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温州瓯海区区委书记杀情妇抛尸案拷问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0:59  环球人物杂志

把相处8年的情人肢解抛入江中;双规前和朋友吃饭时竟然还能谈笑风生

谢再兴案拷问人性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李鹭芸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世纪新城92单元502室,房门上至今还贴着一对牛年的吉祥画。然而,吉祥并没有眷顾这间公寓。8个多月前,温州市瓯(音同“欧”)海区区委书记谢再兴就是在这里,杀死了跟随自己8年之久的情妇邵慧灵。

727上午,谢再兴故意杀人案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谢再兴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平静地陈述了杀人、分尸和抛尸的经过和细节。尽管他表示后悔,并以“误杀”和有“自首”情节为自己辩护,但公诉人坚定地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谢再兴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本案作案形式隐蔽、情节恶劣,分尸抛尸行为手段残忍灭绝人性,是对人性尊严的蔑视,是对法律与道德的挑衅,严重影响了国家公职人员形象,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故请求法院从严惩处。83,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谢再兴被判处死刑。

根据法律程序,谢再兴仍有上诉的机会。不知道如今背负着死刑判决的他,是否偶尔能回忆起往昔的日子,想一想究竟是什么,让自己把有过床笫(音同“子”)之欢的情人杀死并分尸;想一想究竟是什么,让原本前途似锦的自己,沦为可能要面对死亡的囚犯。

转折转在了女人身上

谢再兴符合许多贪腐官员的“发展规律”,在官做大之前,有着非常优秀的过去。

1962年,谢再兴出生在浙江省临海市邵家渡街道枧(音同“简”)川村的一户“官宦人家”——父亲是村里的老书记。家中兄弟四人,谢再兴排行老二。在邻里街坊们看来,谢家家教严,几个孩子都很讲礼貌。尤其是谢再兴,即便后来当了官,回到村里见到长辈,也总热情地打招呼,一点架子没有。而在哥哥谢再友眼里,谢再兴是兄弟中最聪明的一个,从小性格好强,什么事都力争做到最好。

1980年,谢再兴考入台州师专(现改名为台州学院)中文系。大学三年,谢再兴成绩好、人缘好,还曾见义勇为。毕业时,他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并留校任中文系秘书兼辅导员。他凭借自己俊朗的外形和谦和的作风,颇受学生欢迎,曾是不少女学生的“偶像”。

1988年,谢再兴因能力出众,被借调到台州市委组织部。没过多久,他在浙江省组织部向社会公开招聘副处级干部的考试中脱颖而出,步入仕途。此后,他又作为后备干部被重点培养,先后担任过台州市天台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还取得了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谢再兴的人生转折,或许可以被定格在2000年。那一年,他调到三门县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在一次活动的开幕式上,女主持人甜美的声音和青春秀丽的容貌吸引了谢再兴的注意。很快,两人又在一次舞会上邂逅,几个曲子跳下来,彼此相见恨晚。那个女人,便是时任县团委副书记的邵慧灵。那年,谢再兴38岁,邵慧灵24岁。

据三门县一政协委员回忆,在三门期间,邵慧灵对谢再兴“跟得很紧”。不久,谢再兴升任三门县县长,邵慧灵也很快被提拔为县团委书记。2002年,在一次酒会上,邵慧灵主动为谢再兴代酒,终不胜酒力。当晚,两人突破了最后的底线。

“谢书记”没有摆不平的事

20066月,领导干部异地交流,谢再兴被调往温州市瓯海区任区委书记。这个时候,他身上“强势”的一面暴露无遗,有个情人已经不算什么事了。

一位与谢再兴共事多年的瓯海区委领导说,上任一个多月,谢再兴就提出要换辆新车。考虑到区里原先那辆车买了还不到两年,配置都挺先进,再加上购买新车得省市两级审批,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没有立即照办。在一次区委常委会上,谢再兴大发雷霆说,怎么办一件“小事”这么难?不换车子,安全怎么保障?出了事谁负责?终于,谢再兴如愿以偿坐上了高档新轿车。而后,他又嫌弃原来的车号浙C00062不足以显示气派,让部下到车管所换了浙CA0001的牌照。

“他有领导能力,比较强势。”瓯海区人大一位副主任回忆起这么一个故事。曾有一位老上访户向谢再兴反映法院“判决不公”,谢找来了该法院副院长,对其大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道理,然后问“问题该如何解决?”

