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律宾执法部门长期受腐败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2:53  南方周末

  不久,菲律宾方面也宣布,8月25日为全国哀悼日。24日恰逢中元节,在事发大巴附近,遇难者家属举行了路祭,当地政府亦安排了佛教仪式,许多市民前来参加。

  25日下午,部分伤者及死伤者家属回到香港,但各界对救援中警方表现的质疑未曾停歇,甚至有人怀疑部分人质死于警察的子弹和榔头下。在强大的压力下,菲律宾方面表示将彻查救援行动,并将在查清后,派菲律宾副总统比奈和外长罗慕洛赴北京报告。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事件结束后的电视讲话中承认警方举措失当,需要改善。但他同时援引俄罗斯歌剧院人质劫持事件表示:即使俄罗斯那样经验丰富,装备先进,也不能避免大量伤亡。

  据外电报道,菲律宾警方发言人25日称,4名参与处置香港旅游团劫持事件的菲律宾警察被拘捕。警方怀疑有4名游客死于警方的射击,目前,菲律宾警方已经要求现场特种部队将全部枪支上交,以做弹道检测。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消息表明,菲律宾方面对这起悲剧的直接制造者门多萨所要求重审的案子进行新的调查,这个终于犯下大错的警察,曾经遭遇什么“错误的决定”,我们无从得知。

  而在中国,媒体和网友仍在质疑菲方的救援行动,及时通报信息的旅行社兼职领队谢廷骏和成功带离一名非亲属孩童的曾绮丽则成为传唱的英雄,特别是最后被劫匪铐在前车门充当人盾并最终殉职的谢廷骏,更被誉为“香港骄傲”。在这个天性开朗,亲和力强,喜欢和旅客合影的尽职导游的facebook上,人们搜索到他写下的一句话:“If u want to be happy,nobody can stop u!!”(如果你想得到快乐,没有谁可以阻挡你!)

  但现在,这已是一个悲怆的发现。

  “腐败与无能绝不仅仅是警察的问题”

  南方周末记者 胡贲 实习生 李顺 雷磊

  在菲律宾,治安何以如此恶劣?警察何以如此业余?

  几乎就在香港旅行团被劫持的同时,在马尼拉市的另一端,一名旅居马尼拉的韩国人和7名亲友也被劫持。这名韩国人最终被绑匪杀害。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称为“亚洲绑架之都”。2009年,菲律宾记录在案的绑架高达138起,再创199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是56宗绑架案。

  今年5月,菲律宾多家外国商会甚至发表公开信,要求菲律宾政府不要公布纳税最多的外国企业名单,因为这会刺激针对外国公司雇员的绑架案进一步增加,而这是在菲外企最主要的风险之一。

  “此次劫持人质事件,只是菲律宾长期以来治安混乱、政府治理失败的一个表现而已。”长期研究菲律宾问题的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蒋细定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一名授勋的、为警方服务数十年的杰出警官都能成为绑匪,简直是警匪一家。”

  “这是体制的失败。”马尼拉策略与发展研究所主任赫尔曼·克拉夫特表示,“警察的腐败与无能并不仅仅是警察的问题。”

  “警”是怎么变成“匪”的

  罗兰多·门多萨一度被推荐为社区警长人选,而他最终作为劫匪与他的前警察同事们对峙了十几个小时。

  55岁的门多萨,1981年毕业于菲律宾犯罪学院——这是菲律宾警察系统惟一的人员培训机构。加入警界5年时,他就被选为“菲律宾十大杰出青年警察”。此后,他共获得国家颁发的17枚荣誉勋章,一直升迁为马尼拉警区的巡警队长、高级督察。

  门多萨的家庭是典型的警察世家。他的弟弟格雷戈利奥也在警队中服役,而他的一个儿子俾斯麦更是地方警署的副警长。

  实际上,直到门多萨作为劫匪被击毙后,他的邻居仍然告诉菲律宾当地媒体,“他是那种只要你有困难,就一定可以找他帮忙的人”。此前刚被解职后,门多萨身边的很多人都还希望他能竞选社区警长职务。

