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生活周刊2010034期封面及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0:38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2010034期封面及目录
三联生活周刊2010034期封面。

  【封面故事】碎片时代的生存准则——被微博(http://t.sina.com.cn)、短信、MSN改变的秩序

  P44 碎片时代的生存准则 ◎苗炜

  ……专家们不断描述我们这个碎片化的时代——人们的注意力很难持久,孩子们养成了超文本链接的浏览习惯,很难按照一个逻辑推演过程完整地看一本书。岂止是读书,足球这样的消遣也变得“碎片化”了,少有人能耐心地看完90分钟的比赛。……

  ……对许多人来说,微博已经成为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通过自己关注的人,通过他们的链接,他们各自的 “角色扮演”,你可以轻松地知道这世上发生了什么事,大体上的舆论是什么样子。开心网上最活跃的不再是挪车位这样的小游戏,而是转贴,集合了八卦新闻和娱乐内容,iPad上最新的一个应用是Flipboard,它最重要的两个栏目是Facebook和Twitter,使用者当然可以定制自己的信息来源,但没有哪个大众媒体能抗拒社会化媒体,保持其固有的权威性。新型的社会化媒体和社交网站带来了一种新型的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又反过来会影响一个个独立的个体。……

  P48 陆川:微博是个慢撒气儿的过程 记者◎葛维樱

  “朋友和媒体,我看到很多对国家有责任感的人,一张巨大的信息网上,有很多深入肌体最深处的毛细血管,每个发布者都是真相的揭示者,历史目击者。在信息屏蔽和过滤中,这样的传播还是对权威构成一定挑战的,但是我也不觉得微博上的就是真面目,只不过现在的微博,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自己最善良的一面,每个人都努力展示正义,形成一种气候。”

  “写博客时我还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无论拍电影还是搞创作,陆川说,“我们干这一行容易自恋,因为剧组生活很单一,写微博会消解这种感觉。因为你写的不是《圣经》或‘毛选’,别人都得看,你要知道当下社会在干什么。以前一个年轻人想知道‘大师’对中国的见解,要上北大清华新东方,现在看微博就可以了。”

  陆川说他在微博上关注的人有300多个,“早期我就是看身边很多朋友开了微博,所以也开了,但是没想发言,看别人发挺有意思的。我改变了对很多人的看法。比如以前我认识王小山,可是面目不清,后来看他做的很多事,调查唐骏什么的,让我尊重。在微博上很多人展露了真性情,也许有的人也在那装,可是我觉得装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装到底,你就改变了自己”。

  P52 姚晨:一个时代对演员的要求,不是只会表演 实习记者◎张冉 记者◎葛维樱

  “微博让大家看到一个演员最有血有肉的一面,会高兴也会崩溃,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我为什么要害怕暴露最真实的自己呢?我不要做神,不要做圣女,被人供起来。我自己活得不累,别人和我在一起才会不累,看我的戏也会不累。我就是这样一个有缺陷的人,有完美的和不完美的东西。要真实、舒服、简单,用减法去生活。”

  P56 又一次新旧工具交替 记者◎陈赛

  从系统的角度,碎片化是一个极端去中心化的状态。大量凌乱的、无关联的碎片是没有意义的,但如果有一种有效工具,或者通过人类自身的进化,能够有效地处理碎片,在碎片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结,在碎片化之上浮现出新的、更有意义的层级,那么,碎片化也许就是人类新的进化的基础。

  P58 信息管理成本和碎片隐私难题 主笔◎尚进

  “每一次在Twitter上的只言片语,都在自我主动地暴露隐私,这是自媒体的一种天然属性。但当Twitter变成一种个人表达方式的时候,这就成了社会问题。”

  P62 于国富:占领新媒体的依然是精英 记者◎葛维樱

  律师于国富是少见的能把微博和自己的职业挂钩的专业人士。他的微博既有对各种法律问题的看法,也有针对来信的疑难解答,也不乏生活中的点滴感受和对新鲜事物的敏锐观察。“我从2000年开始专门打知识产权类的官司,网络对我来说是专业。”他的手机是功能强大的智能商务机,每天上两三次微博,刷一下自己的页面。

  P64 文怡:女吃主的透明生活 记者◎吴丽玮

  “我的所有同事,包括淘宝网店的员工,全都是我在微博和博客上认识的人。这事搁10年前,爸爸妈妈要是知道你去见网友,肯定觉得是件挺不可思议的事。”

  P66 Kallen的社交规则 记者◎葛维樱

  “从短信、飞信到微博,是我的社交进化史,我特鄙视和陌生人诉衷情,但无论地产商、投资客、明星还是大学者,只要认识我的,肯定觉得我和我的微博是一致的,因为我就是一个生活中的演员。”

  P68 独处是否终结? 记者◎石鸣

  这样一个文化去除了戈夫曼对“前台”、“后台”的区分,所有时刻都是“前台”,甚至于“你的心理状态也是一种表演”。内在的自我在丧失独处能力以后倾向于彻底消失,剩下的只有不同的外在的自我彼此来去反弹后虚无缥缈的回声。

  P72 止于肤浅 ◎薛巍

  “网络更像是一个公共生活平台,在判断它的影响时,也要看它对社会组织的影响,而不只是看如何影响了我们的大脑。对媒体的管制需要考虑超出微观的神经科学的公共利益,这一媒体对公民的自我表达、受教育、谋生和社会流动有何影响。”

  【社会】

  P80 世博会纪事:世博会历史上第一个以陶文化为主题的案例

  P88 时事:俄罗斯大火背后的林业之痛

  P92 时事:医疗志愿者阿富汗遇害

  P96 热点:舟曲:向死而生

  P106 热点:明茂陵修缮:两百年来第一次

  P110 人物:周功鑫:台北“故宫”的女掌门

  【经济】

  P86 市场分析:央企重组倒计时

  P114 收藏:美国的中国书画收藏

  P118 收藏:台湾“本省人”的古董经

  P122 商业:路虎声威

  P124 金融:农行释疑上市后时代——专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

  【文化】

  P126 历史: 塔利班——前途未卜的圣战者

  P134 话题: 在家里挂一幅名人照片

  P137 电影:《鬼影写手》,波兰斯基的政治惊悚电影

  P140 秀场后台: 范冰冰在阿里

  P146 游戏:《仙剑》代表过去,《古剑》代表未来

  P148 时尚:美术学院里的钻石秀

  P156 书话:打包去火星

  【专栏】

  P26 投资物语:翘尾的CPI

  P152 生命八卦:人的个性是从哪里来的?

  P154 体育故事: 伦敦的新乒乓外交

  P155 军事夜话: 美国海军要靠希拉里拯救?

  P4 【环球要刊速览】

  P14 【读者来信】

  P18 【观 察】

  P22 【天 下】

  P28 【理财与消费】

  P30 【好消息·坏消息】

  P32 【声 音】

  P34 【生活圆桌】

  P38 【好东西】

  P158 【漫 画】

  P160 【个人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