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西贫困县部分农民卖枪为生 警方吁治枪先治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6:09  瞭望

  一起横跨4省的特大系列制贩枪支案件,再度敲响禁枪警钟

  湖南,湘西自治州公安局。收缴的枪支堆积于此——单双管猎枪、仿“六四”手枪、53式步枪,甚至AK47冲锋枪——蔚为大观。

  历时19个月的侦查之后,湖南警方破获跨越湖南、贵州、广东、广西4省(区)19市州的特大系列制贩枪支案件,抓获涉案人员558人,缴获枪支201支。

  大案告捷,却远未高枕无忧。一线办案人员日前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经由此案可发现,当前制贩枪支犯罪出现了新动向:犯罪的隐蔽性更强,枪贩交易更为便捷和频繁,且造枪窝点有蔓延趋势。

  与之相应,公安机关治理枪患的难度日益增加。上述办案人员冀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力图标本兼治。

  一封举报信

  2008年3月31日,一封群众举报信出现在湘西自治州公安局局长周赛保的案头:本地农民杨必现等人涉嫌贩卖枪支。

  州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在对杨必现秘密侦查的同时,专案组先后5次派民警赴广东、贵州等涉案省市,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对嫌疑对象实施侦控。

  各地信息汇总证实,杨必现等人自2007年底以来多次从广州、佛山等地购买制式猎枪返回湘西进行贩卖,从贵州铜仁、湘西花垣等地购买仿制手枪到广东和本地进行贩卖。

  2009年2月,专案组从湘西自治州八县市公安机关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全方位开展外围秘密调查、取证和布控,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并收集了犯罪证据。

  至当年4月,专案组民警足迹已遍及7省19个地市,侦查出一个庞大的制贩枪支犯罪网络,查获各类犯罪信息8万余条,经过反复筛查,发现涉枪、涉毒犯罪线索437条,制枪窝点4处,涉案人员涉及湖南、贵州、广东、广西4省(区)195人次。

  此案引起公安部和湖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廖进荣在听取湖南警方的汇报后要求,将此案作为湘渝黔辖区灭枪战役组织开展。很快,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贵州省铜仁市被抓获。

  但湘西警方不敢大意。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关系错综复杂,如何有效侦破、选择何时收网,成为专案组遇到的最大难题。经过反复斟酌讨论,专案组决定在查清枪源的基础上,选准收网时机,提请公安部、湖南省协调指挥,组织涉案四省(区)公安机关集中警力,统一行动。

  收网

  2009年4月17日,公安部刑侦局在长沙召开涉案四省(区)刑侦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协调部署会议,决定在4月下旬统一开展“迅雷”搜捕行动。

  会议要求涉案各省(区)成立指挥部,各涉案市州成立前线指挥部,指定此案由湖南方面主办,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协办。

  4月24日,公安部下达统一搜捕行动命令。凌晨6时,在湘西吉首白岩乡,警方摸排出一号嫌疑人杨必现的具体隐匿地点后,对其实施成功抓捕。在张家界火车站,当地警方将二号涉案贩枪犯罪嫌疑人杨玉全抓获。当晚,在广东省,湘粤警方联手,一举抓获15名涉案嫌疑人,收缴仿“六四”手枪4支,仿制式猎枪3支。

  接着,贵州警方与湖南警方积极配合,成功捣毁花垣县民乐镇一家制枪窝点,当场抓获一名制枪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仿“六四”式手枪1支,半成品仿“六四”式手枪2支。几乎同一时间,广西警方在博白县博白镇将涉枪犯罪嫌疑人庞某抓获。

  2009年6月9日,公安部刑侦局在湘西凤凰再次主持召开“3·31”枪案协调部署会,要求以此案为切入口,再扩展,再深挖,并加大打击窝点的工作力度。

  6月19日,湘粤警方联手,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出租房内,将制贩枪支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抓获归案,捣毁造枪窝点1个,当场缴获制造枪支工具1套,枪支散件一批及“六四”手枪子弹5发。紧接着,贵州省公安厅打黑专业队在松桃县将涉嫌制造枪支的龙某某等4人抓获,缴获造枪工具503件,枪支零部件150件。

  经过19个月的努力,以湘西州公安机关为主侦办的“3·31”系列制贩枪支案,抓获涉案人员558人,其中刑拘512人;缴获枪支201支,半成品枪支94支,子弹372发。并捣毁制枪窝点11处,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11起,摧毁涉黑涉恶团伙21个。

  在湘西自治州公安局,本刊记者看到缴获的枪支有单管猎枪、双管猎枪、仿“六四”手枪、53式步枪,甚至AK47军用冲锋枪。“这些非法制造贩卖的枪支,火力很猛,杀伤力大,若长期在社会流转,后果不堪设想”,参与侦破此案的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冯云说。

  买卖“双洽”

  湘西“枪患”由来已久。

  此地境内多山,土家族、苗族世代聚居,自古以打猎为生,有造火药枪的传统。新中国建立前土匪时常出没于此,普通百姓亦习惯带枪防身。

  近年,湘西矿产开发迅猛,已探明锰、汞等储量全国居前,由此产生大大小小数百个矿。一些矿主为护矿,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枪支。

