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足联在南非世界杯获利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2:29  南方人物周刊

  “FIFA”抢劫犯?

  当主办国南非承担了不成比例的支出时,国际足联这个世界杯的独家组织者,却获得了赛事带来的主要利益

  本刊记者  王年华

  回放的慢镜头显示,那是一个明显的进球,而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因站位不好并没看清。赛后,被德国队4比1战胜的英格兰队并不服气,首先发难的是英格兰的媒体,然后各地媒体群起而攻之,国际足联(FIFA)这个在足球专业人士圈里“声名狼藉”的组织,再一次遭受巨大的争议:FIFA将通过南非世界杯狂揽至少38亿美元的收入,怎么就不能花点钱安装转播回放系统呢?

  从经济的角度讲,国际足联是世界上与奥委会并肩的体育组织,财大气粗。而南非的官方失业率接近25.5%,基础设施一般。这样的一个组合,注定从一开始就是不平等的。

  FIFA的傲慢

  早在2000年,根基未稳的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在酝酿,将更多新兴国家划入国际足联建构的商业帝国。在从未举办过世界杯的非洲,经济水平属于上乘的南非是热门之选。事实上,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世界杯也是布拉特和他的国际足联最为自夸的。

  鉴于此,在南非成功申办之后,国际足联就与南非政府签订了一项特权协议——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这份协议一直被南非政府封锁,直到最近才被英国的报纸披露。

  国际足联在南非收入的38亿美元将自由流出南非。仅此一项就足以让南非的国际收支陷入危险境地,最可怕的后果是可能会导致南非货币兰特在国际市场上的崩盘。

  南非媒体指出,国际足联的行为是“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布拉特是黑手党”的标语就出现在世界杯期间的罢工游行队伍中。

  一位南非文化部官员这样表达“南非的愤怒”:“傲慢虚伪、没有人性的国际足联,不仅掏空了南非的经济,而且在对待球迷、当地文化等方面都没有任何人性关怀。政府的虚荣心并没有给南非人民带来真正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不算票务收入,仅靠电视转播授权费,国际足联就获利27亿美元。

  转播收入之外,国际足联还从6个合作伙伴企业,及一些世界杯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本届世界杯赞助商的最低门槛,设在历史最高点6500万美元。

  自1998年布拉特担任主席后,企业为国际足联提供的赞助费一般都超过其总收入的80%。而争取世界杯赞助,直接的消费拉动并不是企业最为看重的原因。世界杯的商战门槛越来越高,更多已经融入品牌战略。然而,商家通过绑定受众对其品牌与世界杯相关性的认知,只在世界杯赛程初期,对男性和对足球有明显兴趣的人有效。

  “葛朗台”机构

  乌拉圭著名作家、足球狂热爱好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曾说:“国际足联财大气粗,极其强势,但运营方式却像是超级排外的俱乐部。”国际足联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商业化运营职业足球、赞助权和有关电视转播的每一件商品——甚至包括了“2010”这4个数字。

  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南非的3家日历生产企业在2010年初收到了国际足联的律师信:索要270兰特(约合250元人民币)的版权费,因为国际足联对“2010”这个数字拥有版权。

  对特许经营权和商标的利用获利,国际足联将自己打扮成了葛朗台。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找到了3200条与世界杯有关的词汇,然后将它们统统列入商标保护的范围。2010年,国际足联发出了2513封律师信,不过只有1个被告走上法庭:因为该厂家生产了一款标有“2010”年字样的棒棒糖。

  国际足联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说:“如果你越权从世界杯获利,我们能把你送进监狱。”日前,国际足联就命令南非警察逮捕了一批身穿超短裙的模特,指控她们为另外一个牌子的啤酒做宣传,事实上,在超短裙上,基本没有什么商标广告。

  为了防范艾滋病,南非政府曾经承诺,免费发放10亿只避孕套。但是国际足联禁止在球场附近发放。

  更别想跟这个庞大的“葛朗台”机构在利益上耍小聪明:南非的一家航空公司打出的口号是:“我们是某活动的非官方国内运输商。”——还是行不通,被FIFA禁止了。

  绿点,布拉特的滑铁卢?

  并不只是国际足联有将别人告上法庭的份。5月25日,一家名为Mail & Guardian的网络媒体公司,把南非2010年世界杯组织委员(LOC)会告上法庭。

  原告方指出,LOC应该公开与绿点球场有关的工程招标文件材料。但被告方律师却认为,原告不具备获得文件的主体资格。

  该家网络媒体公司关注工程招标材料,是因怀疑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官员在绿点球场施工中涉嫌不正当牟利。他们的证据是,另一案件中多份当地政府官员的法庭证词提到,布拉特和LOC官员的联合阻击,让开普敦市政府最终放弃了低价改造球场的计划,中间的差价至少高达28亿兰特(约合3.75亿美元)。

  南非一家名为安全研究所的非盈利性学术团体,近日汇编了媒体对FIFA掌控的世界杯工程的负面报道。其中,除了绿点球场之外,南非世界杯在约翰内斯堡、德班的球场工程的招投标程序,也受到质疑。

  74岁的布拉特和国际足联正陷入形形色色的“反对圈”中,质疑声音在南非世界杯达到了沸点。当主办国南非承担了不成比例的支出时,国际足联这个世界杯的独家组织者,却获得了赛事带来的主要利益。

  《经济学人》称,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只花费了2.79亿美元,却获得了超过13亿美元的收入。而这次,国际足联所要花费的,只是将电视转播费用的14%分给参赛队和参赛球员所属的俱乐部。

  这并不是冲突的全部诱因。世界杯正成为南非政治力量的诉求点,天然地融入到新兴国家的民主政治形态中。

  其外,世界还在质疑国际足联,大把的票子花在哪里了?至少,在提高亚洲、非洲足球水平上,他们鲜有实质性动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