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水北调办主任谈工程批复背后的利益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18:56  瞭望

  《瞭望》文章:本刊再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站在多方利益结合点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辉

  7月2日,刚从南水北调东线调研回来的《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再次来到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忆及2月初接受本刊记者的专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记忆犹新。

  针对本刊有关南水北调东线利益博弈的关切,张基尧表示,“研究如何站在多方利益的结合点上谋划工作,比仅仅研究南水北调工程推迟的原因更重要。”

  自2003年8月就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以来,张基尧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协调上。这不仅因为南水北调牵扯到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公安部等中央部委,更重要的是,张基尧必须考虑如何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必须考虑南方调水区和北方受水区的统筹兼顾,必须考虑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看起来像是口号的三个“必须”,在张基尧这里显得朴实而真切。

  贯穿始终的利益协调

  《瞭望》:作为一项国字号工程,南水北调涉及多个省市之间的协调,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在此过程中,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是如何统筹多方关系的?

  张基尧:对于我来说,研究如何站在各方利益结合点上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远比研究南水北调的技术问题更重要。

  胡锦涛总书记曾提出,要站在多方利益的结合点上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南水北调作为一个造福子孙、优化北方水资源配置的调水工程,更应如此。

  我们必须考虑到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必须考虑到南方调水区和北水受水区的统筹兼顾,互利共赢,必须考虑到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三个必须”一定要考虑到。

  《瞭望》:具体而言,在南水北调的不同阶段,如何体现这“三个必须”?

  张基尧:可以说,从规划到实施的每一个阶段,都充分考虑到了这三个方面。在规划阶段,考虑到江苏、山东、河北和天津等省的利益诉求,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比如,考虑到江苏本身是水源区,承担着向北方送水的任务,我们就考虑,东线建设必须有利于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江苏水源区沿线人民群众的利益。

  因此,在整个工程的布局上,除了利用运河调水以外,我们建设了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建设了运西线,极大地增加了江苏境内的水资源配置能力。在向北方大量送水的同时,苏北地区也得到了大量实惠。同时,江苏段工程除了调水功能以外,还有防洪、排涝、减淤等多种功能。里下河工程以及运西线工程在汛期能大量排泄洪水和涝水。其中,运西线可以把洪泽湖大量的水排到长江,极大地减少了淮河大水对江苏的压力。里下河补水工程,在旱期可以补给里下河,汛期又可以排出里下河的涝水。这样一来,工程多种功能兼顾,不仅北方地区,江苏也是共同受益的。

  山东虽然是受水区,但是它不光解决自己的用水问题,也承担着把水送到河北和天津的任务,而且还承担着重大的治污任务。山东南四湖地区是南水北调治污的难点和重点。山东如果想用到江苏的水,就必须治理南四湖的污染。山东在治污过程中,不仅自己得到了实惠,而且为江水北送打下了基础。这就是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结合。

  就天津而言,实行东、中两线结合供水。天津希望多争取点中线的水,相应减少东线的水。但是考虑到全国布局,我们不可能全部用中线的水满足天津。在中线满足天津8亿立方米的水量,不足部分从东线解决。这样既保证了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又满足了国家整个东、中两条线的水资源布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规划原则。

  《瞭望》:建设阶段是工程实施阶段,如何兼顾各方利益?

  张基尧:建设阶段,同样需要统筹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如资金投入,我们采取中央投资和地方筹集南水北调基金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中央投资高于地方资本金,中央投资370多亿,加上重大水利工程基金就更多了。地方资本金只有290亿元。

  这里面体现了中央对地方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中央希望通过这样的工程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解决城镇化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水污染防治上,通过制订水污染防治规划,落实了水污染防治资金,对当地水生态和东线整体水质的改善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另外,在建设管理体制上,我们成立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作为政府的协调机构,但山东和江苏的绝大部分工程是委托地方来实施的。中央既然出资占多数,按说应该派出资人代表,但我们委托江苏和山东来管理,具体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实施协调和监督。

  可以说,在工程规划、工程布局、政策制定和工作协调,以及最后的监督检查这些环节,我们都是按照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尊重地方的选择,把科学的规划和合理的布局结合起来,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

  《瞭望》:你刚才谈到基金问题。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地方很不理解,南水北调作为国家工程,为什么要地方出资本金?也有声音认为征收的基金量较大。

  张基尧:事实上,和南水北调有关的基金有两部分,一种是南水北调基金,一种是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其中,南水北调基金是沿线地方出资的资本金,通过提高水资源费来征收,并最终在水价上表现出来。为什么要有资本金?因为这个工程在地方,当地受益,体现“谁受益、谁出资”的市场原则。

  而且,提高水价可以进一步促进北方地区的水资源节约,进一步促进污水的治理工作。客观上,水价的提高也使价格更接近于通水后的水价。如果到时一次性提价就太突兀了。我们不希望调更多的水,更不是通过供水获利。南水北调工程的公益性是第一位的,我们不是商人。

  工程基金的征收,实际上也体现了水权理论。这部分资金是买以后用水权的。如果没有这样的设计,工程建成以后,将来如果某年地方雨水多,不用南水北调的水,那工程贷款靠什么来偿还?将来不管用不用水,基本水价的水费都是要付的。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良性运行。

  大型水利建设基金实际上是三峡工程基金2009年到期后的转换。这个资金当时是全国收取的,通过电价来征收。对于和南水北调无关的地区,以中央拨款的方式安排,收多少全部偿还地方。对南水北调和三峡的受益地区,是按照受益多少来分摊的。这部分基金是1300多亿,而南水北调基金才290亿。

  工程批复的背后

  《瞭望》:有地方反映,按照2013年东线通水的规划,今年必须保证所有项目完成审批,否则将影响到通水目标的实现。请问,当前工程批复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工程批复效率如何?

