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房空置率话题升温 专家建议普查住房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2:21  央视《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8月26日播出:《空置面积:一头雾水?》,以下为节目实录:

  “空置率”近来成为了大家关心的一个热门词汇。那么什么是空置率?房地产市场的空置率到底又有多少?空置率到底能否统计出来?围绕这个话题,相关的部门、媒体和民众就此展开了一轮讨论。而在8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公布了朝阳区的空置面积的数据,这再度引发了大家对这个问题的新一轮关注。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北京朝阳区公布一组新数据,住宅空置面积133万平方米,热门词汇“空置面积”为何再度升温?

  霍德明:这个空置面积显示出现在开发商的存货不算太多

  (《今日观察》评论员)

  133万平方米是盖好了的商品 ,售出去的或者说它是一个待售面积,也就是说还属于房地产开发商,还不是属于一般买房者的私人财产。对于这个133万平方米的数字,一旦了解了它是待售面积,那么朝阳区1—7月份的商品住宅的销售数字是145万平米,145万平米跟133万平米比就差不多了,也就是说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来看的话,这么一个空置的房子相当于他的存货了,他的存货够他卖大概半年左右,而在2008年,房地产开发商的存货要4年到6年才能卖完。因此,这么一个空置面积的计算,这个存货不算太高。

  张鸿:待售面积133万平方米  但是闲置面积仍让人一头雾水

  (《今日观察》评论员)

  新闻上报道是朝阳区公布了空置面积,公布了空置率,可是就在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表示“空置面积很难统计”。仔细一看其实是“概念在打架”,就是朝阳区公布的全区空置面积133万平米,其实国家统计局现在已经管这叫待售面积,国家统计局在2010年之前一直把砸在开发商手里的房子叫空置面积,但从前一阶段给改了,现在砸在开发商手里的房子没卖出去的存量房、库存房叫待售面积。

  空置面积按照国际概念就是二手房里没有住的,就是已经卖出去了,没有人住的是空置面积,朝阳区公告的最下面的空置面积有一个分类,空置面积三年及以上的是积压房,积压房是砸在开发商手里的房子,和我们所想知道的闲置房或者是空置面积不是一个概念,它只是待售面积133万平方米,但是闲置面积是多少仍然是一头雾水。

  张鸿:空置面积的统计基本上已经成了罗生门

  (《今日观察》评论员)

  空置面积的统计基本上已经成了罗生门,有人说高,有人说低,有人说不知道,因为没有数据,比如国家统计局就表示这很难统计。但新华社的评论就明确提到,2003年,有关部门表示要改进房屋空置率的统计方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空置率的统计体系,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只是把空置率改成了待售面积,但空置率是多少,我们还是不知道。

  官方没有空置率的统计,民间就只能想土办法,据《人民日报》报道,杭州市中心的两个大楼盘,大家就找电力公司查这个楼的电表,结果有20%左右的电表不动,或者水表不动。这样一算,那可能空置率是20%。北京有一个的哥特别有意思,说我开到一个楼盘,就拍一张照片。还有媒体晚上去数灯,计算“黑灯率”。这种笨办法、土办法肯定会遭到统计部门和开发商的嘲笑,因为确实是不专业、不理性。现在《华尔街日报》建议,中国在进行人口普查的时候,能不能把这房子和人一起给普查了,然后看看整个的房屋市场到底有多少。

  霍德明:“空置率”或“空置户”已变成民生问题和道德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人其实在这方面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比如中国人都知道GDP的增长率多少,还有CPI,美国人一般都不知道。现在来看,“空置率”要变成我们日常言语的一部分了,因为房价这几年的飞涨,引起了宏观调控,每个人都在看政府在做些什么事。尤其是全国的房价在6月份跌了一点,7月份环比持平,每一个老百姓都在想,下一步会怎样。

  “空置率”或“空置户”这个好像很简单的名词,实际上它原来应该是一个纯粹经济的概念,从经济变成民生问题了,更重要的是,现在变成一个道德问题了,因为房子空在那就是资源的浪费,那为什么你可以浪费资源,我甚至得不到这个资源,以至于我连浪费的机会都没有。所以空置率应该是很科学性的,虽然很难统计,但是总是有办法处理,而到今天为止,沸沸扬扬的变成一个民生问题、道德问题,但原来纯粹就是个经济问题。

  空置房有多少?空置率有多高?追问背后引发哪些思考?

