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强调要防止有了三峡万事大吉的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3:14  瞭望

  “防止有了三峡就万事大吉的思想”

  从可行性论证通过至今,三峡工程在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中的地位一直被表述为“关键性骨干工程”。

  蔡其华说,三峡水库今年首度拦蓄长江大洪水,即显示出在长江防洪体系的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7月20日前后这一轮拦蓄上游洪水70多亿立方米,使长江上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水位降低2.5米左右,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下,从而告别昔日千军万马上堤防汛抢险的景象。

  监测结果显示,此次洪峰经削峰通过宜昌河段后,长江中游主要控制站沙市、汉口水文站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长江中下游仅九江、洞庭湖及鄱阳湖水位处于超警戒水位。

  同期可比的是1998年7月24日,宜昌洪峰流量5.17万立方米/秒,荆江河段的石首、监利等水文站水位就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三峡集团枢纽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赵木森对本刊记者表示,三峡工程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容量,其“防洪作用巨大,但也不能包打天下”,“切不可因有了三峡工程而掉以轻心。”

  1958年中共成都会议通过的《关于三峡水利枢纽和长江流域规划的意见》指出:要防止规划集中三峡一点,不及其他;在防洪问题上,要防止等待三峡和有了三峡就万事大吉的思想。

  长江防总专家介绍,长江防洪体系是以堤防为基础,以三峡工程为骨干,干支流水库、分蓄洪区、河道整治以及蓄、引、提水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体系。

  1998年洪水过后,李锐、陆钦侃、翁长溥等一些水利水电界人士批评前期水利建设之失,如“重水库、轻堤防”。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国家真的开始痛定思痛。”

  刘宁日前介绍,国家于1998年后加大投入力度,对长江干堤进行加固、修缮,3900公里的长江干堤已经全线达标,1998年大水以后进行建设的29个项目全面完成,这些都为今年的防汛抗洪起到了非常有力的支撑作用。

  长江防总专家分析,尽管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现状得到了较大提高,遇一般洪水,依靠堤防,经过严密防守,基本可以安全度汛,但仍存在的两个突出问题:

  一是荆江地区目前依靠堤防的防洪标准仍较低,一旦发生类似1870年洪水,荆江南北两岸堤防可能溃决,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毁灭性灾害;

  二是城陵矶附近区遇大洪水分洪量还较大,如遇1954年洪水,城陵矶附近区分洪量320亿立方米,要淹没近400万亩耕地,涉及约260万人,淹没损失将很大。

  支流的堤防等水利建设缺陷,以及分蓄洪区人口规模的扩大,也令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前局长翁立达对长江防洪体系不敢太乐观,他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整体而言,现在仍然有差距,还有完善的空间。”

 《瞭望》文章:库区的洪水考验

  7月中旬以来,四川境内大部分地区及重庆局地连降大到暴雨,导致上游的岷江、沱江、渠江、涪江水位暴涨。长江、嘉陵江洪水交相叠加,形成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奔袭重庆,直逼三峡水库。三峡水库迎来了自建库以来最大洪峰的挑战,三峡库区的城镇、航道、库岸也面临着洪水的考验。

  18日,重庆市启动全市一般暴雨洪灾四级响应,库区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针对洪水期间三峡水库干线水情发生显著变化,海事部门紧急启动汛期安全管理预案,对重庆库区江津界石盘与巫山鳊鱼溪之间水域,实施洪水类二级安全预警,并密切监控云阳凉水井等库区重点滑坡地带。

  本刊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了解到,为缓解重庆长江、嘉陵江沿线防汛压力,确保三峡库区安全度汛,20日,国家防总发出紧急调度令,要求嘉陵江上游相关水库、水电站,在确保大坝安全前提下尽力拦蓄洪水。长江防总也多次下达调度令,调度三峡水库适时加大下泄流量。

  上述一系列举措有效缓解了库区的防汛压力。面对三峡建库以来最大洪峰,库区各地波澜不惊,顺利度汛。

  然而,洪峰的顺利过境,并不意味着库区自此可以高枕无忧。20日,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紧急行动方案》通知指出,进入汛期,强降雨等极端灾害天气增多,三峡库区等重点区域下阶段的防灾形势严峻。通知要求,由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安排专项资金,组织14个专业地勘队伍,对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进行专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9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全面完成问题的整改。

  库区水利专家还表示,要确保库区长期安全度汛,部分城镇的防洪工程仍有待完善,特别是少数尚未达到国家规定防洪标准的集镇,以及面临山洪灾害威胁的地区。比如,今年7月9日,万州区分水镇发生特大洪灾,造成3万余人受灾,212户居民的房屋倒塌,经济损失高达1.3亿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防洪工程与设施的基础薄弱,流经当地的瀼渡河堤坝老化,长期未得到有效整治。□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桂林杨希伟吴植)

  《瞭望》文章:统一调度进行时

  近年来,国务院三峡办、三峡集团、长江委等的多位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都呼吁要加强长江流域水库的统一调度、协调管理。此次防洪度汛期间,该问题再度被提出。

  三峡枢纽梯调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表示,如果能实现三峡大坝上游多座水库梯级统一调度,将更有利于今后的防洪。目前,三峡集团正在筹备旗下同处长江中上游的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与三峡水库的集体调度。

  赵云发说,从三峡集团提供的数据看,三峡入库流量会出现与降雨量明显不对应、变化剧烈的洪水过程,这正是因为目前上游多座电站自行开闸泄洪,不好掌握上游来水。为监测这些水库的出库流量,三峡集团专门在部分上游水库附近设置了10多个监测点,以更好地掌握三峡入库流量的信息。因此,需要有关方面重视和加强长江上游水库梯度防洪统一调度。

  长江委主任蔡其华介绍,目前,长江流域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控制性水库群正在逐步形成,并成为长江综合防洪体系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统计显示,长江流域水库群的总调节库容已近1000亿立方米,总防洪库容达到了约500亿立方米。

  长江设计院刘丹雅介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水库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如对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的更高要求,对清洁能源的巨大需求,更加重视维护河流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等等,都要求长江水资源需统一调度和管理,而水库群联合调度是实现这些要求的重要措施和手段。

  为充分发挥梯级水库群开发建设的综合利用任务,长江委目前正在开展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综合调度研究,力求通过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以实现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和谐相处,开发与保护并举,整体与局部利益双赢,近期与长远统筹兼顾,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维护健康生态环境等全局性的效应。

  刘丹雅还表示,水库优化调度技术、水情预报技术、水电集控技术、网络通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不断提高,为实现水库群联合调度提供了科技支持和软实力保障。□(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希伟吴植冯国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三峡 防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