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豹反恐队员每天训练18小时 3秒3枪必中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7:15  法制晚报
雪豹反恐队员每天训练18小时3秒3枪必中要害
雪豹突击队的队员在队列训练上也不含糊,精益求精。

雪豹反恐队员每天训练18小时3秒3枪必中要害
队员们从飞机滑下,为了节省时间,他们都不系安全带。

雪豹反恐队员每天训练18小时3秒3枪必中要害
一些歹徒经常藏在“迷宫”中,队员们进行协力配合,将歹徒抓捕。

雪豹反恐队员每天训练18小时3秒3枪必中要害
在800米障碍训练中,穿越火墙是比较危险的科目之一。

  中国反恐“国家队”“雪豹”队员每天训练18小时 极限潜伏 黑洞中可呆一星期

  三秒开三枪 定有一发击中要害

  能获得“十大忠诚卫士”的荣誉称号是武警部队官兵的最高荣誉,第13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颁奖仪式于昨天下午举行,“雪豹突击队”队员李国勇是其中的一位。

  李国勇所在的部队是一支神秘的部队,他们很少公开露面,露面的时候头戴黑色面罩,平添了大家的好奇心;这是一支颇具传奇色彩的部队,他们身携先进的单兵装备,手枪、冲锋枪、步枪,各种武器样样在行;这是一支肩负重任的部队,他们担负着反恐作战任务。

  作为中国反恐“国家队”,他们是怎么样的一个群体?记者近日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千里挑一

  淘汰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我们是一支作战部队,一切都是为了实战而准备。”李国勇对他所在的部队如此定义。

  能成为这支部队的一员的确是千里挑一的过程。身高1.75米以上,各项体能考核达标,身体协调性要好,心理素质要强,这是初选时的最低线。

  每年武警部队新兵连近万人,按照要求能挑选出120人左右进入后备队。他们需要面对政治审查、体格检查、文化考试、心理测试等一道道关卡。然而,考验才刚刚开始,经过8个月的强化训练,剩下七八十人进入二线队。

  再经过一年的随队磨合,还有20%的人会被淘汰,能留下来的就可以进入一线队,成为正式作战队员,开始进行专业反恐训练。即便如此,队员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艰苦的训练中他们时刻面临着淘汰。“整个过程不堪回首。”时至今日李国勇已经经历了各种魔鬼式训练,但回想起来整个选拔过程,他自己不知道是如何走过来的。

  5点到23点 每天训练18小时

  跑得快是反恐作战队员最基本的要素之一。初选的时候,百米速度不能超过13秒。

  短跑是李国勇的强项,但在5公里全副武装越野跑上李国勇被卡住了。“全副武装的概念是携带约25斤的装备在19分钟内跑完5公里。”李国勇的初选成绩是21分钟,在进入二线队的时候他需要达到19分钟的成绩,就为了这2分钟,李国勇进行了魔鬼训练,他把自己强项的时间都挪到了5公里越野跑的训练上来。

  杠铃,双杠,仰卧起坐,速度跑……都是有助于肺活量的练习。练习到最后,提高1分钟都特别艰难,就这样练习了三个月的时间,到最后考核李国勇算安全过关。

  突击队队员的日程是格式化的:每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总共18小时的训练时间。每个人每天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举200次杠铃,负重35千克的10公里越野。拿李国勇的话来说,这只是最基本的体能训练,更重要的在后面。

  各种轻武器射击、排爆、侦察、越障、格斗等特种技能;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汽车、摩托车、三角翼飞行器的驾驶和使用;进行仿真训练和带有实战背景的对抗训练,实战情况下的心理素质训练,所有训练科目每半年接受一次苛刻的考核,不合格者即被淘汰。

  极限潜伏

  呆在黑洞穴 一周“不动窝”

