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刺痛社会法治神经的讯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2:52  瞭望

  《瞭望》文章:刺痛社会法治神经的讯号

  提醒各社会组织,各社会公民,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固然重要,养成现代法律意识,高扬现代法治精神同样重要

  文/杨桃源

  中央曾于1997年设定立法目标,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根据年初中央要求与各级立法机关表态,这一目标将要确保实现。进入2010年的下半年,各级立法机关正向实现目标发力冲刺。然而,近来披露的被媒体称之为“打错门”事件,刺痛了全社会的法治神经:在湖北省委大门前,6位“信访专班”警察将一位到省委机关办事的妇女殴打16分钟。这一事件,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冲刺行动发出了重大警号。

  “误会,纯属误会,没想到打了这个大领导的夫人。”这是打人者的领导前往医院看望被打者的“道歉”。据查,被打者是湖北省委政法委综治办一位副主任的妻子。这一“道歉”,引起了网民更加愤怒的质问,打“大领导的夫人”错了,难道打老百姓就对吗?

  这样的事件和这一“道歉”,从一个侧面客观映射出我们向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冲刺的现实环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主旨,是在法律上落实“以人为本”的国家意志,依法保护每位公民的合法权利。形成这一体系,不是为了标榜,不是为了观赏,而是为了从法律层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更好地规范社会转型,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更好地追求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等等。

  法不徒以自行。再多“更好”的预期,都必须靠所有社会组织、所有社会公民的现代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作保障。

  法律意识淡漠,法治精神薄弱,正是形成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所面临的最大的困境。孰谓不然,但看目前各级信访部门无日无之的信访事件,即可管窥一斑。论理,在成熟的法治国家,是很少有甚至没有信访部门的。新中国已经走过了60年,建设法制国家,落实依法治国理念已经提出了多年,但信访部门至今仍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最为繁重的部门之一。信访难题,仍是困扰地方党委和政府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这突出说明我们不少基层司法和执法部门在尊重法律、落实法律,依靠法律息讼止纷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根子还在于有的基层政权,在行使公权力方面法律意识淡漠,并没有真正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其思维和行为,仍没有从以政代法、以权代法的惯性上转变过来。权大于法,以权凌法的现象依然存在;司法割据,地方利益、部门利益法定化,红头文件与现行法律法规打架,下位法与上位法冲突,部门之间各拿各号,各吹各调,条例规定相互顶牛的顽疾并未消除;执法不力,选择性执法,打法律“擦边球”,对有的违法行为“法外施恩”、“网开一面”的现象仍较普遍;重经济轻社会、重官轻民、重资轻劳的行政取向仍未得到有效扭转。

  之所以如此,有一个更为深层次的难题,就是行政对司法的干预依然过多过重。一些基层司法部门,受制于行政干预,对于一些因地方政府和部门决策失误、行政失误而造成的公民利益受损案件,在立案和司法程序上能拖则拖,该判的不判,甚至根据行政授意,错判反判,“葫芦僧断葫芦案”;受制于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为地方政府“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的恶意招商行为提供法律保护,姑息地方企业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经济行为。

  此外,还有一个更须警醒的现象,这就是有的地方党政部门无视中央的相关规定,在法律之外随便使用警力,甚至越权滥用警力。由此而引发或加剧警民对立、警民冲突,给社会一再带来重大的震动和创痛。

  凡此种种,严重损害了法律的尊严,破坏了法令、政令的统一,阻碍了依法治国的进程。这也提醒各社会组织、各社会公民,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固然重要,养成现代法律意识,高扬现代法治精神同样重要。

  这就要求我们的社会组织和公民,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捍卫法律的尊严,真正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官与民、劳与资、贵与贱、上与下,在尊重法律,遵守法律方面的要求是一律平等的。任何组织、任何人触犯了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承担法律后果。

  这也要求我们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真正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坚决摒弃“司法割据”,全力杜绝对司法的行政干预,支持和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为全社会在尊重法律方面作出表率。

  这更要求我们的各级政法机关,不畏权贵,排除干扰,公正廉洁执法,依法捍卫法律的权威,依法保护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利,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尤其要求基层公安和武警干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治警,慎用警力。所有的处警行动,都要严肃法律程序,严守法律规定。

  这同时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公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真正以法律为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