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前总理德维尔潘来华称北京变化令其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35  北京晚报
法前总理德维尔潘来华称北京变化令其震惊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法前总理德维尔潘来华称北京变化令其震惊
  1953年11月14日,德维尔潘出生在摩洛哥。按法国姓氏的规则,“德”常表示贵族家庭渊源,德维尔潘的家庭也如此,他的父亲是个大企业家,母亲是名门闺秀。德维尔潘以口才雄辩、说话引经据典闻名政坛。

法前总理德维尔潘来华称北京变化令其震惊
  德维尔潘的签名是当之无愧的“艺术签名”,当记者请他为北京晚报的读者写几句话时,他用“和平鸽”造型的签名,用法文写下“向北京晚报读者表达最诚挚的问候”。

  人物速递

  德维尔潘是谁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最热门人选

  ■2005年至2007年担任法国总理

  ■“清泉事件”涉及者,与法国总统萨科齐把官司闹上法庭

  人物印象

  白发 健谈 诗人气质

  见到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记者首先被他的一头白发所吸引,这位号称“政坛诗人”的政治家总是用诗一样的语言评述政治。他身高1米9、健谈、艺术家气质。如果说,诗人是浪漫的,而政治家又是现实的,那么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特质却在德维尔潘的身上得到了统一。德维尔潘说,要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必须把现实主义与想象力结合起来,要从不同的维度去思考问题。政治家常常思考如何将世界从竞争的格局变为合作的格局,这就需要发挥想象力。现实与想象的平衡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能创造新的成就。

  人物访谈

  关键词

  新兴市场

  中国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亚太总裁协会的全球主席,您即将参加“首届(2010)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您觉得新兴产业对中国这个已经成为新兴市场的国家有何影响?而其发展前景又如何?

  首先我想强调中国发展让人印象深刻。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对中国文化和艺术非常感兴趣,所以常常来中国。但是每次来中国,虽然只是隔了几个月的时间,我就已经几乎认不出我原来记忆里的中国了。你们的国家正在经历着比其他国家都快的转变,历史上从无第二例。

  所以,中国将会是塑造未来经济的关键国家。中国的创造力已经有了,只是需要将这些创造力释放出来,并且辅以正确的激励和投资。上海地区的生物科技领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通过非常自主的政策,政府已经创造了新的学术设施和新的集群,以发展高科技活动,这些应该受到鼓舞。

  关键词

  北京

  我非常震惊北京的变化

  您对北京有什么印象?

  我非常震惊北京这座城市的变化。我来过北京几次,看到它的环路越来越多,还有像鸟巢这样的巨大成就。同时我觉得北京也在保持自己长久的遗产,保持自己的历史邻居,保持自己同中国其他地区的密切关系,这些特别重要。

  关键词

  总统选举

  法国正在经历危机

  您在今年创建了自己的新政党,直指2012年总统大选。您能介绍下新政党吗?您对2012年法国大选有何预测?

  法国现在正在经历经济、社会和道德危机。法国不知道自己对未来有何要求,这些要求要通过何种途径实现。需要克服当前的恐惧和失败感。我们的共和国的理想和原则,平等、自由和兄弟情谊是我们国民经济的基石。我们必须让这些理想和原则重新发挥效用,兑现它们的承诺,这样才能够让所有的精力都关注未来。

  背景 德维尔潘6月在巴黎宣布成立名为“团结共和”运动的新政党,目标直指2012年总统选举。他称,新政党“独立、超越党派”,将为法国人民提供另外一种选择。

  关键词

  “清泉事件”

  我对司法系统有信心

  中国读者听说了最近的“清泉事件”,该事件在法国政界引起了轰动。最后您被法庭宣判无罪,您也多次公开批评萨科齐总统的政策。您对此有何看法?

  审判虽然是个痛苦的时期,但是却表明了法制的力量,表明了我们对司法系统的信心。我们认为这是很大的一种希望。

  背景 涉及多名法国政要的“清泉”案今年1月28日在巴黎宣判,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被判无罪。巴黎轻罪法庭的裁决认为,德维尔潘在“清泉”案中存在“诽谤同谋”行为的证据不足,因此判决无罪。2004年,法官收到匿名信,信中提供了一份在卢森堡“清泉”金融公司开设账户的法国政商界人士名单,指控他们收取贿赂并通过“清泉”公司洗钱。名单中包括时任财政部长的萨科齐。萨科齐等以遭“诽谤”为由要求司法部门调查。司法部门后认定德维尔潘涉案,2008年以“诽谤同谋”罪名对他提起诉讼。

  关键词

  中法关系

  通过对话和接触克服困难

  您对于中法近期关系有何看法?您觉得中法关系积极的一面是什么?您觉得中法关系目前存在什么问题?

  我们应该把一点铭记于心,那就是中法之间有着一定的共同历史感和世界稳定的观念,所以中法之间建立了持久的友谊。事实上,过去这些年中法关系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是我坚信,我们可以通过对话和面对面的接触来克服这些困难。

  关键词

  赴法旅游

  文化避免新的误解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法国旅游,购买许多奢侈品。您对中法经济关系有何看法?

  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法国旅游,我满心欢喜。不仅是旅游会带来经济效益,还能够让中国人和法国人有更多的接触,让中国人探索法国的文化。这样中法可以避免新的误解,消除以前的定式思维。所以我想说的就是,生活在法国的中国人,包括工人、学生和企业家,他们对丰富和扩展法国的事业都做出了贡献。我觉得在中国居住的法国人也同样为中国做出了类似的贡献。

  关键词

  华人示威

  保护权益是政府责任

  我们知道,有很多华人生活在法国,最近他们游行示威,抗议针对华人的恶意行为。我能否请问您,怎样保护华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如何应对中国游客遭抢劫的案件?

  财产和人身安全才能保证公共秩序,所以是每个政府的责任。法国政府对所有盗窃案的受害人一视同仁,遇到任何案件都会迅速行动。但是人类有一个趋势,那就是人越多,盗窃的诱惑就越大,这些地方就需要特别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

  身份转换

  没有创造力政治会失败

  您不仅是个政治家,还是个诗人。能够告诉我们是怎样的性格让您在这两个身份之间自由转换?

  其实就是理解和改变世界的能量。看起来似乎有很大差异,但实际上这两者可以合二为一,是同一种能量。没有创造力的政治只会以失败告终,而没有现实和人文关怀的诗歌则冷若冰霜。

  关键词

  文学影响

  写作让我与世界共呼吸

  中国人民知道您非常爱好文学,您的一些著作还获了奖。您最喜欢的法国作品是什么?您有喜欢的中国文学作品吗?文学对您的生活有怎样的影响?

  对我来说,读书和写作能够让我与世界共呼吸。是一种需求。中国文学非常吸引我,所以我写了一些诗,由华裔法国画家赵无极作画,我还为这位画家写了一本书,这位画家可以作为东西方之间的桥梁,作为精神旅行的旅行者。

  关键词

  拿破仑

  找到一个人物思考国家

  您的作品《一百天与心灵奉献》讲述了拿破仑最后的日子。他是您的偶像吗?

  其实不是说拿破仑是我的偶像,而是能够找到一个历史人物,去思考一个国家的历史。拿破仑的故事就可以表现法国,甚至可以表现当今法国面临的困难和机会。

  本报记者 应晓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前总理 德维尔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