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老虎咬死游客事件调查:管理疏漏被要求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15:17  新华网
西安老虎咬死游客事件调查:管理疏漏被要求整改
  一辆大巴车经过虎区第一道大门后、大门并未立即关闭(6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西安老虎咬死游客事件调查:管理疏漏被要求整改
6月14日,媒体记者在虎区门前的瞭望塔周围采访。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西安老虎咬死游客事件调查:管理疏漏被要求整改
这是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放养的老虎(6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西安老虎咬死游客事件调查:管理疏漏被要求整改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放养的老虎(6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新华网西安6月15日专电题:管理疏漏引发惨剧--西安“动物园老虎咬死游客事件”调查

  新华社记者陈钢、丁海涛

视频:西安秦岭动物园管理疏漏致老虎咬死游客 来源:CCTV新闻频道

  一对父子来到动物园游玩,没想到误入虎区,造成一死一伤。13日发生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这起惨剧,暴露出园方管理的疏漏,也为动物园的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

  父子游园误入“虎口”

  6月13日13时许,两名游客未按照游园规定误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车行区)大门,进入老虎散养区。一名游客被老虎当场咬死,另一名游客被园区工作人员救出,腿部受轻伤。据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沈管成介绍,当时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营救时,看到一位40多岁的人躺在地上,脖子上有血迹。还有一位年轻人,在他周围有3只老虎围着,工作人员冒着危险将年轻人救上了车。

  经调查,两名游客为陕西省合阳县人,亡者张昌乾45岁,伤者张永欣17岁,二人系父子关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的进入通道设有两道电动门,两门之间还有50米的缓冲区,围栏是3.6米高的铁栅栏,还装有电网。根据规定,除工作人员可乘特殊车辆进入虎区投食、管理外,游客必须乘观光大巴车才能进入虎区游览。正常情况下,游览猛兽区的大巴车进入虎区第一道门后,第一道门立即关闭,随后第二道门才会开启。

  6月14日,媒体记者在虎区门前的瞭望塔周围采访。记者6月14日从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了解到,6月13日下午,来自陕西省合阳县的一对父子在园内的虎区被几只放养的老虎咬伤,父亲经抢救无效死亡,刚参加完高考的孩子受轻伤被救出。动物园方面称,按规定,游览虎区的游客必须乘坐大巴车进入,大巴车进入园区第一道门后,第一道门立即关闭,随后第二道门才会开启。目前,西安公安局长安分局已介入调查。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分为车行和步行两大区域,动物园门票背面印制着“猛兽区、草原区参观请统一乘车”字样,然而,遭老虎袭击的父子俩是步行进入虎区的。有动物园工作人员分析,这父子俩很可能是尾随观光车进入,负责电动门开、关操作的管理人员没有注意到。这种说法与受害者的说法不一。

  遭到老虎袭击但幸运脱险的张永欣,前几天刚刚参加完高考,他表示,自己与父亲步行到虎区门前时,没有注意到“游客止步”的标志,看到第一道门开着,就进入里面,发现第二道门也没关闭,便继续往前走,直到看到几只老虎。张永欣说,他和父亲当时都不知道这里动物园的老虎是放养的。

  这对父子是如何进入猛兽区的,是这次事故调查的重点,目前相关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尚未公布调查结论。

  猛兽区安全管理有疏漏

  野生动物园区别于传统动物园的主要特点是:许多动物,特别是猛兽,有较大的“野生”活动空间,而不是关在狭小的笼子中,游客可以乘车近距离观看“散养状态”的动物。一些普通游客,可能对误入猛兽区的危险没有足够的意识,而动物园对此非常了解,应该通过醒目的标识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游客安全。

  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门口,记者看到,密实的铁丝网大门上,一块写有“虎区”两字的巨大门牌显而易见。在大门左侧不太显眼的位置,有一小块“内有动物 请勿翻越”的提示牌,但如果不仔细看容易忽略。

  记者还看到,在距离虎区大门几米远的地方有一块大约一人高的巨石,上面写着“猛兽威严 游客止步”的字样。这个标语的朝向和“虎区”二字是一致的,如果游客是顺着大路走向虎区大门,必然从巨石旁经过,容易注意到警示标语;但是如果游客是从大门前横向走过,就容易忽视这块巨石上的警示。也就是说,步行游客有可能只注意到“虎区”门牌,而难以全面了解“这里是猛虎散养区,游客必须乘大巴车进入”的意思。

  记者还看到,虎区门口的右侧,有一个两层高的岗亭,管理员在岗亭内可以操作两道电动门的开和关。站在岗亭上,可以看到两道电动门及之间缓冲区的情况。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虎区门口没有监控装置。

  据这起事故的调查组负责人徐昌安介绍,经初步调查,这两名游客是从大门进入的,当时进去的时候大门是开着的。这起事故的发生和秦岭野生动物园在管理制度上的一些漏洞,以及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到位有一定关系。为此,西安市长安区安监局已经对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期盼“亡羊补牢”防止再发生悲剧

  这次事故发生后,13日晚,长安区成立了“6·13”事故联合调查组,当即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要求动物园连夜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安全检查,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做好伤员的治疗、家属的安抚和善后处理工作。

  14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管理员梁广洲,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与此同时,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亡羊补牢”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据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营销策划部负责人焦聪玲介绍,事故发生后,动物园全面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车行区各岗楼操作人员由一人增加为两人;在虎区入口处增设一名安全员岗位,专职负责虎区入口区域安全管理及游客游园导向;增设猛兽区外围安全巡视员,强化安全巡查。同时,在全园各部门和全体员工中严肃认真地开展安全生产管理自查自纠活动,从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到日常监管、硬件配备等凡与安全生产管理相关的工作全部纳入自查范围,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整改活动。

  记者14日在秦岭野生动物园采访时,游客杜毅辉说:“逛动物园本来是高兴的事,竟然能被老虎咬死,太不应该了!希望动物园好好整改,真正把游客的安全放到第一位。”

  近年来,动物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安全管理的疏漏让不少人付出了血的代价。2009年3月7日,3名男子爬完长城抄近路下山,误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虎园,一名18岁小伙被老虎咬死。2008年2月23日,安徽省蒙城县万佛塔公园内,来自河南某地的“大型猛兽动物园”,在接受观众参观时发生意外,一头关在铁笼子里的狮子咬断了一名10岁男孩的左臂。2005年6月28日,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内,一名18岁男高中生攀爬铁护栏进入老虎散放区,被3只老虎咬死。

  同样的悲剧又一次出现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希望这一次血的教训,能让所有的动物园,乃至所有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的部门和个人都能引以为戒,真正实现“亡羊补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咬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