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部门称无良职介多涉暴力 执法者也曾遭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5:05  东莞时报
劳动部门称无良职介多涉暴力执法者也曾遭威胁
曾经的黑职介,如今都通过注册劳务派遣公司,穿上了合法的外衣  本报记者 王欢 摄

  “无良职介”利用欺诈、骗钱、殴打、威胁等恶劣手段,猖獗地蔓延在灰色地带,职能部门虽多次查处,可“无良职介”仍然像野草一般死灰复燃。在求职者的一片叹息声背后,却是执法部门的无力与无奈。

  昨日上午,市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何柱坚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感叹,“一次次的联合查处,最后的结果都是治标不治本。没有震慑作用的查处,导致了无良职介更加泛滥与嚣张。作为监管部门,我们深切感受到自己的无力,如果不能让他们只要违规就一次性死亡,那彻底清除无良职介就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就连执法人员都会受到无良职介的威胁与恐吓,求职者的处境那就更加无助与无望。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多次表示,要是职介欺骗求职者后,可以对他们的经营场所查封,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制裁,那么“无解”的职介难题一定可以有解。

  职介机构为何泛滥?行业准入门槛太低

  如果想办职介所的营业执照,那么就必须先办理《职业介绍许可证》。而现实的情况是,人力资源部门早已严控《职业介绍许可证》的办理,所以现在职介机构根本办不到职介所的营业执照。

  目前,东莞全市只有103家职介机构拥有《职业介绍许可证》,而这也都是之前办理的。那么,现在想开办职介机构怎么办呢?何柱坚说,“办不到职介所的营业执照,那些职介机构就转而注册劳务派遣公司。”

  在2008年前,劳务派遣是政府人事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而之后劳务派遣公司直接被推向市场。市场化的劳务派遣公司,开始能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了,而门槛就是50万注册资金。何柱坚直言,“没有完善配套的监管,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劳务派遣公司开始泛滥,一些没有证照的‘黑中介’,如今都通过注册劳务派遣公司,穿上了合法的外衣。”

  “我们曾和工商部门协调过,可是根据政策法规,他们说别人注册的手续齐全,也不能不批。”如今,放眼“无良职介”,面对检查时,大多并不惧怕,声称自己有证照,他们就是打着劳务派遣的幌子,端着职业中介的饭碗。

  劳动监察支队建议工商部门在审批发放营业执照时,可以要求对方将50万的注册资金放入监管账户一段时间,以检查对方是否有注册劳务派遣公司的实力。

  违规职介为何查处难? 证据收集难度大

  何柱坚说,“‘黑职介’遍布东莞多个镇街,有蔓延之势,劳务诈骗非常猖獗,‘黑职介’多通过工商部门登记,一个办公室几张桌子就挂贸易公司或销售部等之名实施诈骗,成本投入低,但骗取数额大,日均骗取数千元甚至上万。”

  求职者遇到欺诈后,往往会因为没有交费收据等证据,投诉到劳动监察部门,执法人员过去,对方不承认也无可奈何。“他们一般在职介所收钱,收完钱或者不给你开收据,就算给你开了收据,也会被给你介绍的公司收回,这样,求职者手上一般很难留有收据等证据。”

  还有一些劳务派遣公司常常跨区域运作,因为涉及到几个城市,收集证据就更加困难,那就更加无法监督。

  何柱坚举了一个实例,“前段时间,虎门一家劳务派遣公司通过网络发布信息,还把自己的营业执照放在网上。求职者被该公司派遣到中山上班,出现了劳务纠纷,我们执法人员在虎门一栋5层出租房的顶楼才找到了这家公司。可公司人员看见我们去了,连门都不开。他们也有营业执照,又涉及到两个城市,最后根本没法取得有利的证据,我们想查处也无可奈何。”

  另外,对那些与职介串通的皮包公司,执法部门去检查时,里面往往什么证据都没有。“每次只能查获到一些账本之类的东西,但上面只有例如5A、6B之类的数字与字母的代码。”

  为此,劳动监察支队建议求职者,在交钱后,可以先将收据复印下来,就算收据在下一阶段被职介机构收回,我们去查处时,也就有了证据,让他们钻不了空子。

  黑职介为何难以杜绝? 执法查处权限太小

  对“黑职介”的查处,人力资源部门现场处理一般只能做到没收招聘广告、查扣相关资料,难以予以行政处罚。即使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查处,由于缺乏相关证据,受骗的求职者也没有任何证据,也难以将其有效处理,常常会出现上午查封、下午再重新开张的现象。有的“黑职介”与执法者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执法人员一到,或者落下卷闸,或者一哄而散,导致黑职介难以真正杜绝。

  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说,“虽然劳动监察部门是职介机构的主要监管单位,但是碰见不良职介,我们也只能罚款、查扣资料之类,并有查封的权力,对违法的人员也没有任何的处罚权。权限太小,有心查处,无力断根。”

  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说,“每次我们接到投诉后执法时,对一些有营业执照的违规职介机构,在掌握证据后,会处以9000元左右的罚款,但没有一次罚款能执行到位的。”

  “我们开了罚款单,他马上就去工商部门变更公司名字,虽然还在原来地方营业,还是那一套人,但他们就称不是以前那家公司了,拒不交罚款。我们咨询法院,按照法律改了名字,就无法执行。而这些职介机构的法人代表,资产多在老家,执行起来就非常难。”

  劳动监察执法人员 曾遭无良职介跟踪威胁

  何柱坚介绍,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在对违规违法的无良职介查处时,如果单独一个部门去执法,经常遇到恐吓威胁。职介所的人说他们只是讨口饭,如果我们查处他们,就会对我们怎么怎么样。如果是多部门联合执法,当时不会出现什么意外,但之后他们会对执法人员进行威胁报复。

  他举了一个例,“有一次,横沥劳动监察执法人员联合多个部门,对横沥新城工业区的一个违规职介进行了查处。没想到职介所里的人竟然跟踪横沥劳动监察执法人员。有个执法人员下班时,对方就在办公楼外拦住了他,说他们知道这个执法人员的家住在哪里,家人有什么人,妻子在哪里上班,全部说得很正确,威胁我们执法人员,说再去查处,就会报复这个执法人员的家人。”

  “有个执法人员对一个职介所查处后,不久就遇到了恶意造成的车祸,虽然没有证据就说是职介所报复的,但明眼人还是看得很明白的。这些无良职介,都有一个团伙性质,利用暴力和威胁手段做违法的事情。我们的执法人员都会被他们威胁报复,更别说求职者了。”何柱坚还再三叮嘱记者,要注意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职介 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