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民众工资应与CPI挂钩 收入与GDP增长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5:13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播出节目《宏观数据热点透视》,以下是节目实录:

  2010年8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七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其中老百姓所关心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是上涨了3.3%,创下了年内的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怎样解读这些宏观经济数据所透露出来的新信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胀反弹压力的加大?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又将会怎样?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七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火热出炉,诸多重要数据如何解读?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走进演播室,点评数据,研判大市。

  盛来运:民间的投资在政府政策的带动下  有启动的迹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民间的投资在政府政策的一种带动下,民间的投资有启动的迹象,那么7月份,民间投资的增长率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高出7个百分点。

  盛来运:7月份CPI上涨主要是受09年后期价格翘尾因素和近期新涨价因素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分析7月份CPI上涨的原因,我们觉得主要是这两个方面:一个还是受09年后期价格翘尾因素的影响;另外一点,一个百分点是由于新涨价因素引起的。

  成思危:2010年总形势向宏观调控发展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总的看法是,2010年总的形势是向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现在这个现象我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投资增速逐渐放缓;第二,现在消费拉动的起色不大;第三,外贸的情况逐步回升;第四,对通货膨胀不能放松警惕。2010年是个调整之年,但又不可能刹车刹太快,因为原来投资的项目还得继续,另外经济刹太快,也会受很大影响,所以要缓慢的降低经济发展的速度。

  我们对于投资的问题还没有很好的处理好,尽管是逐步减缓了,但从数据来看,到7月份还有24.9亿,比去年30.1%是下降了,但是总体还处在比较高位。今年上半年的12万亿投资里,中央只有9000多亿投资,地方占了11万亿,这也说明在一些地方对于利用投资拉动GDP还是看得很重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投资是在逐步的回落,但还要进一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认真考虑投资的效益。

  从今年上半年消费的情况来看,基本是持平。因为老百姓的购买力还没得到比较大的提高。另外一方面,也得让大家敢消费,必须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了,大家才敢消费。还有一个是要让大家愿意消费,因为现在对居民来说,大部分生活必需品和家用电器都有了,所以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其愿意消费,所以尽管我们提出来要消费转变,消费拉动经济,但从今年1—7月份数据看,主要还是投资的拉动。

  2009年,我们的进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09年我们的出口降低16%,进口降低11.2%。从2010年看来是稳步回升了,7月份的数据是30.8%,整个外贸增长是不错了,但还没恢复到历史上比较好的水平,特别是从拉动经济来看,它不是看外贸的数据,而是要看净出口,就是贸易的顺差。我们的贸易顺差这1—7月只有800多亿,比09年还是下降了21.2%。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外贸的恢复还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但是趋势是好的。

  张鸿:从数据上来看  投资增速在逐渐回落的价值不是特别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投资增速在逐渐回落,我有几个感觉:第一,猛一看觉得挺好,但其实这个价值不是特别大,价值大的是我们现在能够看到它逐渐在回落。现在看到的是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消费都有窄幅的回落。对于这个窄幅的回落,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个回落是:第一,幅度不大;第二,它是可以预期的。如果我们今年在保增长的同时还要调结构,那这个时候就看我们能否容忍速度稍微慢下来。现在这个速度在回落,如果我们真的是在淘汰过剩的产能,控制一些新项目的上马等等,那就说明我们其实是在容忍一部分的速度在减缓,从而来保证我们接下来的经济能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张燕生:整个贸易形势的发展比较理想的  中国和东盟以及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发展非常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整个的贸易形势从1到7月份的外需的增长情况,发展还是比较理想的,这里面有几个亮点:第一,我们和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发展的非常快;第二,中国和新兴市场之间的双边贸易关系发展的很快,从1到7月份的数据来看,实际上有一些贸易的变量是慢变量,有一些风险和冲击的因素,在1到7月份的出口数据中,没有表现出来。比如说从区域的出口数据看会发现,我们对欧盟的出口增长速度是36.6%,明显高于对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增长速度。实际上也就是2010年上半年,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度升值,对欧洲的出口有较大的不利影响。另外一个方面,上半年欧洲发生了主权债务危机,欧在采洲现取财政紧缩政策,意味着欧洲的需求不旺盛,公共的开支在紧缩,这个数据从1到7月份的数据没有反映出来。

  成思危:我们必须要警惕  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通货膨胀预期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7月份超过3%是在预料之中的,原因就是货币供应并没有大规模的减少,再有就是农产品由于受灾等等的上升,这两个因素造成了7月份的通胀超过了3%。通胀控制在5%以下,只要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超过通胀的速度,这并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要警惕,我个人看法还是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通货膨胀预期。

  从下半年来看,有不利于控制通货膨胀预期这方面的因素。一个,就今年的整体来看,我们受灾的情况比较多,从国际上来看,也是灾害比较多,所以不管国际、国内的农产品价格都有上涨的趋势。第二是油价,油价目前已经到了80美元左右一桶,我国现在进口油是14亿桶,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平均一桶油,如果每桶油涨10美元,就等于每个人要多拿出10美元来,所以油价的上涨也会对通胀会有影响。所以在下半年,我们绝对不能放松警惕。

