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京沪穗近6成白领因压力大欲赴异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文《一线城市“蚁族”开始逃离》。文章说,网上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工作的白领,59%有离开打算,另有11%已展开了离开行动。离去的主因是:房价太高、消费水平高、难融入城市、工作压力大和竞争激烈。对一些人而言,逃离北上广是解脱或创造机会,但对更多人来说,“我要逃”只是一时发泄,要离开却走不了。

  文章摘编如下:

  网上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工作的白领,59%有离开的打算,另有11%已展开了离开的行动。他们选择离去的主要原因是:房价太高、消费水平高、难以融入该城市、工作压力大和竞争激烈。

  30岁的南京人陈宁正准备告别在北京的“蚁族”生活,下个月嫁到成都去。目前在北京从事IT工作的她告诉本报:“北京的生存压力蛮大的,而房子又很贵,奋斗几年光靠自己的收入也买不了房,还得‘啃老’。以我和未婚夫这几年储蓄下来的20万元(人民币,下同),现在足以在他的老家成都支付一套较好楼盘房子的首付,而且成都现在在打造IT产业,我们不愁找不到新工作。”

  新华网最近报道,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网上的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工作的白领,59%有离开的打算,另有11%已展开了离开的行动。他们选择离去的主要原因为:房价太高、消费水平高、难以融入该城市、工作压力大和竞争激烈。

  至于新落脚处,中西部城市为他们的首选,有23%的受访者愿意往内陆转移,21%则选择东部沿海二线城市,选择北方二线城市的占到了9%,有10%还没确定好选择哪些城市,但只要不是一线城市就好。

  调查还显示,是否离开与生活或工作在一线城市的时间长短有着极大关系,公司白领工作生活在一线城市的时间越长,想要离开的愿望就越强烈。

  其实,早在“逃离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成为网络流行语前,近年来已有部分白领选择在二线城市开创人生。

  自从房屋新政出台后,中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房租普遍上涨超过50%,而重庆、成都等二线城市部分地区房租则超过10%。

  对一些人而言,逃离北上广是一种解脱或是创造机会,但对更多人来说,“我要逃”只是一时的发泄,因面子问题、工作机会、薪水等问题,要离开却走不了。此外,相对于大城市,到了二三线城市的人发现,当地更依赖裙带关系,要出人头地也处处碰壁。一些人虽逃出去,但最终还是成了“回归族”。

  重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光荣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虽然目前二三线城市吸纳就业的能力有限,但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西部大开发十年以来,到重庆、成都、西安等西部城市投资建厂的企业越来越多,其中包括不少世界500强企业。

  上个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10)》也建议,要解决北上广“蚁族”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着力缩小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差距:国家应对二、三线城市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二、三线城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大学毕业生的有效分流。(李韵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蚁族 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