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回顾:谈判及强攻策略失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1:05  新民周刊

  马尼拉血案: 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

  有犯罪学家也指出,事件最终演变成悲剧,菲律宾当局要承担主要责任,他们没有完善的谈判及强攻策略,又低估了枪手的威力。

  撰稿/彼 特

  2010年8月23日将永远成为港人的黑色记忆。

  当天,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发生有史以来最惨烈的枪手血洗香港旅行团事件:一个包括20名香港旅客的马尼拉4天旅行团,当天上午9时许在游览马尼拉市中心的“国父黎刹纪念公园”后,突遭一名离职警官持M-16冲锋步枪劫持在旅游巴士中,枪手与警方对峙几小时后在车内爆发枪战,最终以流血收场。

  虽然枪手最终饮弹身亡,但最少8名香港游客无辜陪葬,包括一名英勇救人而牺牲的男子及3名据说被狙击手误杀的游客。消息传来,全港震惊。

  血腥一小时

  事发突然。

  早上10时许,一行23人的康泰旅行社马尼拉4天团,最后一天参观当地国父纪念公园,旅客上车离开前,前警官门多萨(Rolando Mendoza)突然跟上车,当地导游急忙喝止,但他随即亮出M16自动步枪,随即锁上车门并用手铐将司机铐起来。

  10时半,随团港方领队趁机在车尾打电话回香港,报告被劫持消息。

  10时50分,其中一名团友、66岁的婆婆因肚痛需前往洗手间,由当地导游陪同离车先行释放,但须2名当地摄影人员作人质交换。当地两位摄影师非常仗义,知道情况后换出婆婆和导游。两名摄影师熟悉当地语言,并负责与枪手沟通。陪同婆婆下车的当地导游戴安娜(Diana Chan)后来回忆称,枪手最初不理她,后来“我跟他讲自己早年丧夫,儿子将于明年大学毕业”,枪手听罢,立即放了她,使她逃过鬼门关。

  中午12时半,枪手再释放车上3名小朋友,连同其中2名小朋友的母亲,年纪最小为4岁,最大12岁,枪手并未要求人质交换。

  下午1时15分,在枪手同意下,现场工作人员送饭盒到车厢内。

  下午1时28分,枪手再释放一名70多岁患糖尿病男子,是早前获释的婆婆的丈夫;另外,枪手也释放了2名菲律宾人,同样没要求人质交换。

  下午2时许,枪手在旅游巴士门口玻璃贴上“3时后有大事发生”的字条。

  下午3时,旅游巴士内外一切平静,仅有现场工作人员为旅游巴士加油。其间,枪手弟弟与枪手接触,要求枪手延迟期限。

  下午3时半,枪手再贴上“Media Now”的字条,要求马上见媒体。

  下午近4时,枪手的妻子到达现场,希望与丈夫对话。

  晚上约7时,双方对峙9小时后,终传出第一下枪声。当时枪手想开走旅游大巴,警方实时开枪射穿车胎。枪手被枪声刺激后在车内开枪,警方狙击手无视车上仍有人质,随即瞄准车尾位置开火还击,传来最少6声枪响。

  晚上7时15分,疑似旅游大巴的司机突然从车内冲出来,手持一张字条,快速走至封锁线边,声称见到枪手向人质开枪,又指人质已全部被杀,后被警员带走上了警车。

  晚上7时35分,当地电视台报道称全车人质被杀,但消息未经证实。

  晚上7时38分,由于未能确定人质的情况,警方特种部队不敢轻举妄动,待枪声过后才手持大锤及斧头敲碎车厢及车门玻璃。

  晚上8时20分,枪手未死,一度向车外还击。他疯狂地连环开枪,使得已登上旅游巴士的警员狼狈逃离。一名香港无线电视新闻部工程人员及一名围观的10岁小童中枪。

  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说,据她所知,枪手并没在车上提及类似伤害团友、杀死团友等威胁的话。

  凶手缘何行凶?

  警方在20分钟后再次突袭,在车内施放催泪烟雾并开枪,狙击手终成功击毙枪手。救护员及记者随即一涌而上,5分钟后3名受伤较轻的人质陆续自行从旅游巴士逃生门离开。

  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证实,最少8名人质被杀,7人受伤,包括至少1人重伤。

  枪手与警方对峙期间,一直没有伤害人质,菲律宾当局更一度称,对能够不流血解决事件感到非常乐观。但入夜后,形势急转直下,由于当局拒绝枪手要求,枪手情绪大受打击。警方谈判专家傍晚时分与枪手再次谈判时,枪手突然情绪激动,用手铐将香港旅行团的领队扣在车门旁。枪手通过电台称,“我看见很多特警来到,四处都是。我知道他们会杀我,我叫他们走开,因我随时也会做同样的事。”事件最终以流血收场。

