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灾情伤亡人员数字变化表明救援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0:15  新闻1+1

  《新闻1+1》2010年8月9日完成台本《支援舟曲,支撑舟曲!》,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李小萌):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想我们过得都不轻松。我们在感受着紧张和焦虑,为那些在一瞬间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的人们。今天我们就关注发生在甘肃舟曲的特大山洪地质灾害。

  截止到今天晚上8点30分,甘肃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共造成了4.7万人受灾,137人遇难,88人受伤住院,其中重伤28人,已经解救的人员是1242人,失踪1348人,紧急转移了2万人,其中投亲靠友是12000人,邻里互相帮助3500人,利用教室搭建帐篷集中安置了4500人。另外,有堰塞湖下游转移安置的群众是21725人。

  解说:在满目疮痍的舟曲县城,也许只有像这样的成功的救援才能给人们带来一丝慰藉和希望。

  8月8日14时 从居民楼里救出一名群众

  8月8日14时 手机拍摄画面

  8月9日凌晨 一名妇女被成功救出

  8月7日晚上10点,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暴雨持续40多分钟,最大降雨量达90多毫米,暴雨引发两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包括舟曲县城关镇月圆村在内的宽约500米、长约5公里的区域被夷为平地。这一区域居住群众近2000人,被泥石流掩埋300户左右,冲毁大小楼房20余栋。

  在藏语里,舟曲就是白龙江的意思,贯穿舟曲全境的白龙江因这场泥石流被拦腰截断,形成堰塞湖。正是堰塞湖引发的江水回流,导致舟曲一半城区被淹没在水下。

  8日下午4点,针对甘肃舟曲的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决定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二级,各级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挺进灾区,泥石流和积水给救人增加了困难,同时也给救援物资的运送增加了难度。在舟曲县城东边,深度达到两米的泥石流已经完全将道路封闭,背负着300多斤救援帐篷的武警战士只能从县城北边的山坡绕行进入灾区。这个夜晚,大部分电力中断,和救援官兵们一样彻夜无眠的还有很多人。

  王婷婷(本台记者):挖掘机在行驶500米之后就不能够再向前继续行进了,现在我们看到在舟曲县城的街道上全都是泥石流塌下来的土石,而且整个县城里也是漆黑一片,现在我们只能在部队救援人员的带领下,借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前往舟曲县的医院。

  解说:记者通过40分钟的步行到达了舟曲县医院。住院部门口,记者看到了一位刚刚从门诊部转移过来的重症患者。

  记者:他的情况怎样?

  患者家属:他的情况比较严重,他的父母亲都不在了。

  记者:那他现在怎么样?

  患者家属:剩下他一个人。这只脚完全没有知觉。

  刘召约(舟曲县医院外科主任):关键是病床不够,再就是医护人员,病房也不够,还有病人的铺盖和药品都不够。

  解说:这是舟曲县灾后的第一个夜晚,在舟曲县移动的灾民安置点,凌晨3点刚刚安顿下来的幸存者中不少人并没有休息。

  8月9日3:30 第一批四川救援物资运抵安置点

  8月9日 上午新闻

  解说:今天上午8点20分、9点40分和10点20分,兰州军区某工兵团两个分队14人,对堰塞体进行了三次爆破,并同时采用挖掘机清淤。舟曲县下游的堰塞体内的洪水成功下泄。

  陈雷(水利部部长):这个挖爆结合的效果已经初见成效了,目前出流量明显大于入流量,水位下降很快。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实施好这个方案,尽快排除堰塞湖的风险。

  解说:截止目前,舟曲县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已经过去了近48个小时。截至下午17时,公安消防部队1377名官兵携生命探测仪等抢险救援器材4000余台,已赶至灾区投入抢险,共救出77名被困群众。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调配的一台水净化设备,预计10日运送到舟曲县城,已经断水数日的舟曲县城城区有望在10日部分解决3万人的饮水问题。

  主持人:这次的灾难叫做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岩松,从目前为止看到的各种资料,包括数字上的变化,这样的一个灾害,你觉得它的复杂性是在哪儿?