  张鸿:待售面积是我们衡量市场买卖关系的一个景气指标  空置面积让我们可以判断房子整个的使用情况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待售面积是我们衡量市场买卖关系的一个景气指标,空置面积让我们可以判断这个房子整个的一个使用情况,使用情况可以给供需双方都供参考,比如说开发商,但这个指标在中国对开发商的意义不是特别大。因为囤房子的太多了,他只要把房子盖出来,就一定有人买走,所以他不需要用这个指标来衡量自己,他就只需要盖就行了,开发商不需要用这个市场的数字来调控他的供求。这个数字对买房者有一个判断,就当他看到真的这个市场上,粮食那么多,已经爆仓了的时候,他也不会特别着急了。

  最重要的是,这个数字会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提供一个非常精准的依据,因为如果现在市场上投机很浓,那投机的结果应该是有很多人揣着房子不出租也不卖,就等着它涨价。但如果我们连这个数据都搞不清楚的话,那我们怎么知道他投机非常浓呢?所以我们必须得知道有多少房子是闲着的,才能精准的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

  霍德明: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个比较精准的空置率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关于空置率的计算,用的是非常科学的方法。中国的空置率调查还没有那么科学,但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比美国要加强一些,对老百姓的住房的权利,政府的关心,就基本上而言,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个比较精准的空置率,不管它是怎么样定义的,只要有这么一个数字出来,不论后面的博弈,那都是正常的事情。

  陈国强:现在非常有必要对我国住房资产进行一个系统的调查统计 让资源不会处在闲置状态而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国在1985年以后就没做过住房存量的相关统计了。另外由于现在很多人买房,异地买房,或者是持有多套房产的情况比较多,比较普遍,所以实际的房屋普查问题,需要由专业的统计部门或者住建部门来进行这项工作,才比较有优势,但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做这方面情况的调查,统计,乃至这个数据的发布,因此现在非常有必要对目前我国住房资产进行一个系统的调查统计,这对于下一步规范市场,盘活这些房屋的存量资产,让资源不至于处在闲置状态而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陈杰:空置率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  能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运行状况做一个总体的概括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空置率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能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运行状况做一个总体的概括。空置有两个环节:一个是生产出来没有被卖掉,这个其实很多行业协会都可以统计,包括一些权威性还不够的中介,当然这个还要统计局出面来整合,然后进行发布;第二个环节难的就是已经被售出,但实际上没有被利用起来的方面,这必须统计局去做,统计局跟户籍部门联网,进行抽样调查,像美国1965年就开始统计了,欧洲很多国家也都在统计,包括我国的台湾、香港也都在做,这就是一个抽样调查,设计得好,去做肯定是没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愿意不愿意去做。

  张鸿:我们要想办法把空置面积变成有效供给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关注空置面积不仅仅是我们需要这个数字,我们希望第一,这个市场上不要有那么多的投机;第二,现在空置的这些房子能不能变成这个市场上有效的供给,比如说能不能出租出来,或者卖出去。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有两个办法,一个是逼迫他们变成有效供给,比如增加空置税。还有一个就是减税,因为出租税是10%,所以能不能把出租税减掉,从而鼓励出租。如果想让房主卖掉房子,我们能不能规定一个时间点,比如说在今年底之前,或者明年年中之前,你卖掉这个房子,我能够在企税上,在交营业税上,在个人所得税上给你部分的减免,这样也许能够鼓励他们把房子变成有效的供给,如果变成有效供给的话,我们的怨气可能就没那么足了。

  霍德明:这个空置率的数字有利于我们做出科学的政策判断

  (《今日观察》评论员)

  有这个空置率的数字出来以后,才能做科学的政策判断,当然,就整个宏观调控而言,我们真的要关心老百姓的住房。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2:25-22:5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置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