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氏家族遗产案:一场法律与家规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4:28  法律与生活
侯氏家族遗产案:一场法律与家规的较量
法律与生活2010012期封面

  侯门遗产案,一场法律与家规的较量

  本刊记者/胡庆波

  从法律上,父亲去世,其女儿作为第一顺序财产继承人是我国《继承法》所明确规定的。

  在情理上,在一个大家族中,逝者的两个女儿岁数不大、阅历不深,最大的女儿刚刚29岁;逝者的父母已然仙逝,逝者与前两任妻子均已离婚,又无法律意义上的现任配偶。此时,后事交由家族的长者处理似乎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家规习俗,合乎人情。

  然而,当以上诸多情形汇聚于侯耀文的大家庭中,却演绎了一场错综复杂的侯门遗产大战。2010年6月4日下午2时,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用了整整6个小时开庭审理这场豪门恩怨。

  二大爷的“无因管理”

  偌大的法庭,来自区人大代表、高校法学院学生、新闻记者以及关心此案的普通民众将200多个旁听座位坐得满满当当。20多架摄像机的镜头焦点均对准坐在原告席上的侯瓒、侯瓒代理人以及侯懿珊的代理人。被侯耀文的这两个女儿告上法庭的,是侯耀文生前亲如一家的徒弟郭晓小和牛成志,以及同胞兄弟侯耀华。侯耀华本人没有参加此次庭审。

  亲情本应是最真、最久、最纯的感情,至亲本不该走上法庭,可是,相声界的名门侯氏家族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

  据侯瓒姐妹称,父亲去世后,侯耀华第一时间赶到父亲生前居住的玫瑰园,主持料理后事,并实际控制玫瑰园的所有遗产。

  牛成志在侯耀华的授意下取走父亲名下多笔银行巨款。郭晓小夫妇二人使用私家车辆和搬家公司,拉走了玫瑰园别墅的所有物品,800多平方米的别墅被“洗劫一空”。另外,亲朋好友送来礼金30万元和侯耀文徒弟为购买墓地的赠款约有30万元,也被侯耀华等人收取。

  侯瓒姐妹认为,她们两人是侯耀文遗产的合法继承人,他人无权占有、处分其任何遗产。被告方未经其同意就擅自处分,应如数返还全部遗产,这是其法定义务。

  庭审中,侯耀华等人的律师答辩称,侯耀华怀着良好的愿望帮胞弟处理后事,让其入土为安,这是人之常情。侯瓒所述与事实不符,取款和用款,侯瓒是知情的,130余万元存款用于处理侯耀文债务等事项。因别墅无人居住,又曾经发生室内水管漏水事件,为了更好地保护其遗物,才将侯耀文生前物品搬离,代为保管。

  侯耀华认为他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弟弟的财产,是善良的无因管理行为,况且侯瓒本人和侯懿珊的法定监护人曾经在不同场合分别向其表示“将后事托付给二大爷”。然而,本案发展到现今的状况,侯耀华说自己是有责任的,如果当时把所有的问题都落实到书面文字上,就不会出现今天的问题。“但是,这一点可能做到吗?哪个家庭会这样做?果真这样做,这个家也就不叫家了!”

  另外,侯耀华还花费了108万元为侯耀文修建墓地,除17万元是徒弟们捐赠外,其余都是侯耀华出资。对此,原告方指出,侯耀华修的是家族墓地,且是个人行为。

  原告在法庭上认可并感谢长辈侯耀华来主持丧事,但“其理应主持遗产分割,无权处分相关财物”。侯瓒姐妹表示未委托或同意他人确认侯耀文的债务及清偿债务。牛成志、侯耀华声称取走的绝大多数存款已用于对外清偿侯耀文的债务,真实性不能得到证实,即便有欠债,也应是法定继承人侯瓒姐妹承担。两姐妹也从来没有要求将玫瑰园别墅中的财物转移,侯耀华等人擅自转移财物构成侵权。

  如果说原告打的是一副法律牌的话,那么无疑,此案的4名被告打的是一副情理牌。第一被告代理人在长达1个小时的答辩中,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侯耀华悼念亡弟而写的诗歌,多次提到家规与相声界的行规。庭下,本案被告之一、深受侯耀文生前宠爱的关门弟子郭晓小还无奈地对本刊记者说:“法律是无情的,但我问心无愧,我认为自己做的是一个儿子应该对父亲做的。”

  神秘的证人

  在开庭前,侯瓒曾撤回郭德纲等3人的证人证言,其他出庭证人和证人证言则一直保持神秘。在庭审的举证质证阶段,证人终于“揭开面纱”。

  侯瓒一方未提供任何证人证言,一共出示了侯耀文的死亡证明等3组证据;侯耀华一方有出庭证人1个和证人证言1份,以及多达21组的其他证据。

  被告的证言来自郝杰(音),以证明侯瓒曾从玫瑰园别墅拿走一些物品。据郝杰自述,她今年78岁,是侯宝林的养女,从小在侯家长大,曾在侯耀文发丧期间帮忙。侯耀华的律师称,因郝杰生病,无法亲自到庭。