  全身黑色着装,这是特战队员亮相于公众面前的形象。黑色是国际特警部队通用的颜色,一方面是因为黑色有很强的震慑力,另一方面作战时也便于隐蔽、伪装。

  在入选时很多关卡之中心理测试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在30米高的楼顶放一块木板,50厘米厚,向外延伸五六米,被考核队员要站在上面大声讲话。”李国勇介绍,因为在其后的训练项目中有很多是攀登、下滑科目,如果过不了这关,接下来就没法继续训练。

  心理素质对狙击手而言更为关键,所以特战队员在训练时会有一些极限训练。比如极限潜伏,要达到一周“不动窝”。“一个洞穴,上面盖了盖子,完全没有光亮,分不清楚白天黑夜。在里面只能躺着或坐着。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一个人呆一个星期,吃的是方便面和矿泉水。这种训练的目的是为了磨练队员的忍耐力,抗击孤独感,集中精力。”李国勇描述自己一个星期后出来的感觉并不好,但忍耐力得到了极大提高。

  这种训练在实战中能产生积极的意义。在执行任务当中,需要狙击手潜伏在某个地方等待出击。这需要狙击手具备一种特别能力:随便一藏与环境完全一致,融入常态化,几个小时一动不动,不让你感到有什么异样。

  ■主角亮相

  “雪豹突击队”

  “雪豹突击队”隶属武警北京总队特勤支队,组建于2002年12月。

  该突击队是我国为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而专门组建的反恐特种部队,主要担负处置重大恐怖事件中心区武力突击任务。

  “雪豹突击队”都是从现役武警官兵中挑选出来的。

  高楼攀爬

  累计高度 相当于珠穆朗玛峰

  特战队的训练基地内有栋专门用来攀爬的训练楼,它主要有楼梯、阳台,有漏雨管,还有墙缝,还有专门应急的爬梯之类,以此锻炼队员在不同的环境下,对不同的建筑物的攀爬能力。

  攀爬能力是特战队员必备的技能之一,作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执行反恐任务,其实就是一次挑战人体极限的过程,他们必须快速出现在各种常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从而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粗略统计,特战队员们如果想练就“飞檐走壁”这一项绝技,那么他们累计攀登的高度就要相当于一座珠穆朗玛峰。

  根据李国勇介绍,队员训练攀爬项目是要利用建筑物的凸出地方,比如阳台、墙角、漏雨管等一切可利用的物体进行攀爬。在这幢13米高的大楼上有很多漏雨管,每1米有个卡子,在进行训练的时候,需要借助于这个卡子,然后用脚的内侧作为支点,然后向上蹬。

  同时,两只手需要去抱住漏雨管,用力向上。“因为漏雨管和内墙的距离很近,所以手常常在用力的时候会碰到墙体,中指、无名指和食指都变得血肉模糊,刚开始还觉得疼,时间久了就麻木了。”李国勇说。

  这样的训练,李国勇和队员们每天要做三组,每组12个来回,一天下来36个来回。李国勇和队友在6层高的攀登楼上无数次地下滑训练,最终练就了在全天候、复杂地段上自由降落的硬功夫。这个项目李国勇曾是该队攀爬最快速度的纪录保持者。

  射击训练

  破门而入

  踹门讲究“打”配合

  电视画面里常看到一个动作是一名持枪人员破门而入,然后快速射击,解救人质。在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是特战队员长年累月的训练。

  踹门是一个最基础的动作,不破坏门的整体性,队员用力是以门轴为圆心。但这个时候门有一个反弹的力量,第一名队员速度很快,进去的时候不会受影响。但随着门转到头,就会弹回来,影响后面的队员进入。所以在破门而入的时候,就要有一些基本的配合,比如有人倚住门往里切。

  进门后,特战队员要根据目视环境快速做出反应,然后进行准确射击。

  首先要发现快,要练观察和反应,发现快了以后再练反应。能否在发现以后快速实施,几乎在零点几秒之内就要做出相应的反应,要快速判断哪些是需要去射击的目标,哪些是需要去保护的目标,要快速地做出反应。

