,从此,过路的群众可就麻烦了。过往的长途客车因为超高没法通过,两边的乘客到了这里不得不下车,步行几百米,走过大桥,再到桥对面,换乘另外一辆车,客车司机也是有苦难言。

  司机3:

  要走高速我们多烧油,还多掏费用,肯定赔钱,所以现在只有在桥上来回对调。

  解说:

  像这样上车下车,大包小裹的折腾不说,还有乘客因此而误了火车。一是因为这样倒来倒去,步行过桥耽误时间;二是因为乘客从这辆车下来之后,对面未必刚好有一辆车正在等在那里,过了桥,还不知要等多久才能有车呢。

  司机4:

  基本上每天都有火车票晚点,就是因为这个桥倒来倒去。

  解说:

  有的小车司机贪图省事,还曾涉险从大桥下面的河床上走过。

  司机4:

  走过两回,都掉到河里去了,车都打不着火,很多人没有办法,下来趟水过去。

  解说:

  桥归河南管,地是湖北的地,涉及两个省,条条块块,封桥修路,协商起来确实有难度。可千难万难就没有想到过群众的难处吗?

  记者:

  本身这个桥就不在你们的地域范围内,所以你们就压根就没有想(修)这条路是吧?

  聂永成:

  一开始我们最早也想过,考虑到地区难度太大。

  记者:

  为什么难度太大?

  聂永成:

  就是因为行政管理权不归我们管。

  记者:

  你们根本没去跟他们沟通过是吗?

  聂永成:

  当时修建的时候是没有,因为考虑到它的行政上管理权不归咱,咱不太方便。所以,当时市里封桥时没有考虑修建便道。

  解说:

  这条路是国道,每天大小车辆通行不计其数。从2009年7月份到今年6月份已经快一年了,绕行的汽车多跑了多少路,多烧了多少油,多交了多少费用,没有人能够统计,大桥周边群众的困难也没法计算。大桥修好还需要不少时间,不知道两地相关部门,是不是能够听到群众的呼声呢?

  司机5:

  危桥干脆封死修便道,便道不修,桥封了让人怎么过?一般修桥先修便道,便道修好了可以封桥,完全可以走,坑了多少大车,外地的,多少,没有办法。

  记者:

  那可以你们来出资或者出力,来修一条便道吗,因为它毕竟是在你们境内?

  田彪:

  在我们(湖北省)境内,但是过去历史原因,这个桥是河南修的,管理权是他们。但是这个桥为沟通河南和湖北两地的交通出行和经济发展确实起到很大作用,但是因为管理权不是我们的,我们也没有办法。

  演播室主持 侯丰: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危桥边上的老百姓和312国道上来回穿梭的大车司机们,就始终这么被折腾着。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一月份,交通运输部已经批下专款用于这座大桥的重建,现在河南省交通厅已经完成了大桥的招投标工作,河南、湖北两省交通厅正在协商,将此笔专款和大桥的管理权一并移交给湖北省交通厅,彻底厘清这座大桥的隶属关系。人们期待着大桥能够尽快地修复,过路的司机和群众们不要再被折腾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危桥 修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