  郝杰说,她曾给侯瓒拿过一只进口男表、一个水晶眼镜和一个拇指大的白玉。还有一次,“侯瓒从二楼下来,拿着一尺多长的包,看到我后,她显得很慌张,随后将包放在车里带走了。不知道后来侯耀华怎么知道侯瓒拿东西了,还说你怎么不管,我是让你来照看的,她拿走了,可还有妞妞(侯懿珊)的呢”。

  此外,侯耀华的唯一的出庭证人是一位姓陈的男士,自称是侯耀文生前的干儿子,曾与侯瓒情同兄妹。陈某出示了侯耀文生前珍贵照片,并称已经将侯耀文最珍贵的遗物——侯耀文的指甲交给了侯瓒。

  陈某在庭上回忆道,在侯耀文去世后,侯瓒曾在玫瑰园2楼住过一段时间,他曾帮助侯瓒从楼上提过两三个袋子放到侯瓒男朋友的车里,“袋子里是什么,我不清楚,也不想知道”。

  侯耀华的律师表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侯家的规矩是亲人去世一年后才分遗产。但在侯耀文的葬礼期间,侯瓒就多次拿走侯耀文的生前物品,还存在多分遗产的想法,但侯耀华未予理会。

  至于侯耀华和侯瓒的关系恶化的导火索,被告律师称,2008年5月,侯瓒给侯耀华发短信,要求借款60万元,用于出国等费用。侯耀华征求侯耀文徒弟意见后,未借钱给她。一个月后,侯瓒母女以侯耀文骨灰证丢失为名,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换了一张新的骨灰证。侯耀华持有的骨灰证明变成一张废纸,他将不能取出胞弟的骨灰完成安葬,“还有比这更大的事吗,不知各位能否体会到侯耀华的悲愤?”

  对此,侯瓒表示她所受的教育使她知道什么该拿和什么不该拿。侯瓒说,侯耀文3周年的忌日即将来临,她希望父亲尽快入土为安。

  侯耀文遗产到底有多少

  法院在11家银行进行调查取证,查明侯耀华有银行存款130余万元,且大部分已被侯耀文生前的管家牛成志取走。牛成志等人表示,银行存款被取出用于清偿债务20万元、演出违约金20万元、退还广告费8万元以及物业费和侯耀文别墅房贷等70余万元。侯耀文生前物品也在庭审中通过多媒体的方式首次悉数曝光。在侯耀华的一处房子里,8把硬木椅子放在客厅,靠背正中都刻着“侯”字。在另一处租来的房子中,侯耀文的巨幅油画像摆放在那里,他的各种收藏品摆满了屋子。条案上摆放着十余个鼎、壶、木雕、玉玺、观音造像、人物雕像等物。在小包里,还装了56枚印章及砚台28个。还发现了侯耀文收藏的10余块名表,从照片上看,有百达翡丽男表、伯爵表和路易·威登手表等。在一个格状柜子上,还放满了瓷器、花瓶、玉器等物件。

  侯瓒的律师称,从法院组织的清点结果来看,已知的部分贵重物品并未出现。目前这个状况,用侯瓒的原话说,“我们认了”。该律师还表示,侯耀文的遗产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返还给侯瓒姐妹,全凭侯耀华等人的自觉和良知。如果被告确实有隐瞒、隐匿、侵吞,终究逃脱不了来自道德法庭的终生拷问。

  本案当庭调解没有成功,法官将择日宣判。长达6个小时的庭审中,一袭黑衣的侯瓒除了偶尔和身边的代理人耳语外,大部分时间都是深深地低着头,从未看对面的被告席一眼。证人陈某拿出侯耀文指甲的照片并回忆说侯耀文常常一个人孤零零地呆在8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中时,侯瓒眼圈一红,不断地抹着眼泪。

  休庭后,众多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记者一拥而上,在原被告之间穿梭不停地提问并摄像拍照。法院大门口,没能进入法庭采访的几家地方电视台早早架好了摄像机等着拍到当事人走出法庭的一瞬。

  一直十分低调的侯懿珊代理人说,“我曾经答应我的委托人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我的委托人不愿意将自己的家事变成众人谈笑的娱乐事件。”

  当本刊记者问及侯耀华的代理人,侯耀华今后是否还会把侯瓒姐妹当作亲人时,该代理人坦言,“侯耀华的心情可以用伤心和无奈来形容,(感情)肯定会有影响的。”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0年6月下半月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遗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