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商在华投资环境改变 内外资企业应公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6:40  瞭望

  日前,外商在华投资环境问题再成热点。一方面,所有的在华外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抱怨“外资企业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不公平待遇”的声音又时常出现;更加耐人寻味的是,这看似矛盾的两种观点,其来源却又大体相同——外资企业或其利益的代表。

  对于前一种观点,无需多言,因为几乎已是世人皆知的常识;那后一种观点又缘何出现呢?

  首先要明确一点,中国投资环境争议的焦点,不在于是否对外资有所限制,而在于限制的多少。在任何国家,外国投资的进入和发展都要符合一定条件。因此,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评价中国对外资的限制程度。实际上,中国对外资的限制绝不是世界上最多的,只能算是中等偏下一点。

  换句话说,比中国限制严格的国家和地区大有人在。那为何一些人盯着中国不放,并抛出“中国限制最多”的言论呢?而且,明明是投资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却为何又偏偏在这个时候发出“受到越来越多不公正待遇”的抱怨呢?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对中国市场的觊觎。市场是企业的生命源泉,市场越大,企业的发展就会越好。尤其是在危机背景下,当全球市场萎靡之时,在中国的发展很可能决定着不少外资企业的生死存亡。更加重要的是,像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世界上没有几个。因此,对这些企业而言,必须想方设法扩大在中国的市场,这其中也自然包括希望中国减少对外资的“限制”,以利于其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不少外资企业并没有做好迎接国内企业挑战的准备。改革开放初期,外资企业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管理能力,国内企业都望尘莫及。因此,在内外资企业同场竞技的时候,不出意外的话,胜利者往往都是外资企业。如今,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二者的差距迅速缩小,部分领域甚至平起平坐。

  不难想象,今天的内外资企业同场竞技,鹿死谁手很难说。因此,与其说是外资企业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倒不如说外资企业的竞争优势已不再明显。这也告诫外资企业,要想在今天的中国谋求更大发展,必须拿出更具竞争力的投资来。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心理因素。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外资企业在许多方面都比国内企业享受更多的优惠待遇。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从制度上保证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是必然的选择。然而,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原本享受的优惠少了或没了,自然让他们觉得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文/尚前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外商 投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