  白岩松:节目刚一开始的时候接到最新的消息,其实数字就给了我们一些提醒,比如说截止到今天晚上8点30分的时候已经是137人遇难,88人受伤住院,重伤28人,已解救1242人,失踪1348人。因为从昨天开始我们就在关注这样的一个灾情,就看到了数字的三次变化。在昨天傍晚的时候,我们得到的数字其实失踪是2000多人,那个时候我们的心里更沉,因为对于这样的地质灾害来说,失踪往往意味着两个方面:一个是遇难者,但是还没有找到遗体;另一个是下落不明,还没有联络上。我们当然要把更多的祝福愿意放在后者,但是并不乐观。

  到了今天早晨的时候跟昨天的数字相比,会有一点点觉得稍微缓解一点,因为死亡127人,但是失踪变成了1200多人。但是到了今天晚上的时候又看到了137人遇难,也许又发现了10具遇难者的遗体。但是失踪的人员又增加了,变成了1348人,这个数字的变成在反映什么呢?在反映你就能感受到现在救援是非常艰难的,为什么这么说呢?那一定是资讯的联络并不通畅,因为有很多人可能被隔绝在个别的毛细血管所在很难联络上,因此在各种资讯和信息的汇集方面,其实救援的组织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才有从昨天到今天数字不断地变化,但是按历来的经验来说,正在逐渐地靠近更加准确的数字。

  在这里,我觉得首先是希望4.7万受灾的人不再二次受灾。同时希望受伤的人都能够最后安全出院,也希望在失踪的人员里有更多的人是因为联络不上,还有最后我们能够找到他们,所以是更多的祝福。再加一句话,因为这里紧急转移2万人当中,投亲靠友12000人,邻里互帮3500人,在这里我看到两个字叫温暖,说明在最困难的时候,即使自己身边遇到危险的时候,但是伸出援手去帮助邻居,甚至帮助陌生人,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持人:救援在不断地推进,数字也在反复地确认,那么现场的情况如何?现在连线我在现场的同事王新宇。新宇,你好。

  刚才岩松简单地说了一下,我们从北京看到各种信息汇总之后感觉到救援的难度。在现场来看,像这样一种山洪造成的特大地质灾害,你觉得救援的难度或者说特点是什么?

  王新宇:山洪引发泥石流的特点是从高处冲下来,一泻千里,非常得快,而且势头非常得猛,同时由于夹杂了大量的石块和泥沙,它覆盖的地方几乎可以说是密不透风。这样就对于沿途所摧毁的房屋或者所摧毁的各种各样设施的抢救、抢险带来了一个最大的困难,比如说我们最关心人的命运,人往往在这样的泥石流面前,他显得非常得脆弱,如果说房屋被彻底摧毁了,上面就意味着盖上了厚厚的一层泥浆,完全是不透气的,所以说生存的可能性就要远远低于倒塌的房屋,它被房梁挡住,有一些空隙可以生存,这是救援最大的一个难度。

  同时,由于大量的泥石流,现在县城的主要街道还被这样的泥石流所填充着,汽车不能行走,人员行走也非常困难,这些都对接下来的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困难是存在的,但是必须要克服困难,救援的进展又是怎样?

  王新宇:就像刚才岩松和你刚开始谈到的数字,我想从这个数字先说起,这个数字的变化其实就有一个可以体现我们救灾的进展,那就是通讯的变化。这个地质灾害发生之后,县城可以说是水、路、通讯以及电全部是中断的,而现在移动通讯已经全部恢复了,随着通讯的恢复联络的人越来越多了,那么核查人数的信息越来越准确了,所以数字在不断地变化。