“你是书记,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副院长觉得谢在干涉司法,口气也很情绪化。

“你给我滚出去!”见副院长“撂挑子”,谢再兴大怒,把副院长骂出了门。此事传开后,大家都觉得谢再兴“脾气很大,不好惹”。

瓯海区政府一位官员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透露,2006年下半年,谢再兴父亲去世,他便指使身边的工作人员将此事通知区机关和乡镇的头头脑脑。结果,前来吊唁的车子排成了长队,场面蔚为壮观,谢再兴也收取了巨额礼金。但此事被举报,迫于纪委的压力,谢再兴退出了部分礼金。当地人传言,谢再兴退礼金很有讲究,礼金退回去的,基本上是关系疏远而提拔无望的。

几档子事儿下来,在谢再兴那里,似乎没有什么事是难以摆平的。与情人邵慧灵长期厮守更是小事一桩。2006年底,他将邵慧灵调入浙江省委老干部局下属的老年活动中心。200947日,温州瓯海区有关部门更是接到区政府印发的一份任命通知:邵颂乔同志任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驻杭州办事处副主任。(邵颂乔即邵慧灵。谢再兴为了“任命”时掩人耳目,为邵慧灵更改了身份证用名)。就这样,谢再兴以后再到杭州办事,身为办事处副主任的邵慧灵便“名正言顺”地伴其左右。谢再兴还在杭州为邵慧灵购置了高档公寓,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都“不辞辛劳”地驱车400多公里赶到杭州与邵慧灵幽会。

难题选错了解法

然而,谢再兴很快遇到了解决不了的难题。对于他为什么对邵慧灵动了杀机,坊间最流行的说法是,谢再兴身边出了“小四”。

在朋友的记忆中,“邵慧灵是个性格开朗、很能干的人。”谢再兴对邵慧灵的评价也很高,认为她为人大气且非常聪明,最难得的是善解人意。据说,谢再兴也曾为了邵慧灵向妻子提出过离婚,但是因为妻子有抑郁症,又曾得过乳腺癌,当时正处于恢复期,邵慧灵便主动劝谢再兴先不要急于离婚,等妻子情况有些好转再说。

然而,聪明的邵慧灵怎么也没想到,谢再兴又有了其他的女人,这让她几乎崩溃。强烈的不安,让邵慧灵做出了所有“小三”的“分内事”——逼婚。同时,她还准备了有关谢再兴违法违纪的材料,以及能证明谢再兴和“小四”关系的照片,以向纪委举报为名,威胁谢再兴。

“这个女人实在把我逼得没有退路。”谢再兴曾对人说。他的一个朋友也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证实,“我认识邵慧灵。……说实话,作为女人太强势了终究不是很好,把人逼到某个份儿上了,吃亏的还是自己。”一名与谢再兴相熟的作家,则在其博文中称:“谢这些年来始终无法跟妻子步调一致,想离婚而不得,导致情感的沉沦。他把感情寄托在另一个女人身上,奈何这个女人野心太大,要得太多……”

但关于“逼婚”一说,谢再兴在法庭上只字不提,只供认邵慧灵曾收集材料威胁他。据谢再兴在法庭上供述,20091115日上午930分许,在邵慧灵的公寓,他准备拿着整理好的衣物离开,走之前为是否在家吃午饭而与邵慧灵发生口角。邵慧灵见谢再兴对自己态度冷淡,便越吵越凶。争执中,谢再兴将邵慧灵“误杀”。