  张基尧:实际上,工程批复用的时间并不长。水利工程不仅仅是自然科学,它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南水北调不仅要做到技术合理,还要做到实施是可行的。

  南水北调工程整体上经历了规划阶段、项目建议书阶段、可研报告阶段、初步设计阶段等若干阶段。南水北调工程2002年批复总体规划,2004年批复项目建议书,2008年批复可研报告,这些都由国务院来批复。从2008年批复可研报告至今,不到两年时间我们就批复了90多个项目。每年批复的项目都相当于前几年的总和。今年计划把东、中两线剩下的主体工程项目全部批完。几乎每个月都要批三四个项目,这在以往根本是不可能的。

  南水北调工程每一个项目都必须反复论证、深入设计、科学选比,必须考虑到技术上的问题、经济上的问题、运行上的问题。因此,每个项目要经过若干次审查,审查通不过,拿回去修改,修改后再审查,反复很多次,这方面需要一些时间。

  《瞭望》: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次反复?

  张基尧:设计单位不能一步做到位。其中,有中央要求和地方利益的协调,中央要求控制工程投资,地方及专项设施产权单位希望提高标准,将更多项目纳入总体投资,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从长计议。

  《瞭望》:这方面有没有典型的例子?

  张基尧:在江苏和山东交界处,南四湖苏鲁边界控制工程,有的项目批了一年多,却实施不了。原因是什么?江苏个别基层地方政府对批复的项目安排不接受,不希望把原来通过南四湖流到江苏的河流修船闸控制起来,要求提高船闸等级,加大船闸宽度。但是,假如不控制起来,水通过南四湖会又流回去。经过认真研究和协调,在征得山东方面意见基础上,适当加宽了船闸。

  我们考虑问题,不仅是考虑局部,更要考虑全局,让大家都能接受,大家都能受益。如果一方受益另外一方不受益,甚至于一方受益另外一方受害,这个事情是根本办不成的。

  东线运行管理的争论

  《瞭望》:有一种说法,南水北调建设并不难,真正难的在于建成后的运行管理体制。这一点在东线表现得尤其突出。你怎么看这一问题?

  张基尧:关于建成后的管理体制,原来就曾有设想。前期的规划和可研阶段,在征询地方政府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原则意见。有些地方政府的意见我们采纳了,有些我们没采纳。

  南水北调东线是在江苏境内的江水北调工程基础上重新扩建而来的。一方面向北延伸,另一方面在运河线的西侧新建一条输水线路,也就是运西线。如果东线由一个公司来管理,那就要把江苏原来建的江水北调工程进行资产评估、核算,其中就要把南水北调东线有利于江苏防洪的工程刨去。但是,南水北调东线是调水和防洪的结合,一个渠道哪一部分是用来调水的,哪一部分是用来防洪的,这个没法分开啊。如果由两个公司来管理,供水调度需要统筹协商,而且工程的多种功能之间怎么实施,这些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瞭望》: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如何统筹考虑山东、江苏的不同诉求?

  张基尧:事实上,每个地方都有这样那样的要求。换位思考,处在那个位置,就必须考虑到地方利益。

  回到运行管理问题上,我们会充分考虑南水北调东线的历史和现实,调水和防洪的不同功能,综合考虑山东和江苏几方面的意见,还要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适时提出运行管理方案,最终报国务院批准。现在,南水北调工程的最迫切任务是集中精力搞建设。

  《瞭望》:在江苏境内,原来江水北调的运河线和运西线存在体制差异。比如,运河线由水利局来管理,相当于全公益;但是运西线则由江苏水源公司来建设,是一种准市场化的建设方式。建成以后,管理上是否会存在一定的对接难度?

  张基尧:这很正常。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管理办法。完全是公益性的,就由政府负责;运西线本身有供水功能,如果排洪,排一次算一次钱,逐年结算,政府埋单出钱就是了。比如修了铁路,难道公务员出差就不要钱?这个问题都能解决。

  至于供水价格,我们会和水利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方案,由发改委来测定,最终由国家来批准。

  《瞭望》:南水北调主要向城市供水,谁用谁埋单。但是,苏北地区有一部分是向农业供水的,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张基尧:南水北调主要向城市供水。向农业供水的由政府来补贴。实际上,江苏对苏北用水是补贴的。南水北调的水若直接用于农业,同样需要政府补贴,反正不能摊到农民头上。南水北调通水以后,江苏省政府补贴的容量可能更大一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南水北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