  这种识别、判断分析、快速反应的能力需要通过不同的方法进行练习。“比如我们背对目标,突然会给你显现目标,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多个目标,这个目标要你自己做出相应的判断,至于打不打最后都是训练者自己来判断。”李国勇说。

  这个训练科目在实战环境中可以对应为特战队员闯进劫持人质的环境,要快速判断谁是人质谁是绑匪,然后做出快速反应。

  三秒射三次须有一发击中要害

  特战队员有一个著名的“三三三一”的射击训练,所谓“三三三一”就是要求在三秒的时间内,对三米处的目标连续射击三次,其中必须有一发子弹击中要害。

  在反恐作战当中,面对恐怖分子时要求特战队员速度必须很快。很可能在一秒钟或者两秒钟的时间,谁争取到了这个时间差谁就有可能获得胜利,如果争取不到就有可能失败。

  平时娱乐

  玩网络游戏仍不忘反恐作战

  训练之余,李国勇和队友会玩一玩CS反恐精英等网络游戏,最近他们关注的游戏是使命召唤6。

  对于这些特战队员而言,游戏的性质和他们肩负的职责是相同的,都是反恐作战。

  在游戏里,甚至有些环节会和特战部队某些大众化情景相吻合。但对于李国勇他们而言,游戏毕竟是游戏,跟实战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游戏只是轻点鼠标就能生死转换,而与他们这些人面对战场的心理压力是完全不同的。 文/记者郭媛丹 特约记者李光印

  图/特约记者李光印

  雪豹出击

  在特战队的训练中,八百米障碍和自杀式垂降是比较危险的科目,可以强化队员意志、心理素质和应变的综合能力。

  综合障碍

  8分钟 闯过高楼等障碍

  八百米综合障碍是特战队一门综合训练科目,科目考核要求队员在8分钟内闯过各种障碍顺利抵达目的地。

  这个科目中几乎包含了所有可能在实战当中遇到的地形情况,包括高楼、沟渠、天桥、隧道地障网,直升机升降平台等16组训练科目。

  没有接受过专门训练的常人要完成全程科目几乎不可能,但在特战队,只有能够顺利完成八百米障碍的考核,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

  他们不仅要用时最短,而且队员们在训练当中还要随时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原来,就在队员们必须要通过的障碍物附近,埋藏有多处炸点,而且这些炸点,队员们事前并不知道确切位置,不时爆炸的声音和熊熊的火苗似乎在提醒特战队员们,这不是训练,而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实战。

  身处在爆炸声中,队员们必须处于高度的警戒状态,随时调整自己的战术动作。

  “自杀”式垂降

  20米高空 3秒钟降下

  作为一支反恐部队,与其他特战部队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更多地利用高空作业。

  比如在恐怖事件、劫人质事件发生的时候,在外围很难侦察到情况的时候,需要利用高空下滑,对房间内的情况进行侦察,或从高空下滑担负突击任务。

  因此,高空作业,高空的攻击,是每名队员必须掌握的。

  距离地面20米的高空,一架飞旋着的直升机,直升机舱门开启,一条绳子垂下来,一个特战队员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条件下抓住绳索快速垂降,整个动作用时3秒。

  为节约时间 不系保险绳

  这是特战大队队员的绝技,不用系保险绳,也就没有解开保险绳的动作,两个环节在悬停的直升机上可以节省一分钟左右。

  对于执行反恐任务的特战大队而言,时间是至关重要的,分分秒秒都是生命,达到极限最快。

  这种做法被国外的反恐部队称为“自杀式垂降法”。

  在直升机悬停情况下,仅靠双手抓住绳索来控制下滑速度、方位和身体平衡,稍有不慎就无异于跳楼。

  李国勇是该科目的“发明者”。他自己说:“这种方法的确非常危险,因为下滑过程中完全没有安全装置进行保护。”“这是要检测队员的体能、意志、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的综合能力。”队员李国勇说,“比如遇到炸点,队员要根据地势采取紧急规避措施。”

  文/记者郭媛丹 特约记者李光印 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雪豹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