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矿开采应保护稀缺煤种 复采激励机制待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6:56  瞭望

  在我国一些煤炭主产区,用于炼制焦炭的优质焦煤、用于化工产品的优质无烟煤等煤种被称为煤炭中的“国宝”。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调研中发现,长期以来由于开采方式落后,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优质煤种往往是每采1吨煤要破坏和浪费近6吨,大量优质煤种被浪费。多位受访的煤炭专家建议,国家应建立严格的煤炭资源开采考核机制,加大对具有战略意义的稀缺煤种的保护。

  复采“聚宝盆”的高收益

  山西兰花集团莒山煤矿是1958年建矿的老矿。上世纪末这个煤矿加入兰花集团时,莒山煤矿的优质资源被认为“开采殆尽”。2002年,煤矿向国土资源部门申报资源储备情况时,就一直上报的是“资源耗尽”。然而,近年来莒山煤矿靠复采废弃资源生产优质无烟煤290多万吨。

  莒山煤矿复采的就是有“白煤”、“香煤”、“兰花炭”之称的优质无烟煤。这种煤具有灰分质低,含硫少、发热量高、热稳定性强、机械强度大等优点,原煤含硫量极低,发热量在8000大卡/千克左右。这种煤块炭晶莹光亮,燃烧时无烟无味,摸不染手、抱不沾衣,是上好的化工原料。平均售价从2008年的每吨350元上涨到目前的800多元,块煤价格最高达1000多元。按每吨350元算,290万吨价值10亿多元。

  莒山煤矿矿长司新炎告诉本刊记者,当时上报“资源耗尽”,是因为按照以前的标准,资源就开采完了。过去的采煤方式,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产量至上、大量开采、大量废弃”,开采量仅占资源总储量的70%。

  事实上,丢弃的都是市场十分畅销、价格很高的优质化工用煤。如果不重新开采,将会永久废弃在地下。莒山煤矿组织弃滞煤复采技术攻关,解决了在弃采煤层的安全复采技术,复采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2300多名职工保住了饭碗,采区资源回收率达到近90%。据测算,莒山煤矿在未加入兰花集团以前,因地质、技术条件所限,弃滞的煤炭资源有450万吨。莒山煤矿目前复采的资源都是上报资源枯竭后被“注销”的资源。

  有关数据显示,多年来山西大量小煤矿的资源回采率只有15%左右,每采1吨煤要破坏和浪费近6吨资源,每年要破坏和丢弃约20亿吨宝贵的煤炭资源。莒山煤矿对曾经丢弃的资源进行“刮锅底”式复采到底产生了多少效益?司新炎算了一笔账:当初复采的投资是2000万元,通过复采,已经多采煤290万吨,将来还可以采出50多万吨,产出远大于投入。

  从1969年就开始从事煤炭行业的兰花集团党委书记田锡军痛心地说,由于过去不少煤矿的矿井不能科学布置、合理开采,优质无烟煤生产过程中,只有方便运输的块煤被利用了,其余都扔到井下了,采区回采率最多30%。市场低迷时,曾卖过每吨5元、10元钱的“豆腐价”。一些煤矿的开采服务年限根本达不到设计服务年限。目前开采技术水平的提升虽然使资源回收率大大提高,但不少矿井的采区回采率到底是多少?怎么样真正去核算?只能“凭良心”。

  焦煤资源不该造成新浪费

  采访中,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夏冰说,目前在冶金工业中其他煤种还无法替代焦煤。焦煤资源是我国的优质煤种资源,属世界稀缺煤种。山西保有焦煤储量1400多亿吨,占全国炼焦煤总保有量的56%以上,占全省煤炭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品质较高的主焦煤保有储量约230多亿吨。

  储藏于山西省柳林县境内的部分焦煤资源属“国宝”级稀有焦煤品种。在煤炭资源整合以前,矿区内绝大多数是小煤矿,开采多以炮采和畜力为主,全县的煤炭资源回收率仅为20%。一些3.5米厚的煤层仅采1米,大量的“国宝”级主焦煤被浪费和丢弃。夏冰说,上世纪90年代,煤炭价格下跌时,一些煤矿甚至把焦煤当作电煤销售。“黄金卖了土豆价”。尽管近年来通过资源整合提高了煤矿的资源回收率,但经过几十年的开采,优质主焦煤已相当稀缺。

  焦煤进入焦炭生产环节后,不少焦炭企业焦炉装备水平低,不注重科学配煤方法炼焦,大量的稀缺焦煤资源被浪费。作为全国焦炭产量和焦炭生产技术水平最高的省份,山西焦炭产业依然集中度低、布局不合理,焦煤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焦炭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焦炉煤气,焦炉煤气可以作为重要的工业和民用燃料。然而,到2008年,全省焦炭生产企业仍有约4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直接排放“点了天灯”,生产焦炭产生的附加值较高的焦油、粗苯产品也没有达到完全回收。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8年底,山西省焦炭总产能近1.6亿吨,存在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环境污染、布局不合理等问题,2008年至今一直处于行业亏损状态。

