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调整行政区划再引大北京与老北京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4:17  《小康》杂志

  大北京与老北京争议再现

  在旧城里打算盘,可以调整的余地并不大,有更多的专家建议,如果将来能够把新的东、西城区合并成一个区域,将会更有利于北京核心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

  文|《小康》记者 鄂璠 实习生李雅男 北京报道

  一纸区划调整方案,对于“傍上大款”的老崇文和宣武地区来说,虽然在经济上能够得到老东城和西城地区强有力的帮助,但是北京市自195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行政区划调整,最突出的矛盾以及争议的源头,还是在于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

  在北京这座古今重叠的核心城市,关于行政区划调整的设计方案从未间断。1950年,梁思成和陈占祥共同提出“梁陈方案”,本着“古今兼顾,新旧两利”的原则,建议建立新的中轴线,在旧城以外建立新城区。但是,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并未落实。

  几十年风雨变迁,北京老城区在改造的争议中历尽沧桑。

  小胡同对抗强大商业资本

  关于北京市调整行政区划的目的,官方表述为“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推进区域均衡发展;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利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其中提到,“区划调整后可以集中力量加快老城区改造,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

  “这样的表述显示官方对已残存不多的旧城仍有意继加拆除,如执意推行下去,不但伟大的北京旧城将承受彻底损失,而且城市的‘心脏病’将愈发严重,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无法缓解。”北京城市史著作《城记》的作者、北京历史文化保护的呼吁者王军得知北京行政区划调整的消息后感到担忧。

  王军的担心绝非杞人忧天。宣武区作为京城肇始之地,同时也是宣南文化发祥地和京城传统商业区,见证了北京3000余年建城史和800余年建都史。崇文更是北京“四大名旦”和 “崇文三宝”的所在地。此番合并,让文化深厚的“文武”彻底被写入历史,许多在皇城根下生长的“老北京”们对《小康》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有老建筑的拆除,才会有新建筑的高耸;新城区的扩大,又是以老城区的缩小为代价的。如何权衡经济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使二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一直是北京发展道路上引人深思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发现,现在对于“人文北京”的重视程度比过去提高了很多,但目前仍然没有一部法律来保护北京人的生活状态,“人文北京的核心是保护文物,故宫、天坛、鲁迅故居等是文物,不能拆,那四合院、胡同呢?很难说它是文物,但它一定是文化,生活在皇城根下的老北京人的生活状态也是文化。这些都需要保护。”

  焦洪昌的老家在北京顺义,他记得小时候,家乡有十来个小湖,孩童们在那山清水秀的地方一起捞鱼。而今,那些小湖、小河都被填成了平地,“现代和传统的文化就是一种对抗关系,看谁劲儿大。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以现代化为评判标准,还是以传统呈现呢?虽然北京是文化古都,这次区划调整也提到文化保护,但是在强大的商业资本面前,文化保护显得力不从心,小胡同怎能抗拒强大的商业资本呢?”焦洪昌无奈地感慨道,“现代化的蛮劲上来了,文化很难与之对抗,所以只能拍点照片,建个博物馆,留个纪念罢了。”

  算盘还是要在旧城打?

  “建设世界城市的核心其实还是北京旧城的风貌,因为我们的高楼大厦与国外相比,没有任何特色,外国人来北京,还是想看旧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赵中枢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参与过中英合作历史古城保护规划研究活动,他说花了3年时间,自己终于明白了究竟什么叫“保护”。

  “在英国,保存文物,就是要尽可能地维持其原有状态,保护被公认为是一个过程,从人们的认识、行动、规划到落实,整个过程都叫保护。”

  英国利兹市的古城保护官员理查德·泰勒给赵中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在与中方人员进行交流时,谈及自己的工作,他说涉及老百姓的“千头万绪”的事情,都是他的工作职责,他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了解他们对于文化遗产、建筑等各方面的需要。他们经常在大街上和老百姓居住密集的地方工作,一次赵中枢问他:“你会不会利用上班时间办点自己的事情?”他惊讶地说自己从来没这么想过。

  在国外生活过十多年的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高毅存认为,在“新旧共存”问题上,和中国有着很多相似之处的罗马和巴黎为北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罗马的老城没有动,新城建在了外围;巴黎的拉德方斯新城也建在了巴黎老城以外,这样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亡羊补牢总比都破坏了好。”

  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其保护与发展经过了多年探索,上世纪90年代初曾采取过大规模进行危房改造的方式,对古城风貌造成很大破坏。

  在质疑和反对声中,该方案随即叫停,取而代之的是“微循环”整改方式,其中包括《北京旧城二十五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虽然这种‘针灸式’的旧城保护方法,在效果上得到了提高,避免了一刀切的盲目,但同时也因为‘速度慢、面积小、效率低’的特点而显现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吃力感。”高毅存感慨道,“北京面积约16410.54平方公里,没有统一的政策,要真正保护老城市文化很难。”