  55岁的凶手门多萨,曾任菲律宾国家警察(PNP)高级督察,更获该国十大杰出警员奖等17个服务奖章。原本将于明年1月退休的他,因牵涉多宗毒品和敲诈案,去年2月被革职,有消息指他因此失去退休福利。

  他出生于警察世家,早年毕业于菲律宾犯罪学院,于1981年加入警界,随后步步高升。当地警方称,他最初是员佐级警员,1991年升为高级警长,2002年升任督察,3年后晋升至高级督察,主要在马尼拉警区工作。他与妻子育有3名子女。

  门多萨的弟弟在警队任职高级警长,他的一名儿子也是警务督察。有记录显示,他以往因为多次有诚实的表现而获奖,包括路不拾遗等。

  这次让他走上挟持人质的不归路,可能跟他要保自己“清白”名声,以及革职令他失去所有退休福利有关。门多萨被当地申诉专员指控涉及多宗敲诈案。有报道指,马尼拉一名酒店厨师向当局投诉,指控他吸毒并藉以敲诈20万比索(约2万多人民币),有警员收下2万比索(约3000元人民币)后放人。

  案中包括门多萨在内的5名警员,于2008年被控犯下抢劫、敲诈和严重恐吓罪。他还被指控涉嫌强迫一名大学生吞下一包“冰毒”后向对方敲诈。门多萨在当年的6月16日至9月14日一度停职,虽然随后复职,但去年2月,PNP下令革去他在警队的职务。

  曾与门多萨共事的退休督察指,门多萨是善良的人,相信他只是不满当局处理他的投诉,才发生此事。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Gregorio)也称,哥哥认为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这次事件令他的家人饱受压力,其父23日较早前接受电台访问时说:“门多萨,随你想做什么,这是你的决定,我不想再给意见。”

  谈判及强攻策略失当

  香港的警察谈判专家称,枪手挟持外国旅行团,明显希望引起国际关注。有犯罪学家也指出,事件最终演变成悲剧,菲律宾当局要承担主要责任,他们没有完善的谈判及强攻策略,又低估了枪手的威力,致使枪手突然发难攻击人质。

  香港城市大学犯罪学课程主任黄成荣表示,挟持者声称被无理革职,认定自己不是犯罪者,而是希望借这次事件宣泄内心不满,希望讨回公道,所以谈判人员应向挟持者尽量表示同情,而不要触怒对方。谈判人员应该听取挟持者的要求,并应尽量满足其要求,一定不能SAY NO(说不),以人质的安全为大前提。

  黄成荣相信,枪手最初时对政府高层仍抱有信心,认为对方会介入事件为他平反。不过,时间越长,枪手越来越失去耐性,加上菲律宾警方虽曾派出枪手亲属陪同谈判,但明显说服力不足,他认为,菲律宾是宗教国家,警方应派出政府高层或宗教人士作游说,会更有说服力;而且,当地警方又没有充分利用对峙的时间作部署,强攻策略也拖泥带水,加上科技不够先进,令理应数分钟完成攻入车厢的程序,结果费了很长时间才完成,错失救人良机。

  港府反应迅速

  悲剧发生后,香港政府吸取上次泰国示威者封机场,引发逾千滞留港人怒吼的教训,反应迅速。当晚9时,香港政府宣布派出包机接载死伤者家属前往马尼拉,而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也带领警方、入境处、社署及医护人员前往支持。

  9时46分,港府向菲律宾发出黑色旅游警示,康泰等旅行社随即宣布取消前往当地的旅行团。

  港府还紧急召开会议,安排两班包机前赴当地接应,并接载死伤者家属赶到当地善后。特首曾荫权宣布24日特区区旗将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员也会取消不必要的活动。

  曾荫权23日晚透露,他曾于当天下午4时,即悲剧发生前,多次尝试致电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以便亲自向对方要求保障被挟持港人的生命安全,但截至深夜仍未能联络上。曾荫权于凌晨时分最终与菲律宾外交部长通上电话,要求全面交代挟持人质事件,以及全力协助惨剧受害者和前往当地的香港人员。

  他强调对最终结果感到极度遗憾,已要求菲律宾当局作出全面交代,并特别提到,相信所有在港的菲律宾国民,都有同样感觉。

  香港和菲律宾的关系不一般。目前有多达12万菲律宾家庭佣工在港工作,每年为该国带来可观的外汇收入。在香港的菲佣组织23日晚也发表声明,对惨剧受害者表达慰问和同情,要求本国政府对整个挟持事件及拯救行动展开全面调查,指“这是菲律宾政府官员及警方亏欠受害者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劫持 人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