  同时,在这个河水的对岸,我们昨天来的时候是乌黑一片,现在已经可以看到点点灯光,在很多人家里已经有了这种温暖的灯光,这都是在变化。同时,安置点的群众现在已经被安置在了三个相对位置较高的,甚至是前几天发生最大泥石流的时候都没有触及到的地方,是两个中学和县政府的开阔地,现在搭起了帐篷,设计安置的群众可以达到13000人。我们也了解一下,今天上午做了一个采访,现在受灾群众在那里每天可以领到一瓶矿泉水、三包方便面,虽然比较简陋,但是暂时还可以解决吃、住和饮用水的问题。

  同时,今天还有一个很大的喜讯,今天对堰塞湖其实爆破了四次,上午三次,下午还进行了一次爆破。爆破之后,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到水位的下降。我现在在的这个地方是整个县城地势最低洼的一个地方,从今天上午12点到现在,从我们目测的高度下降了已经将近1米,这1米虽然对于整个最深的地方5米、6米的深度来讲还是一个小数目,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堰塞湖的爆破已经取得了一个很大的进展。同时水利部对堰塞湖有个认定,他们认为现在的水位已经低于警戒线,爆破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非常关注的因素,我们看到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还会有大雨甚至是暴雨,这样天气的状况对于救援,包括已经安置在安置点的幸存者,对他们来讲有没有一些威胁?

  王新宇:首先如果再有强的降雨发生,会对这个县城整个受灾群众、受灾点的救援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刚才我也提到了,县城大量的地方还充斥着这样的泥块和沙石,它现在属于固态的,如果再有雨水下来,还会继续往下冲,同时冲到河里,山上的滚石还会再下来,又会形成新的堰塞湖,带来新的灾害。而且现在我们最关心的对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就会因为大雨的降临带来很大的困难。

  对于这场降雨,可以说抢险指挥部也有准备,也有这种预案。首先我们就从他安置受灾群众地点的选择就可以看出来,选择的三个地点都是在县城位置相对较高的,而且是地点相对比较分散的,搭起的帐篷都搭在了高处。同时现在还在大量的动员群众,比如说可以投亲靠友,可以到更高的地方去居住,就不要在低处居住,而且在一天的时间里,在这块低洼的地方我们也看到了部队的冲锋舟,在不间断地搜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要把他们很快地转移出来。所以说有关部门还是有很大准备的,但是如果再有强降雨显然要对这次救灾带来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好的,谢谢新宇。在采访的时候也注意次生灾害的威胁。

  其实对于舟曲来讲,像泥石流这样的地质灾害其实并不陌生。

  解说:舟曲灾情异常严重。

  今天在发生泥石流的排洪沟及两边的受损房屋里,部队战士、武警官兵、人民警察,每一个人正在尽一切可能努力抢救和寻找着每一个失踪人员。今天国家卫生部、甘肃省卫生厅紧急组派医疗队,公安部消防局紧急调集甘肃、四川、宁夏、陕西消防总队的官兵,兰州铁路局紧急派出抢险救灾专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派出工作组。现场救援、生活安置、卫生防疫、地质灾害监测,今天甘肃省政府决定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由二级提升为一级。

  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为什么会发生,下一步的危险在哪里?在紧急驰援舟曲的各路队伍中,由国土资源部派出的专家组尤其引人关注。灾害刚刚发生,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副部长汪民,就随同应急专家组紧急赶赴现场。眼下,国土资源部和甘肃国土厅派到现场的地质专家和工作人员已经达到200多人,他们正在现场展开对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和处治工作。

  田廷山(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主任):把这个地区所有以前相关的所做的地质工作资料都要做好资料准备,分析当地的地质情况,为制定地质灾害救灾提供依据。

  解说:根据田廷山的介绍,目前对灾区周边地区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群众安置点和救援现场开展调查,是他们首先需要展开的工作。

  关凤峻(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首先就是对已经发生泥石流的这两条沟进行详细的排查。这个主要是排查它的次生灾害,看有没有滑坡的可能性,这个排查工作基本上已经结束。今天的工作已经扩大到十六个点,进一步地排查。往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把范围进一步扩大。