  山西省一直对焦炭产能进行调控,但一些地方怀着“投资冲动”在“严格调控”下盲目扩张。多年来,山西的焦炭产业政策从“低门槛”到“高准入”,从“大干快上”到“忍痛割舍”,许多项目“先建后拆”、“先污染后治理”,不仅客观上造成焦煤资源和社会资金的浪费,回过头来又必须花费大量行政资源进行关闭和整顿。

  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太来说,产能失控、环境污染等后遗症主要是当时的产业政策造成的。为了推动山西焦炭产业可持续发展,从今年开始山西将开始对焦炭产能进行新一轮压缩和控制。

  不过,具有焦炭生产资源和技术优势的山西正在压缩焦炭产能,但其他一些省份却仍在扩张技术水平低的焦炭项目,而且还要从山西“抢”焦煤资源。刘太来坦言,一方面是产能压缩和技术沉淀,另一方面却是低水平的扩张,这样,不仅达不到全国调控“一盘棋”的目的,而且会造成新的浪费。

  复采激励机制亟待建立

  原煤直接用皮带运输到洗选厂洗选加工,洗选留下的中煤、煤泥和煤矸石等副产品被输送到配煤厂进行全封闭式配比加工,随后直接输送到相邻配煤厂的发电厂用于发电,在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基地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古交发电厂,本刊记者看到了这条煤炭产业链。

  电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煤矸石一般占原煤的10%左右,为了让煤矸石、洗中煤、煤泥等副产品不被浪费,山西焦煤集团与山西电力公司合资成立了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废弃物坑口电厂古交发电厂,一期2×30万千瓦发电机组于2005年并网发电,每年可燃用洗中煤、煤泥和部分煤矸石180万吨。二期计划预计今年投产。二期工程每年可以“吃掉”古交矿区600万吨洗中煤、煤泥和煤矸石。

  煤矸石电厂可以有效解决煤矸石占地污染等环境问题。可是燃烧发电以后的粉煤灰照样占地污染,令人头疼。西山煤电又开发了一项新技术进行解决。具体做法是,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现浇砌墙作为支护,就可以将传统的井下保留煤柱完全置换出来。西山屯兰矿每回采2000平方米的工作面,因留设煤柱而损失优质焦煤19.5万吨,现约合人民币1亿元。用粉煤灰作为井下支护,既能消化粉煤灰,又可实现井下无煤柱开采,避免因保留煤柱而损失大量优质焦煤。

  “把丢了的宝贝拣回来,利用新技术偿还资源债。”对以前弃采的煤种进行复采已经成为国内一些大型煤炭企业的“潮流”。兰花集团对优质无烟煤进行复采,西山煤电进行无煤柱开采节约煤炭资源,大同煤矿集团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对老矿井进行复采,潞安集团使用以前弃采的高硫煤进行煤基合成油多联产加工。

  一方面不能高效利用现有资源,另一方面又大量上马新矿井项目,是煤炭行业的一个弊端。山西的一些煤炭界人士认为,一些煤矿对老矿井复采可以采出大量的优质煤炭,虽然对煤炭开采的理念和技术是巨大的进步,但其中引发的反思应该引起重视。在各地纷纷开展煤炭资源整合的背景下,应该建立煤炭资源回采率考核机制和资源配置激励机制。

  “国家要建立健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激励机制,在接替井批复、资源开发中给予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以政策倾斜,形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政策导向。”兰花集团党委书记田锡军认为,国家对煤矿企业负责人不仅要考核其产量和安全生产情况,还要考核这些产量是在动用了多少资源情况下的产出,要考核其在任时的资源回采率。应该实行井下开采“区块管理”,对井下资源进行“区块划分”,煤矿每任负责人必须最大限度地开采利用这个资源“区块”,然后才能动用新的资源“区块”。

  全长1200多公里的山西中南部铁路出海大通道于去年开工,将贯穿山西吕梁、临汾两个焦煤主产区经河南直达山东出海,这条运煤能力达2亿吨的铁路预计4年后建成,届时山西的焦煤外运能力将大大提高,这也可能激起沿途各地焦炭项目的投资冲动。

  “我国的焦煤资源只是相对丰富,在全国和世界上来说属于优质煤种资源和稀缺煤种。”刘太来希望国家能够加大调控力度,扼制低水平焦炭项目上马,避免新一轮焦煤资源和资金浪费。煤矿行业管理部门要建立合理的资源配置机制,焦煤资源向技术水平和综合利用率高的环保型焦炭企业倾斜。山西地方政府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强与相邻的钢铁生产大省河北省的上下游产业合作,促进两大行业可持续发展。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建议,设立中国(太原)煤焦期货交易所。期货交易具有套期保值、价格发现、价格决定、风险投资和资源配置、规避风险等特殊功能。焦炭作为交易活跃、价格波动频繁的大宗重要原料,品种不多,比较容易形成标准化合约。发展焦炭期货有利于掌握价格国际话语权,也能实现煤炭和焦炭的产、运、销各个环节的套期保值。部分专家建议采取改革资源税征收办法和建立接替资源激励机制以减少稀缺煤炭资源的浪费。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吕晓宇 范迎春 贺占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保护 稀缺 煤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