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绿色应对塞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0:41  南方人物周刊

  夏静好

  如何实现绿色交通,在英国大使馆的一次研讨会上,几位专家认为,除了发展新能源技术,有效规划我们的出行,更有利于实现绿色,而且可以避免塞车

  这是个离不开汽车的星球。资料表明,从全球范围来看,交通运输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5%。在英国和美国,这个数字几乎是30%;在中国和印度,交通运输导致的碳排放所占比例正在迅速攀升。根据这些数据,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经济学教授Sheri Markose认为:“在21世纪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可以说是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应对由交通拥堵和碳排放带来的问题。”这位印度裔的女教授的研究方向除了降低碳排放,还包括缓解交通拥堵,她的研究小组对英国城市交通状况的模拟,为英国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电动车,绿色吗?

  普通汽车大约每公里会排放164克的二氧化碳,而根据欧盟2008年11月制定的碳排放法规总体规划,要求轿车的碳排放降至每公里140克。看上去,要达到这类减排目标,降低出行时碳排放的方法可以很简单,将原来以汽油、柴油为燃料的汽车变为依靠电力的电动车就行。

  第一眼看上去,电动车是如此神奇,如果找个经济学家来评估,电动车肯定节能,原因很简单:电动车的转换率较高。一般来讲,电池中75%的化学能都能转化为驱动力,而内燃机车只能将汽油当中20%的化学能转换成动力。然而,同样的能量存储,电池比汽油重多了。根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田光宇教授介绍:“这是因为汽油的燃烧是个爆炸的过程,还原的程度很快,电池的工作方式是一个电化的过程,没有那么快。”依靠汽油或柴油的汽车,可以开三四百公里加一次油,而电动车要达到这一点,电池会很重,变成电动车上甩不掉的“大包袱”。

  至今,可以少喝油,多跑路,又不需经常充电的新能源汽车仍处于探索阶段,以至于业界甚至有这样一个笑话:美国三大公司投资做电动车,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电动汽车不靠谱,还是开燃油汽车吧。

  然而,即使上述技术难题全部解决,电动车要实现绿色还需要一个前提条件,电动车的电能必须来自于某种清洁能源。如果利用水电为电动车的电池充电,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就可以降到124克,比140克的要求值低了10%还多。但如果给电动车充电的能量来自于传统的火电,那么,对不起,这样的电动车,不仅不能减排,你还需要把煤生电的相关损耗算进去。另外,使用电动车需要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供电站,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也需考虑在内。

  这么看来,电动车能否实现绿色,其决定性因素在于,它所使用的电能必须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而非传统的火电——同样来自煤炭或石油,但要做到这一点,仅仅汽车工业的努力尚远远不够。

  综合交通体系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现实,有专家认为,目前看来,要求纯电动汽车完全达到汽油车的水平,几乎如同“既要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田光宇教授就认为:“纯电动车不用像尼桑的LEAF车能开160公里,它的电量够开80公里也可以了。在二级城市或者城镇,上下班、买菜、接孩子,这种电动车就足够了。”而在北京这种大城市,可以采取的方式是,“近的地方有电动车,远的有地铁、有城铁、有高速铁路。”“未来的交通方式是多模式的。发展什么样的电动车,需要考虑未来的交通模式,并非一定要把电动车做的跟现在得汽油车一模一样。”

  对这种未来的综合交通模式,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石京教授非常赞同。作为综合交通体系的一个例子,他提到了日本的交通体系,“在日本,去大阪,去东京,几乎很少有人想到开车去,一般要坐电车。开车去反倒会显得很傻,因为你不知道几点能到,路上堵不堵,也不知道目的地有没有地方停车,而且停车费很贵,而电车,既准时,又便宜。”

  而提到我们的综合交通体系,他认为:应该综合考虑各种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综合利用各种交通方式,就可以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从而达到实现低碳交通的目的。“我们不希望城市中所有人都依靠小汽车出行,如果都开车了,结果肯定是拥堵。我们希望形成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各种交通方式都发挥其自身的长处,当你需要的时候,采用适当的方式,这样可能最低碳。”

  用规划应对拥堵

  如果,拥堵的问题已经出现,并且很严重了,怎么办呢?

  Sheri Markose教授认为,拥堵的原因很简单,“对于任何一种资源而言,会出现过度使用就是因为其成本没有得到准确反映。由这种行为所带来的负面的影响没有计算到价格和成本当中,所以用的人越来越多了。”

  她把伦敦人逐渐接受拥堵费收取的事实作了例子。“2003年,伦敦开始收取拥堵费。刚开始时,该措施不受欢迎,公众有很多质疑,但随着措施的效果不断显现——伦敦市中心地区交通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可以在港湾花园自由自在地散步。大家慢慢享受到了收拥堵费的好处,也就逐渐接受了这项政策。那之后,拥堵费一直不断提高,从5英镑到了8英镑,还打算提高到10英镑。我们收的拥堵费越来越高,但拥堵费的用途都是透明的,公众知道了拥堵费花在哪儿,习惯之后就能接受了。”

  北京如果也收取拥堵费,可行吗?石京教授认为,“经济手段是目前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时使用较多的一个方法。但是否实行拥堵收费,很多城市都表现出了比较慎重的态度。考虑到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性,很多重要商业机构和政府部门也在城区的核心位置,拥堵收费是否能发挥应有的效果,解决北京交通问题,需要慎重地研究和论证。”另外,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上,许多政策、措施应该是配套出现的。单独的措施或多或少会有弊端或不足之处。目前正在北京使用的尾号限行以及公共交通的低票价措施,也并非十全十美。我们可以看到,由于没有基本停车位等配套措施的出现,前者导致有些家庭可能会多买一辆车;而后者则因成本过低,会诱发不必要的出行需求。 石京教授认为,“多种政策措施的配套实行”应该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