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教育满意度大调查:义务教育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9:26  《小康》杂志

  中国教育满意度大调查

  调查显示,“入园难、入园贵”、“教师素质问题”和“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是最受关注的三大教育问题。“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被选为中国老师最令人讨厌的行为,而“比吃比穿比阔气”则成为最令人讨厌的中国学生的特征

  文|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 欧阳海燕

  又到了9月开学的季节。因不久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国人对教育又有了新的期待。本次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相信它能为中国的教育带来积极的变化。

  2010年8月,《小康》杂志社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中国教育发展现状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在东、中、西部各个区域的样本量不少于330,且调查样本框的确定兼顾了年龄分布和学历分布。采用统计学误差估计公式进行估算,本次调查在95%的置信度水平上,可将估计误差控制在3.2%。

  《小康》主要是从教育投入及政策偏向性、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及执行、对中国教育现状的满意度、对教育公平程度的感受、平均受教育年限等五个方面来衡量中国教育小康状况。综合调查结果,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得出2009~2010年度中国教育小康指数为67.6分,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五项指标中,对教育公平程度的感受最差,其指数为53.6。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地教育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的只占27.1%,还不到三成,感到“不满意”的比例则达到56.6%,其中西部地区的受访者对教育“不满”的比例最高,为57.8%。

  中国公众对教育的不满,主要集中于“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

  对“教育投入”感到“不满”的比例超过五成。200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3.48%,而世界平均水平为4.5%。

  7月29日公布的《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教育投入要达到GDP的4%。4%的投入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这一目标,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就已明确提出过,只是迟迟未能实现,所以才在17年后又再次提出。

  那么,公众对这份多年未了的心愿将在2012年实现的信心如何?调查表明,“有信心”者占了相对多数,比例为38.7%,比“没信心”者多5.3个百分点。

  教育公平,一般的理解是不论城乡、不论地区、不论家里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有关系没关系,都能够享受到相对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在这个意义上,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中国教育“不太公平”或“严重不公”。

  本次调查评选出了“最受关注的十大教育问题”,入园难、入园贵排在了第一位。以下依次是:教师素质问题、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择校问题、教育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学风不正的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学生素质问题,以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问题。

  调查还对师生最令人讨厌的行为或特征进行了评选。结果显示,“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要求学生及家长送钱送物和宴请”和“偏袒、不公正”,被选为老师最令人讨厌的三大行为;而“比吃比穿比阔气”、“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尊重别人”和“欠缺公共意识,社会责任感不强”,则成为最令人讨厌的学生的三大特征。

  幼儿教育应不应纳入义务教育?

  今年夏天,关于幼儿园的故事特别多。“九天八夜”讲的是一位96岁的老人,为了让重孙女上公立幼儿园,在幼儿园门口日夜排队。“条子生”讲的是北京的一所示范幼儿园,每年100多个新生名额,几乎被官员子女占满。幼儿园,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游乐场,如今却变成了体力、权力和财力的角斗场。入园难、入园贵,家长怨声载道。

  “幼儿教育的主要问题在于,政府没有很好地承担责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本次《规划纲要》的起草者之一储朝晖说,各级政府因为义务教育是硬义务,所以就挤压了对学前教育的关注程度,导致幼儿园少,学前教育普及不够。2009年的数据显示,学前3至6岁的儿童,入园率只达到5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将近一半的适龄儿童没有进入幼儿园。

  另外,长期以来,幼儿教育在国家财政预算中没有单项列支,经费一直包括在中小学的教育预算中。幼儿教育经费在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约为1.3%,而国际平均水平是3.8%。“这1.3%中又有70%被用于办示范幼儿园、重点幼儿园,普通幼儿园几乎拿不到经费补贴。”储朝晖说,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家长都挤着去报公办幼儿园,因为有补贴。

  对于如何破解上幼儿园既难又贵的问题,很多人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中。在近年的两会上,不断有代表提出这样的建议。本次调查也显示,有85.5%的人对该建议表示“支持”,表示“反对”的,仅占6.2%。

  但这真的是一个好办法吗?

  “提出这个想法的人多是出于保障幼教经费的考虑,但不能就忽视了幼儿教育本身的特点。”储朝晖说,幼教本身不是规范性的教育,是要通过多样化的游戏使孩子获得健全的人格,然而义务教育是强制性和规范性的,所以幼教理念和义务教育是相冲突的。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要解决幼儿教育的问题,政府要承担责任,但不一定就要纳入义务教育。”储朝晖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对合格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补贴,鼓励其多招生。而这需要突破观念上的障碍,不要认为公办园是自己办的,民办园就不是自己办的。

  义务教育之痛

  本次调查中,义务教育以75.3%的得票率位居“最受关注的教育类型”之首。义务教育中的择校问题、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教育费用过重的问题,深为国人所厌。不过对于即将升入初中的北京学生刘婷来说,课业负担重才最有切肤之痛。

