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降雨凸显排水系统脆弱 城市规划被指轻视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3:59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2010年7月15日播出:揭开“盖子”看看?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今年入夏以来,南方有不少城市遭遇了严重的内涝,是今年的雨水太大还是说我们城市的排水系统实在是太脆弱?在越来越大的城市的底下到底对应的是什么样的排水系统?

  解说:

  7月13日,武汉城区一座桥下严重积水,公交车只能暂停行驶。同样是7月13日,安徽、安庆市区街头严重积水,城区多条主干道被水淹没。

  字幕提示:   

  7月14日 新闻

  主持人:

  连日强降雨导致了安徽、安庆市区内的多出地方出现了内涝。一些地势低洼的居民小区被积水淹没,大量住户被困家中。

  救援人员:

  等一下,等一下回来接你们。

  稍微等一下,等一下就过来。

  解说:

  华庭小区在此次安庆内涝中险情尤其突出,水位最深处一度达到3米,小区内12000多名住户被困。

  获救群众:

  觉得很大,百年不遇的。

  记者:

  害怕吗?

  获救群众:

  那肯定胆战心惊的。

  解说:

  事实上,南方从8日开始的这场强降雨到目前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周。据中央气象台预计降雨还没有完全结束,未来两天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地仍有大到暴雨。然而,在这一周以来面对频频告急的内涝,很多城市却显得那么手足无措。

  字幕提示:武汉

  救援人员:

  我们过来的时候,这里全都积满了水。

  字幕提示:安徽 桐城

  群众1

  水深都达到一米多了,这个车已经泡水了,走不了。

  群众2:

  一夜都没睡。

  记者:

  为什么呢?

  群众2:

  怕,怕水把床淹掉了,怎么睡。

  解说:

  持续一周的连续强降雨让南方数十个城市内涝成灾,这也不禁让人想起了两个月前大雨刚刚到来时的广州。

  5月7日,对广州很多车主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正是在这天晚上一场暴雨把地下车库变成了蓄水池。车主们早上醒来发现自己的汽车已经在水中浸泡了一整夜。仅这一晚,广州经济损失超过5亿元。当然,广州的遭遇只是给今年暴雨袭击下的众多城市拉开了个序幕。

  6月9日下午,广西梧州市暴雨致使施工中的大厦底层停车场被雨水淹没。6月27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因为洪水深近两米且无法外排,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中断,居民只能划船出行。

  而在北京一遇到暴雨,堵车、水泡车的尴尬也不少。这个夏天,城市防洪的薄弱更加凸显出来,成了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城市究竟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主持人:

  像暴雨这种自然灾害应该说是每年都有的,但为什么给人感觉今年给城市带来的内涝似乎比往年要多?

  白岩松(评论员):

  因为损失越来越大,威胁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住在城市里,恐怕面对洪水、面对水灾,我们的好多概念也要转了。过去我们一提到水灾,发现就是淮河水灾、长江水灾、洪水、黄河或者松花江。但是今后恐怕越来越多的会出现像前几年济南水灾,像梧州水灾、广州水灾,为什么?到去年为止,中国一共有6.2亿多的人口住在城镇当中,今后这个趋势还会加剧。到“十二五”规划,就是2015年之后,中国将超过一半的人住在城镇里。因此如果地下排水系统如此脆弱,稍微来点大点的雨,越来越多的人受损失。所以你会觉得,一个又一个城市都不灵了。

  主持人:

  那你说这个城市在不断地扩大、在不断地建设,地底下是不是对应着在建设?

  白岩松:

  我觉得可能正好是一些矛盾,乡村里的人越来越少了,住到城市里的人越来越多了。因此,你关注城市被水袭击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了,损失也是进一步增加了。

  第二,城市越来越大了,但是行洪排水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因为占去了很多的河道、占去了很多的农田、占去了很多的水塘,这又是一个矛盾。

  还有一个是城市越长越高了,向地下也就越来越深了。向地下越来越深了的时候,由于施工质量、设计理念等等导致,牵一发动全身,稍微一不慎地下就变成了一个水城,这又是一个矛盾。

  然后城市越来越大了之后,它也形成了一种雨挡的效应,将来城市被暴雨袭击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当然这只是科学家的一个初步的判断。

  主持人:

  我们做家装都有这种经验,做家装最重要的一个是防水,一个是下水。其实城市跟家装是可以比较的。

  白岩松:

  所以有很多人会担心这样的事情,我们地面以上的城市越来越漂亮,但是地面以下的城市是否有人足够重视呢?当我们越来越照顾了面子问题的时候,谁更照顾里子呢?还有一个又一个局部都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整体是否可以捏合在一起呢?所以这一系列都通过暴雨暴露了我们一座又一座城市在现代化过程当中的“软肋”,这个时候就要关心现代化意味着什么。如果现代化这种抵挡自然灾害的能力变弱了,那么这种现代化是向前走还是向后走。

  主持人:

  应该还可以再用家装来比较,当你把家庭弄得很漂亮的时候,什么都是高档的,但唯独排水系统没过硬,到时候一淹可都淹了。

  白岩松:

  这种事情不出事的时候面子很重要,但是一旦出事了,当里子存在问题的时候,面子是极其脆弱的,就是很轻易地就可以被击穿的。不管装修得多么漂亮,只要下水没弄好,水一泡全完。后来你还发现忘上保险了。所以这种损失只能是自己扛着。

  主持人:

  那你说表面上的我们都看得见,地底下的我们反正是看不见,怎么能够保证让地底下的跟上面的同样发展?

  白岩松:

  我觉得不能保证,首先我们必须还要庆幸在过去这几年,尤其在今年接二连三的大雨之后,暴露了我们从大到小的各种城市里,在我们的里子里都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我觉得就像病一样,就像一个人的健康一样,你不能指望一个人的健康是在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问题下的一种保持,它是个动态的。有的时候你得了一个小病,可能去治了,一下子一体检,发现出更大的问题,或者说正因为你出现了问题,你才会意识到我要去治病了。

  我觉得现在中国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过去几年尤其今年接二连三的这种城市变得极其脆弱情况的时候,就是一种健康的预警。出现问题了很不幸,但是比这个更不幸的是很大的问题还没发现呢。所以出现了问题之后,赶紧去治,赶紧在未来的几年中把这个篱笆扎紧,否则的话将来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主持人:

  我们有四级应急响应制度,但目前来讲我们城市地下是这样的一个水平,即便是启动了这个四级响应,我们地下能不能接应?

  白岩松:

  有的时候是这样的,两个因素:

  第一,启动了应急响应没有问题。各个工种大家都要行动起来,如果你的硬件跟不上,启动也动不起来,这个东西不是你喊口号它就能启动起来。

  第二,启动了这种所谓的预警,是不是一个城市当中各个地方是平均的,又不是。有的地方可能是脆弱的,它需要更强的这种支持。有的地方可能在同样的红色预警当中问题不大,就像广州很奇怪,老城区反而没太大问题,但是由于今年要迎接年底的亚运会,新城区大量的施工,结果导致排水系统可能受到损坏或者其它的一些问题,因此出现了大量的问题。整个一个广州城,同样在面对红色预警的时候,你觉得它应对的这种级别是一样的吗,其实在同样的一个地方,同样一个警别的时候也是不一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城市 排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