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上海天津深圳等城市将陆续调整行政区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9:56  瞭望

  网民关注部分城市调整行政区划

  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部分行政区域调整的消息,引起网民高度关注。有专家称,近一年来,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城市也陆续调整行政区划,调整的力度较大,今后可能成为一种趋势,或将形成某种示范效应。

  多数网民对行政区域调整持赞同态度

  多数网民认为,进行区域整合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共享和高效利用,是大势所趋。也有网民提醒行政区划调整应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杜绝盲目跟风。有网民进而分析和讨论全国省级行政区域规划调整,建议打造大都市经济圈,增设直辖市,及推广“省直管县”试点等改革。

  多数网民对部分城市陆续调整行政区划持赞同态度,认为进行区域整合是大势所趋。有网民说,行政区划调整的好处有二:一是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利于资源的节约、共享和高效使用,有利于城市科学发展;二是减少政府管理层次,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也有部分网民提醒说,对行政区划调整应充分调研,务实调整,同时广征民意,加强对旧有行政区划内历史文化的保护。网民认为,随着行政区划调整,一些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地名也随之消失,是不小的损失和遗憾。有些地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应加以保护,而不是任其湮灭。

  网民建议设立三大都市圈

  部分网民由议论城市内部区域规划调整进而关注全国省级行政区域规划调整。具体建议为:

  一是设立京津圈、大上海经济圈、深港圈三大都市圈。“京津圈”:推进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华北大城市群开发,将环渤海中心地带建成中国东部沿海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地区。“大上海经济圈”:打造“长三角大都市”,建议扩大上海行政区划,可把江苏的昆山、吴江、太仓,浙江的嘉兴、宁波、舟山等地划入,增强集群效应。“深港圈”:深圳、香港一体化,完全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连通,形成真正的统一市场,成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中心和发展龙头。

  二是增设直辖市,目前较有条件的有大连、青岛、厦门、深圳。实际上,大连、青岛、厦门、深圳已是计划单列的副省级城市,升格为直辖市较有条件。

  三是推广“省直管县”试点经验。强化县级权限,弱化省级权限。考虑经济实力、文化区域条件,加大中等城市规模,增强城市的聚集功能和集群效应。经济规模、人口、地域达到一定条件的地区可以设立市,还可适当合并相邻的县组成新的市。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调整 行政区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