  张鸿:对未来通胀预期有担忧  但对全年通胀的判断并不悲观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8月11日公布数据,8月10日的股市有一个近期内比较少见的跌幅,这也是对这个数据有一些担心,但那些研究机构的报告基本上都预计在3%以上,都说会创新高,因为前一个新高是5月份的3.1%,这次还会突破3%,原因主要就是受灾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所以大家就引发了对未来通胀预期的担忧,但它们对全年通胀的判断并不是特别悲观,都认为到10月份,CPI就会回落。对全年的一个判断,国家定的3%是一个控制线,有研究机构说是3%—4%。

  成思危:加息要很慎重  要权衡国际国内的情况来确定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加息是有利于控制通胀,但是不利于经济的增长,所以在这两个之间到底是采取哪个措施,可能需要中央权衡利弊。如果我们国家单独加息的话,别的国家不加,那“热钱”会更加加速的流进来。因为现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所以热钱流进来,我们只有用人民币去买它,这样实际上就达不到你控制流动性的目的,所以加息是要很慎重,另外要根据权衡国际国内的情况来确定。

  左小蕾:CPI3.3%的结构非常清楚  下半年CPI上升的压力不是很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CPI3.3%,应该说它的结构是非常清楚的,它的上升有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翘尾因素,第二是食品价格上涨的6.8%,在消费品价格上涨3.3%中间,这个6.8%的贡献非常大。但第一,翘尾影响在下半年会减弱,第二,食品价格的影响是短期的,它不是一个趋势性的东西,所以下半年这两个因素的重要影响就不是非常突出了,CPI数据也不会继续的攀高。另外,还有一个可能的影响,就是输入型的影响,最近国际粮价也涨的很高,我们的粮价并不是完全跟国际接轨的。另外一个从原材料的角度,实际上从购进价格指数是在下降的,所以这也是输入型因素的一个方面。总体来说,我认为下半年CPI上升的压力并不是非常大。

  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长步伐是否放慢?未来经济走势如何?宏观调控何去何从?

  成思危:2010下半年虽有不确定因素 但有惊无险。2012年可以进入至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下半年我们要更加关注的是现在中央正在做的:一个是抑制过剩的产能,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一个就是要注意治理通货膨胀的预期,要用更多的投资来加强社会保障,带动、拉动刺激消费;还有一个就是地方政府的债务根据审计署的审计,对18个省,14个市,38个县的审计,就有2万多亿,有一半左右的省的财政收入和债务的比,债务超过财政收入2倍,其中最高的超过了2倍多,这个问题值得关注。现在中央在下力量治理,因为地方政府的债务如果没有还债能力,就会造成中国式的次贷。不是中央财政买单,就是银行坏账冲销,或者地方政府靠卖地、靠税收来还债,这个情况是我们值得警惕的。

  总体来看,尽管下半年还有不确定因素,还是有惊,但是无险,如果我们处理得好,那么下半年能够平稳的达到中央原来预计的8%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通货膨胀率控制在5%以下,这个投资的增速进一步合理的降低,居民消费收入能够有比较大一点幅度的提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我们应该可以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哈继铭: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势必会进一步放缓  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9.5%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势必还会进一步放缓,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9.5%,当然是在一季度接近12%的增速上,在全年实现9.5%。这就意味着到了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会降到接近8%左右,三架马车接下来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走弱,变化最大的、走弱的幅度最大的是出口,是由外需走弱对我国带来的影响。我个人认为,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8%左右,就不一定有必要大力地动用财政、货币政策的资源来推高经济增长,反而是有必要把更多的力量放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发展较先进的产能,既有利于增长,又惠民生的这些政策上。

  张燕生:第四季度出口的形势仍然是前高后低  增长速度会减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下半年,尤其是后面几个月,第四季度出口的形势,仍然是前高后低,增长速度会减缓。原因第一就是,支撑上半年外需增长的在库存周期会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外需可能在四季度或今年下半年进一步减速。第二就是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的需求和全球需求的影响,这些负面影响都会反映在下半年。第三就是成本上升因素的影响也会表现在下半年。第四就是当中国的成本上升,我们的竞争对手的成本还是维系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因此我们竞争对手的增长明显在加快。

  隆国强:在机遇和挑战的面前  中国要把新技术革命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技艺抓到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总的来看,当前的经济形势是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形势,但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关注的苗头。从短期来看,挑战除了房地产以外,还有金融风险,地方融资平台等,这些也要放在一个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我认为更多的还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包括我们劳动力成本的逐渐抬高,要把中国的竞争力从原来依靠低成本的劳动逐渐的转向依赖于创新,特别要关注的就是危机以后,发达经济体很重视新一轮技术革命,在着力的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那么在这机遇和挑战的面前,中国怎么能够把新技术革命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技艺抓到手,这些需要着力地去思考。

  张鸿: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最低生活保障人群的影响特别大  政府能否给予其补助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年的定期存款的利率是2点多,现在物价的涨幅是3点多,这就是负利率,这表示把钱存在银行,是吃亏的。如果你的工资赶不上物价的涨幅,那么购买力也就大幅下降了,这个会对最低生活保障的那些人影响特别大,所以我们在CPI涨幅比较大的时候,我们能不能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的这些人群补助,或者让他们的收入能有一个同比例的上涨。

  成思危:工资要和CPI挂钩  要让人民群众的收入和GDP的增长同步

  (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工资要和CPI挂钩,现在有20多个省市最低工资已经开始挂钩了,这个是很好的现象。另外,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的收入和GDP的增长同步,这也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改革的成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CPI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