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万块屏幕的机会和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10:27  瞭望

  亿万块屏幕的机会和诱惑

  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中国,一个正在成长中的现代全媒体集团——新华社,正在建设着一个新的国际媒体——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泽伟

  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英语电视台(CNCWORLD)将于7月1日正式开播。按合约,CNC英语台8月份将实现全球卫星覆盖,10月1日前将进入美国等地的多家有线电视网络播出。

  新开播的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英语新闻节目,主要内容涵盖以突发事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事件为主的世界新闻资讯。此前,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文电视台已于2010年1月1日上星向亚太地区和欧洲部分地区播出,7月1日起将在香港有线播出。

  作为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公司董事长,新华社副总编辑、音视频部主任吴锦才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李从军社长说,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宗旨是:‘国际视野,中国观察,即时传播,客观表达,为国际受众提供一种新的信息源。’人类的眼睛所注视着的亿万块屏幕,希望有我们的一份份额。正是这个理想,支持着CNC勇敢地迈向过去没有涉足过的海洋。”

  后发者的优势

  CNC选择的是一条高难度的竞技之路——国际新闻电视。

  “‘国际新闻电视’的高门槛,已把许多竞争者排除在外。这个竞技场上,BBC、CNN、NHK、半岛、俄罗斯今日、法兰西24……现在,再加上一个CNC。”吴锦才坦言:“我们希望国际电视新闻市场的蛋糕还可以做得更大;同时,CNC一起步确实也面临必须向知名大台分割世界市场的重大挑战。我们将采取各种措施,尽快提升CNC在各大台中的位置,在获得市场份额的过程中,迅速把CNC打造成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使人们遇到大事时会想到去打开这个频道,争取在两三年内进入世界新闻频道前几名。”

  吴锦才说,在国际电视新闻领域,首先应认识到,核心竞争力是无法依靠外购而得到的,独家就意味着排他,一切独家的现场只能依靠更多的人、更勤奋地出击才可获得。其次,没有更多的成功路径可以复制。CNN、半岛的经验可能只是绝响,国际电视新闻领域已不再是拓荒者的世界,而我们依靠的是代表世界1/5的人口,对国际问题的看法。

  再有,以世界范围的广度获得生存空间,可能会走出一条坦途。镜头不能仅仅对着美欧,也不是仅仅对着中国。大国的故事再丰富,大国的分量再重,也代替不了整个世界。相信我们的关注,会使人们看到见所未见的世界。

  “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按人口规模、按经济总量、按世界事务中的活跃程度,都必须有这一双新的眼睛——CNC。”吴锦才说:“我们相信,任何一个后发者都会找到自己的优势。”

  雄厚的人力与资本支持

  电视台业务,对于资金、人力,有着巨大的需求。像福克斯之于新闻集团、NBC之于GE、ABC之于迪斯尼等等一样,CNC依托自己的母体——新华社,获得自身发展的第一个支持。

  吴锦才介绍道,在人力资源方面,我们依靠的是几千名新华社记者,还有4000名雇员,他们每天从事的工作就是捕捉新闻、记录事实,他们拍摄的画面和记录的声音,要像风一样,最快地传递给世界。

  CNC的英语电视新闻、中文电视新闻的采集量不断增长,目前首播的节目已经分别达到6个小时、12个小时。

  “同时,我们也深知资本力量的强大。”吴锦才说,为此,CNC将使用各种金融工具积累资金。以一个财富快速增长和积累着的大国为背景,资金的压力不会成为CNC成长的羁绊。CNC依托中国的企业共同成长,而它本身也是一个要在市场上竞争的企业。

  吴锦才表示,目前和最近一个时期,以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为中心的资产运作主要包括:一是直接吸收社会资本参与新华社电视在市场推广范围的业务;二是创投基金投资;三是以重组方式实现上市。在有资金投入的前提下,组建非洲台、中东台、北美台、欧洲台,等等。经过上述资产架构的搭建和资本运作,总的看,可解决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今后三年乃至十年的市场覆盖计划的资金需求,并在下一步竞争中取得布局的主动权。

  新媒体的新机会

  “我们把目光瞄向亿万块屏幕”,吴锦才说,虽然人们现在还主要依靠电视机收看电视节目,但电脑和手机,包括苹果开发的ipad作为新的能够承载电视画面、声音的新屏幕,其方向性的意义正在显露。可以看到机会的是:中国三个“屏幕”的保有量,目前在全球排名均为第一,即拥有3.7亿台大屏幕(电视机);2.53亿互联网用户,占据中屏幕(电脑)的全球首位;在小屏幕(手机)领域,中国有6亿多手机用户,占全球1/7。特别是手机成为最被看好的移动媒体。他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新华社的电视产品跟上中国“三个屏幕世界第一”的发展速度。

  吴锦才透露,CNC近期的推广策略,重点是组织入网入户。一是在亚太、非洲、北美、欧洲、中东等地区,组织卫星频道播出,尽可能大范围地覆盖世界各地;二是选择香港、澳门、纽约、洛杉矶、悉尼、多伦多、伦敦等有影响的城市组织入网,进入其居民家庭;三是考虑依托新华社当地分社组织增加本地节目和广告,探索组织译制等工作,实现适应本地化的播出。同时,积极拓展国内新媒体市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