  而正是这位“模范警察”却在2008年被控敲诈勒索一名普通市民。

  菲律宾申诉办公室(Obudsman Ofice)的卷宗显示,2008年4月9日,25岁的厨师克里斯蒂安·卡劳在停车时被门多萨率领的4人巡警小组拦下,指控他违章停车、无照驾驶、吸毒,并当场勒索3000比索(约合450元人民币)。克里斯蒂安拒绝交钱,然后他被带到巡警总部的停车场。“他们用我车上的安全带绑住我,并迫使我吞下毒品。”克里斯蒂安的问讯笔录中写道,他最终交出了2万比索赎金。

  两个星期后,菲律宾申诉办公室开始了对门多萨的调查,他立刻被要求离职。今年1月,门多萨被正式解职,并被取消了退休金。

  在劫持人质后,香港旅游团的大巴上贴出纸条,门多萨称上述案件是“一个大错误”。不过,无论他是否被冤枉,在美国《纽约时报》驻马尼拉特约记者、菲律宾人卡洛斯·塞尔德兰看来,“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进行敲诈勒索,确实几乎是菲律宾警察最常见的犯罪形式”。

  “菲律宾的执法部门长期受腐败所困扰,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蒋细定说,“执法部门所能获得的国家预算非常少,大部分警察的工资仅比普通苦力的工资略高。”

  或许有点匪夷所思,根据亚洲开发银行2008年公布的一份备忘录,60%的菲律宾警察生活在菲律宾政府所确定的贫困线以下。

  蒋细定介绍,菲律宾的社会养老保险仅覆盖20%的人口。而按照惯例,菲律宾的雇主与员工之间的退休安排是“你在我这个公司工作了30年,我给你30个月的工资作为退休金”。所以,对于在警局工作了一辈子的门多萨而言,失去了退休金,也就失去了此后的一切生计。

  连枪都买不起的警队

  “菲律宾警察无力对抗有组织犯罪和暴力团伙,只能把精力集中于抓捕酒后驾车、滥用毒品等治安问题。而这些一般的治安处罚往往都可以用钱买通,交钱就无罪释放。”《纽约时报》驻马尼拉特约记者塞尔德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直到2008年,马尼拉的小商业者们还在请愿,要求政府制定新的罚款规定,其中一条是建立“罚款要开具收据”的制度。而这一改革依然未能实现。

  亚洲开发银行的备忘录指出,由于菲律宾警方往往把“抓捕归案率”而非“破案率”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导致警察们更愿意处理治安事件。

  而且因为缺乏经费,“菲律宾的普通警察一般不具备刑事侦查的基本训练,最先赶到犯罪现场的警察们往往不得不等待专业队伍来处理,甚至等上两个小时”。

  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队组建于1991年,是由当年的“菲律宾保安团”和“菲律宾国民综合警察”重组而成。

  菲律宾保安团是美国殖民统治时期组建的保安部队,在马科斯独裁统治时代,成为了当局的武装爪牙——菲律宾人记忆中的半夜逮捕、残酷审讯等独裁噩梦,都来自这支臭名昭著的部队。

  在拉莫斯任期内,为了给菲律宾保安团恢复名誉,拉莫斯下令重组菲律宾的警察力量。但保安团依然是新组建的菲律宾国家警察的基干。而且这一重组的另一个副作用,是导致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队的管理一片混乱——国家警察同时向内务部和警务委员会报告,而地方分部的警长则由地方行政长官推荐,但警察局长的升迁又由国家警察部队内部决定。

  正是这一体系,导致了菲律宾警察在应对各种犯罪事件的威胁时行动迟缓,指挥混乱。

  此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马尼拉警察局长圣地亚哥先后承认,警方特种部队的设备及训练均不足,导致营救缺陷。

  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队官方网站公布,这个拥有一亿人口的国家,2008年的警察预算不到70亿元人民币。而香港警方去年的预算总额为120亿港币。

  即使菲律宾警队这可怜的一点预算,超过九成用于支付12万名警察的工资。

  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队发言人尼卡诺尔·巴托诺梅去年曾说,由于没有足够经费,逾半数菲律宾警察必须在没有配备枪支的情况下面对各种罪犯。2003年至2008年,菲律宾警员总共配备了不到3万支手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