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贫困县河北阜平将几百万投资上报为数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0:18  半月谈

  一个贫困县的“数字造假”揭秘

  本刊记者 张洪河 王永前

  太行山腹地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去年一般预算收入不足亿元,政府运转、工资发放等2/3要靠上级转移支付。近两年来,在保定市“工业西进”战略的促动下,这里掀起了招商引资热潮,一个个“重点项目”蜂拥而至,一笔笔“巨额投资”纷至沓来。然而,在听起来令人振奋的“政绩”背后,却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数字造假。

  投资几百万,吹成数亿元

  7月28日下午,驱车从阜平县城西行40余公里,半月谈记者来到河北与山西交界处的长城岭。这里有一个阜平着力打造的市重点建设项目——长城岭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原以为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没想到却冷冷清清。一条写有“热烈欢迎领导莅临检查指导”的横幅扯落在地,几间活动板房孤零零地立在山腰间,旁边堆着两垛砖头,还有一点建筑垃圾。除了天上偶尔飞过几只鸟,空旷的工地上连个人影也看不到。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已停工多日,看门人几个月拿不到工资,早气跑了。聊起这个项目,一名村民气愤地说:“去年刚开工时热闹过一阵子,后来就不听动静了。如今这个项目老板整天开着越野车乱转,好多天也不来工地一趟。”

  就是这样一个连“半拉子”工程都算不上的项目,阜平县政府却上报说完成投资超过1亿元。而据知情人透露,算上景区内拆迁、蓄水池建设以及地基建设,投资不过300万元,上报的数字超过实际投入30倍!

  而在城南庄镇石猴村,记者看到了另一个“吹”起来的市重点项目——年产6000吨“唐人知粉”系列食疗保健产品项目的“庐山真面目”:一片约40余亩的荒地上杂草丛生,两排简易房内空空荡荡。记者以慕名而来的投资者的身份,与看门人老白攀谈起来。

  “我们想在这个项目上投点资,不知还有没有机会?”

  “有,有,我帮你联系。”说罢,老白用手机拨通了老板的电话。一番通话后,他告诉记者,老板在县里住,一时过不来,想谈合作可去县城,老板很欢迎。据老白介绍,老板原是县里的领导干部,很有本事,退下来后搞了这个项目,项目用地是征的耕地,一期40多亩,听说二期还要征500亩。

  “征地每亩补偿多少?老百姓满意吗?不会因为有意见引起争执吧?我们怕合作后会遇到麻烦啊。”记者故意担心地问。

  “不会,不会,一亩补3.5万元,都很满意。”

  然而附近一名村民却无奈地告诉记者:“虽说拿到了几万元补偿款,但看着这么好的地荒着,实在心疼。也不知道项目何时开工,老这么荒着算怎么回事呀?”

  据记者调查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由于资金短缺,仅完成了征地、场地平整等事项,投资不过几百万元,县里却上报完成投资近2亿元。

  春利奶牛养殖项目是阜平引进的省重要项目,上上下下都很重视。然而,就是这个看上去货真价实的项目,阜平县在上报时依然不忘注入水分。记者在春利农牧业公司看到,奶牛养殖场厂房已基本建成,但没有一头奶牛。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前期基建投资1000多万元,奶牛要到今年九十月份才能从澳大利亚空运过来,先订购了350头,每头约3万元。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个项目前期投资不足3000万元,但县政府上报时却将完成投资额增加了2倍,达近1亿元。

  这类在统计上做手脚的项目还有不少。县政府一名干部透露,红金贡酿酒有限公司技改及扩建项目,到目前连购买旧酒厂款加在一起也不过1000余万元,上报时却说完成了5000万元。据了解,在阜平所有的重大项目(房地产除外)中,80%上报的完成投资额有水分。

  完不成重点项目

  “乌纱帽”有被摘之虞

  阜平搞重点项目“大跃进”并非空穴来风。2008年9月,保定市做出“工业西进”战略决策,以西部太行山区工业率先发展带动该地区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提升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整体水平。

  作为传统农业县,阜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工业强县之路。这一点,县里领导干部的认识很深切。

  今年2月2日,阜平县县长徐志清在县人代会上提出,要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在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7月30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保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使招商引资更有吸引力,县里制定了许多具体措施,如“零地价”、领办制、代办制、包办制等。

  应该说,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现代工业发展的大方向是对的,但在统计上玩“数字游戏”、往项目投资里大肆“注水”却与科学发展的要义严重背离。其背后,是不合理的考核体制在作祟。记者手中有一份保定市《关于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和考核办法的实施意见》,其中一条规定:年末,根据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每类县排位第一、二名的分别给予100万元和80万元奖励。排位倒数第一位的第一年给予黄牌警告,第二年调整主要领导工作岗位。

  正是在这种考核体制下,经济实力在保定倒数的阜平县开足马力,既“重点抓项目”,又在统计上造假,去年居然取得了同类县(第三类)第二名的“骄人”战绩,获得80万元奖励。

  尽管对上造假,但阜平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孙子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一些项目投资进度不快,如长城岭项目、“唐人知粉”项目等。

  那么,阜平县统计造假是如何一步步出笼的呢?知情人告诉记者,具体操作中,县发展改革局将实际完成的投资额上报到县政府。之后,县领导开始会商。这时往上报多大数额,就决定县领导有多少“政绩”。他们会四处打听其他区县的情况,衡量自己所处的位置,最后由主要领导亲自决定所报投资数额。此时,投资额往往是实际投资额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当地统计部门的干部看到数字后,也被惊得面面相觑。

  因为造假比较“成功”,阜平县受到了保定市的表彰,今年又提出争取第一名(同类县)的口号。

  为何县里有关领导对造假会心照不宣呢?县里一位退休老干部一语道破,这是因为大家都绑在一只战船上,县里排名靠前,大家利益均沾,否则都脸上无光,甚至挨批评,影响自己的政绩和前程。

  如此造假,难道上边就没有监督、检查吗?一名了解内情的乡干部说,现在许多监督、检查都是走过场。对于那些水分过大的项目,如果遇到上级来现场检查,就随便编造个理由说堵车过不去了,反正招待好了上边来人,谁还会因为公家的事跟你过不去呢?

    新浪深度特约《半月谈》杂志出品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数据 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