  在湘西古丈县看守所,正关押于此的花垣县私营矿主董飞告诉本刊记者,这些年,他先后非法持有各种枪支达30支,包括猎枪、步枪、冲锋枪,差不多可以武装一个排。

  “不断扩大的买方市场,增加了枪支的需求,无形之中打开了枪支泛滥之门。”湘西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田儒平说。

  “黑枪基地”的辐射作用也不可忽视。田儒平介绍,位于贵州东北的松桃县,毗邻湘西,地偏人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因为民间制枪贩枪现象泛滥,成为全国三大黑枪基地之一。前几年查获的枪支案件中,出现在湘西的枪多数来自该地。

  湘西下辖的花垣、凤凰、吉首三县市与松桃接壤,这一地域也成为湘西州乃至湖南省打击涉枪犯罪的重点。其中,花垣、凤凰更是在2007年公安部召开的全国打枪工作专题会议上,被列入全国九大打枪工作重点县。

  此外,贫困是湘西地区制贩枪支屡禁不止的一个无法回避的因素。这里地处偏僻,土地贫瘠,缺乏合适的致富门路,部分村民以制贩枪支牟利。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地村民造枪,一般成本在二三百元左右,在本地卖出去可得两三千元,甚至四五千,如果卖到沿海地区,可高达上万元。

  各种诱因之下,涉枪违法犯罪已成为湘西社会治安的一大危害。

  “枪患”新动向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公安机关不断增强打击力度的同时,制贩枪支犯罪也出现了新的动向和发展趋势,犯罪分子隐蔽性更强,反侦查能力更强。加之枪患形成有其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因素,因此,公安机关治理枪患的难度日益增加。

  一方面,枪支交易更加便捷。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买卖枪支,双方事先根本无需见面即可谈成交易。

  董飞告诉记者,自己家里这些枪都是从网上“淘”的,在网上跟人谈好价格后,开车携款前往约定地址,跟枪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完成交易,各奔东西。

  现代交通和通信技术也使枪贩交易频繁。交易地点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乡村,逐步过渡到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公路沿线或城区,不易被查获。

  湘西州公安局透露,前后贩卖20支枪的杨必现在作案时,一般通过电话联系买家,谈好价格后,要么在宾馆或车上完成交易,要么在公路沿线的山坡或溪流边。给公安机关的查缉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另一方面,造枪地点更加隐蔽。据了解,过去警方查获造枪一般以家庭成员为主,属于作坊式的分工制作,现在造枪地点大多选择在地窖、山洞等更加单独隐蔽的地方。

  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农民龙安银,房屋独门独户,家中有一地窖,屋后的山坡上有2个地窖,地窖进口直径不到1米,上方用木板和稻草覆盖,地窖往下向两边开挖出两个大的空间。自2008年底至2009年4月,他在自家的地窖里前后非法制造了4支仿“六四”式手枪,并卖给他人牟利。

  据悉,警方在湖南、广东、贵州等地捣毁的制枪窝点,与上述窝点类似,都相当隐蔽。非法制枪者大都生活在偏僻的乡村,造枪有的选在地窖内,有的在山洞里,而且都设有“掩体”;往往独自一人制造,不找帮手。

  同时,造枪窝点有向外蔓延趋势。从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来看,贵州省松桃县制造枪支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其邻近的湘西花垣、吉首等地则不仅是制造枪支的重灾区,还是贩卖枪支的集散地。甚至连广州也出现非法制造者的踪迹。此次端掉的11处制枪窝点,贵州占3处,湘西却占了7处,广州也出现1处。

  “治枪”先治贫

  一线办案民警向本刊记者坦承,枪患不止,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

  近年来,公安部门几乎每年都会组织专门的治爆缉枪专项活动,每每战果斐然,但缉枪工作依然不容乐观。田儒平认为,在一些地区,全民禁枪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湘西,因为传统上有收藏枪支的习惯,很多人认为只要枪支放在自己家里就没事,不知道已经触犯法律。因此,很有必要不断宣传告知,除政法机关等相关人员可依法配带枪支外,其余都不能持有枪支。

  田儒平同时表示,打击涉枪犯罪,不能就案办案,必须跨区域合作,建立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协调办案机制。发现一起,既查来源,也查出处,严厉打击涉枪犯罪。

  公安部治安局枪械处副处长何力认为,打击涉枪犯罪应从严禁制枪这一源头抓起。据其介绍,枪管是制造枪支最重要的一环,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非法制枪者使用的枪管都是从别处购买的,因为口径7.62毫米的钢管他们根本无法生产。

  何力告诉记者,这种口径钢管跟子弹配套,但没有民用用途,而个别企业却不时生产,法律对此又没有任何约束。他建议国家应制定相关规定,规避生产这个尺寸的钢管。

  湘西自治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龙铁学等办案干警反映,打击制贩枪支,还应解决深层次问题。他们认为,贫困是当地制贩黑枪屡禁不绝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治枪”先治贫。在加大整治枪患的同时,应重点加大对涉枪地区的扶贫工作力度,帮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解决枪患问题。

  在国家级贫困县松桃、花垣、凤凰,卖枪挣钱已经成为当地小部分农民的一项生计,甚至出现“农忙时种田,农闲时造枪”的现象。“贫穷背景下的高额利润诱惑,是一些村民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一名办案民警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贩卖枪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