  解说:今天凌晨,地震专家们在现场察看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初步列出了此次特大山洪地质灾害的四点原因:舟曲县城附近的地质构成岩层松软、比较破碎,风化程度也很厉害,比较容易发生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灾害;舟曲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导致舟曲县城周边山体松动、岩层破碎。因地震造成的山体松动等需要3到5年时间才能消除,但目前距离汶川地震发生仅2年多时间;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的持续干旱,造成舟曲城区周边岩石解体,部分山体、岩石裂缝暴露在外,使雨水容易进入,导致滑坡;7日晚上一场持续40多分钟的特大暴雨最终直接导致了特大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

  而除了以上四个原因,今天很多人也在试图从更多的视角观察这场灾难。舟曲山地,层峦叠嶂,万山皆翠;50年代县境森林覆盖面大,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平衡,空气清新湿润;以后由于大面积开荒、毁林;水土流失严重。这是舟曲县志上记载的内容,短短半个世纪,被称作“陇上小江南”,有着桃花源之地美誉的舟曲县,事实上已经成为泥石流多发区。

  主持人:根据最新的预计8月9日白天,甘肃白龙江流域上游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阵雨。8月10日白天到夜间,白龙江上游有阵雨或者是小雨天气,雨量大约有5毫米左右。8月11日,甘肃地区将以阵雨或者是小雨天气为主。

  田廷山:土质很多地方已经饱水了,再下雨的时候,很可能还要引起地质灾害,形成泥石流。关键就看天气情况和降雨的情况。

  解说:目前,白龙江两个下游乡镇的19000多人已经被紧急疏散。昨天晚上,甘肃省也发出紧急通知,强调要以舟曲县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为戒,查找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各类突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对全省14个市州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城镇、乡村、医院、学校、集市、矿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重要矿山尾矿库、兰渝铁路等交通干线和重要建设工程活动区,要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有威胁群众和重要设施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监测手段和预警方法。

  主持人:事实上在经历了汶川、玉树这样的地震灾害之后,我们对它的特点和救援的一些特点多少都熟悉,但是像泥石流这样的地质灾害显得陌生,也难免会把二者进行一个对比,岩松。

  白岩松:其实我说涉及到过去很多经验或者教训,可能在重建的时候我们会陆续地去关注它,现在首先的问题还是救援、救援、救援。说到救援的时候我们就要看一下舟曲的特点,我们来看,它其实在一个狭长的山谷地带,它的测绘面积是4平方公里,但实际可使用的面积只有1.47平方公里,但是却有5万人,它的人口密度是全甘肃县城排名第一,已经赶上了兰州。

  主持人:看到这个图的时候,我特别容易联想起北川,它的地形的感觉很像,在山谷中间,人聚集在这。

  白岩松:泥石流使道路一阻隔之后,就知道挺进将变成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接下来的一年可能就是绝望与希望这两个词的交汇,首先可能是大家心里一沉,这样的泥石流、这样地质灾害的救援,首先你会感受到某种绝望感,因为它是一瞬间泥石流倾斜而下,因为我去年去过台湾“八八风灾”的地方,用台湾媒体的话叫灭村的小林村,非常平静,原来的村子已经不见了,只剩两个房子。因此你连施救的希望都没有。

  主持人:时间上、空间上都没有希望。

  白岩松:对,你会感觉到一种绝望。但是另外一方面,这样的地质灾害又存在着一种希望。我们来比较两个房子,这边是汶川地震的时候倒塌的房子,会有很多人被砸在这里,救出来也有可能伤残,但是请注意这边,这是在舟曲,当水位最高的时候大家注意,这是楼下的两层,人们是可以向楼上安全转移的。另外,只要没被泥石流掩埋的人就活着,而且大部分可能没有任何伤残。像今天又救出了两个年轻人,这个时候他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还有笑容,健康各方面都很棒。而且在这样的建筑里,往往会有一些生命的补给,水或者说食品等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舟曲 山洪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