还想努力摆平一切

“误杀”邵慧灵后,谢再兴在房间里待了一会儿,他很快冷静下来。投案还是隐瞒?如何处理尸体?如何不被人怀疑?这个摆平了无数棘手问题的区委书记,开始盘算每个细节,来“拯救”自己的下半生。

首要的就是分尸。在谢再兴看来,分尸,是为了安全抛尸。他用菜刀将邵慧灵的尸体肢解,并外出购得4条编织袋,将尸块分别装入袋中。随后,他驾车返回温州,将尸块抛入了瓯江。

在随后的日子里,谢再兴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照常上班、吃饭、喝酒、睡觉,没有人觉得他有什么异样。谢再兴的一位朋友在其被“双规”前10天,还曾在温州与他吃饭。当时,谢再兴谈笑风生、镇定自若,丝毫没有犯过惊天命案后的慌乱。

私底下,谢再兴则采用多种手段制造邵慧灵尚存人世的假象,包括以她的名义递交辞职报告,缴纳按揭贷款,分两次给家人送去50万元钱;同时,谢再兴还利用邵的手机不断地给她的姐姐发短信……

做这一切的同时,谢再兴也没有“坐以待毙”。今年3月,他以瓯海区政府的名义,给温州市外事部门打了“因公出国考察”报告。报告称,由谢再兴担任考察团团长,拟组团前往南非、埃及、阿联酋等国进行公务考察。报告上交后,瓯海区政府多次催促,希望能尽快批复。温州市外事部门审查时发现,该考察欠缺实质内容,于是退回并要求补充。如果没有这一卡,谢再兴很可能成功外逃。

326,邵慧灵的家人向杭州市公安机关报案。28日,谢再兴被省纪委“双规”。从案发到被“双规”,谢再兴几个月中步步为营,差点“摆平”了一桩杀人案。但随着案情的进一步调查,他不得不交代了犯罪事实。

在沉默中反思

在等待法律最终裁决的日子里,谢再兴不能接受采访,人们无法知道他的真实所想。他的亲人、朋友,包括邵慧灵的家人,也大多保持了沉默。然而,人们相信,那些本能避免的死亡与哀伤,都在这种沉默中被一遍遍地咀嚼着,令人回味。

首先,谢再兴有情妇一事,在朋友、家人中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可以说,来自社会和家庭的长期认可与默许,让他觉得这不是个什么大事。这种变相的纵容,从一开始就为整个事件埋下了祸根。浙江省一位组织部门官员日前提到这件案子时说:“谢再兴属省管干部,监管比较困难;他在当地是‘一把手’,平级管不了。”

权位在身,无人来管,让谢再兴成了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他摆平了太多不该摆平的事,直至夺走自己曾喜欢过的女人的生命。更可悲的是,谢再兴不是个案。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所说的那样:“部分领导干部不以包养情妇为耻、反以为荣的官场文化长期存在;甚至一些官员还把有情妇、会玩女人当成炫耀的资本和面子……”

其次,从谢再兴的身上,人们或许更应该去寻找现实社会中人本身的问题。监管方面的原因,已经被一次次地反思过了,而作为人的原因呢?一个48岁、受过良好教育的国家干部,为什么会对别人的生命没有一点点尊重?他在肢解尸体的时候,心里难道对死亡没有一点点敬畏?一位心理学家说:“官员对情色问题的心理负担很低。很多案件表明,处理这些问题时官员往往很弱智,只体现出人性的本能,如闹市炸死情妇等。”但问题也许不仅仅是弱智,现在的人们,内心似乎更缺少一种东西,用来管住心中的“恶”,让它任何时候都不爆发出来。

谢再兴故意杀人案就要落幕了。据说,有人在网上建了个邵慧灵“纪念馆”,“香火”还很旺。谢再兴呢?不论最终判决如何,会有人给他建一个“纪念馆”,来警示后人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