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彦德:人是构成唐山重建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6:48  黄河新闻网

  《国际先驱导报》副主编 孙彦德 “人是构成历史的基本元素。有人在才有重建,唐山这座城的重建、家庭的重建以及生活的重建都离不开这些地震幸存者。”

  唐山大地震的这组稿子,可以说还是没有按常理出牌,今年是唐山大地震34周年纪念,并不是整数纪念日。但是借由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的影响力,我们也就同时在7月28日那天推出了这样四个版面的针对唐山大地震的特稿报道。

  关于唐山大地震可选的报道角度非常多,例如城市重建等等,但是当拿到这个题的时候,我们报道团队都比较一致的选择人这个角度来进行报道,因为人是构成历史的基本元素。有人在才有重建,唐山这座城的重建、家庭的重建以及生活的重建都离不开这些地震幸存者。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也想了解这些地震幸存者是怎样生活的,他们现在的心态是怎样的?很想通过对他们生活的记录来讲述唐山这些年的过往。

  对于人物的选择和寻找并不是太难,因为唐山大地震中的英雄轶事有很多,时间也还没有夺走这些人的生命。通过市政府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这些人。那么我们对人物的选择方面只是要求尽可能的广泛,最好是来自不同的行业,这样才可能做到相对全景的展现。

  76年发生的这次大地震,只是小时候头脑中的模糊概念,以及听到的轶事传闻。虽然在此之前,对于唐山地震的纪念报道也做了很多次,但毕竟30多年时间,距离我比较遥远。这次我们记者拿回来的资料是非常丰富的,限于版面,有很多的细节和故事都不能完整的展现,可是当我看到记者采访回来的内容之后,我似乎就理解了唐山政府为什么会一掷千金投资《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