  这位在北京生活多年的城市规划工作者也是最早提出四城区合并方案的参与者之一,2007年,高毅存等人通过九三学社北京市城建委向北京市政府提出建议。

  同样是出于对北京旧城古都风貌进行保护的目的,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九届北京市政协委员黄鸿翔早在2005年就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调整北京市城区及近郊区行政区划的建议》提案。“北京旧城被东、西、崇、宣四个区占领着,这几个区基本上没有一产和二产,所以区里面对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非常高,这时候没有地怎么办呢?就必须要拆。”因此黄鸿翔当时的设想就是一个区要从二环以内一直延伸到五环以外,形成放射形的区域,“这样可以在二环内搞文化、旅游,在三环、四环建商务区、搞建设。”

  黄鸿翔认为,把破坏旧城的行政桎梏彻底消除了,区政府也就不会在旧城里面打算盘了。黄鸿翔所设计的北京区划调整方案虽然最终未能实施,但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亲自牵头负责该课题的研究,足见北京市政府对这一提案的重视。

  “这次公布的北京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和我当初的设想不太一样。”黄鸿翔坦言,“还是在旧城里动脑筋,若发展产业,还是要大拆大建。”

  期冀一张棋盘上的共赢

  7月10日至11日,原崇文区委、区政府与原东城区人大、政协在阴雨中完成了“双向”搬家。7月14日,新西城区举办了成立后的首场群众文艺汇演,区委的13位成员首度以新身份在媒体前公开集体亮相,两天后,原宣武区委、区政府与原西城区人大、政协开始“双向”搬家。

  这次行政区划调整虽然酝酿许久,但合并的审批过程却十分迅速,从上报到最后批复再到启动实施,前后仅约两个星期。在平稳过渡的背后,不得不惊叹新东城、西城两区的行政效率。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谈及新东、西城区未来发展的目标时说,“我认为经过努力,使这个地区‘四个服务’的能力与首都政治文化中心的定位相适应,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与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相匹配,并且能够充分体现首都历史文化名城特点,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示范区。”

  在北京大跨步奔向世界城市的过程中,一方面要保护古城,同时还要向世界看齐。 “像北京这次的区划调整,一方面是考虑资源配置的效益,同时还有一个历史文化的传承问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强调要在一张棋盘上实现共赢,“世界城市既要有现代化的东西,又要有特色,体现不同文化的内涵。”

  一些专家提出,如果将来能够把新的东、西城区合并成一个区域,将会更有利于北京核心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

  “这次合并的力度还不够大,如果将来以二环路为界限,二环以内由一个行政区划来管理,可能更有利于旧城历史文化遗产的结构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战略策划中心策划副总监彭剑波说。

  彭剑波的观点得到了焦洪昌、赵中枢和高毅存等人的赞同。“这次区划合并是一种进步,老城区建设年代建筑风格相对同一,质地比较匀一,对待老的城四区的政策应该相对统一,并且政策倾斜。如果将四个区统一成一个行政单位,一是有利于保护古城风貌,二是有利于行政管理,三是有利于改善老城区相对较差的生活环境。”据高毅存分析,现在的东、西、崇、宣,并为两区的方案,还只是一个过渡方案,未来新的东城区和西城区迟早也会合并。

  重点城市行政区划调整一览

  1、北京城区“四合二” 整合利用核心区资源

  2、深圳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解决“一市两法”

  3、厦门特区获批扩至全市 将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4、上海南汇并入浦东新区 新浦东“二次创业”

  5、天津撤三区并为滨海新区 行政架构精简高效

  6、重庆设中国内陆唯一国家级新区

  西部大市场催生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历史

  1、1949年1月,在原国民党时期20个区的基础上临时划定32个区,4月将32个区合并为26个区,6月接管任务完成后调整为20个区。

  2、1958年3月,河北省通县专区所属通县、顺义、大兴、良乡、房山等5县及通州市划入北京市。

  其后撤销西单、西四两区,合并设立西城区;撤销东单、东四二区,合并设立东城区;撤销前门区,并入崇文、宣武二区;东郊区改名为朝阳区;撤销石景山区,分别划归丰台区、海淀区和门头沟区;京西矿区改名为门头沟区;撤销通县和通州市,合并设立通州区;撤销良乡、房山二区,合并设立周口店区;撤销大兴县,改为大兴区;撤销南苑区,划归朝阳区、丰台区和大兴区;撤销顺义县,改为顺义区。1958年10月,河北省所属怀柔、密云、平谷、延庆4县划入北京市。

  3、1960年1月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93次会议通过:撤销昌平区,恢复昌平县;撤销顺义区,恢复顺义县;撤销通州区,恢复通县;撤销大兴区,恢复大兴县;撤销周口店区,恢复房山县。至1960年底,北京市下辖东城、西城、宣武、崇文、海淀、朝阳、丰台、门头沟等8区和昌平、延庆、怀柔、密云、顺义、平谷、通县、大兴、房山等9县。

  4、2010年7月1日,国务院批复: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的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域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