  作为一名2010届小学毕业生,刘婷这样评价自己的母校:老师特坏、作业特多。

  “英语练习册,一个星期抄一遍;语文课文,一抄抄三遍。”刘婷说:“作业是卖废品用的。”在他们的教室后面,有一个巨大的垃圾桶,里面都是学生的作业本,一个星期卖一次。

  为了应付无聊的抄写工作,刘婷在妈妈的帮助下,制作了一种连排笔,就是把两支笔用绳子缠在一起,这样一写就能写两行。

  “一个女孩子,我可不想让她累得背也驼、眼睛也近视。”刘婷妈妈说,“我希望她健康、活泼、快乐,人见人爱。”

  “杯具”就在眼前。刘婷班上学习最好的女孩,被刘婷形容为:学习学到头痛,从没出过北京城!“除了语数外,什么都不会。”刘婷妈妈说,感觉这个女孩,还在小学阶段,就好像是一个马达,快要耗尽了一样。有一天早上,她早早跑去教室上早自习,上着上着就往厕所跑,结果吐在半路。后来一问说是头痛欲裂。

  有时候,孩子们会在作业本里夹上这样的纸条:老师再留作业我就死了。然而,老师却从来没有回应过这样的申诉。刘婷妈妈去找老师,说她认为疲劳战术只能让学生更厌学。英语老师说,英语就是要反复背。于是刘婷和她的同学每天都在盼望老师生病,或者老师的孩子生病。

  孩子们对老师不尊重。他们在背地里骂:语文老师缺德、英语老师变态。“不尊重还因为老师在教学生虚伪。”刘婷妈妈说,学校有两套课程表,一套应付检查用,一套学生自己用。有上级单位来检查之前,老师就会给学生做培训,关于作业多少、几点睡觉、每天有多少个小时玩耍,都有正确答案。老师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演戏你们还不会吗!“学生对教他们说谎的老师十分蔑视。”

  9月升初中的刘婷这个暑期过得并不轻松,她收到了中学老师布置下来的作业:语文课文抄一遍,整本书;数学课本课后习题做一遍,不会的先预习,预习明白了再做;英语,每课单词抄五遍。

  问她最幸福的事是什么,这个12岁的小女孩说:“睡觉,我很缺觉。”

  对于在云南某个小镇的张军来说,最幸福的事情是离开。他做了七年山村教师,如今考上了镇政府的公务员。

  走的时候,村民请他喝酒。“在那个高寒、偏远、贫瘠的大山里,每个人的离开都是值得庆祝的。”张军说,七年山中岁月,每一天都带着最初进山时的恐惧——抬头看看天,天是蔚蓝的,却怎么也看不见自己的人生和前途。

  几年来,山村里的小学校,几乎个个旧貌换新颜。地方政府在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得很好,但就是无法安顿山村教师惶惶不安的心。

  “没有上升的流动机制,做好做坏都一样;对教师的培训力度不够;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不够,尤其是对高寒边远山区的教师。”张军说,一个工作十年的山村教师,月工资在2300元左右,表面上比他现在做公务员工资高200元左右。但山村教师没有任何福利,而公务员每年都会有两三千的奖金。“这样就把做教师工资少的那部分给补上了。而在工作环境方面,又比山村教师要好得多。”

  “所以我认识的山村教师,没有一个安心教书的,都在准备考公务员。”张军说。

  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在本次调查中,排在“最受关注的十大教育问题”第四位。在农村义务教育中,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稳定又是最为突出的问题。新公布的《规划纲要》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列为六大保障措施之首,提出的措施包括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对农村边远地区实行倾斜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

  “其实愿意到大山里教书的青年不少,我们这里一年就招了几百特岗教师,到高寒边远的山区执教。”张军说,不过很多人是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态度。“特岗教师享受特殊政策,考公务员的时候可以加分。”

  中国不需要那么多大学生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而今年估计弃考人数可能接近100万。对于弃考现象,本次调查显示,六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是主要原因。

  对于本次调查的多数(50.8%)受访者来说,接受教育的最大目的在于“使自己的收入、社会地位更高,生活更舒适”。可现实是,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大学生遍地都是,工作难找,工资又低。为此,1/3的受访者认为,上大学不值了。

  “事实上社会上不需要那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很多岗位需要的人,可能就是一个高中学历,但是研究生也去报这个岗位。”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说,高等教育在中国产能过剩了。

  所以高校改革的要求很迫切。储朝晖说,接下来5年,大学要进入调整期。“只有学生觉得上这个学校值得,这个学校才有可能存在。而目前中国高校最大的问题是以行政权力为中心,严重忽视了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

  在高校“去行政化”改革方面,正在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最受期待。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经国际猎头公司的全球选聘,成为南方科大的创校校长。朱清时表示,高校“去行政化”一直是其夙愿,不然学校只是另一个官场。只是在体制内,他无能为力。藉此机会,朱清时打算在深圳这个改革试验区再打造出一块教育的实验田。

  但是才刚起步就困难重重。采购教学实验室设备的计划遭到有关部门否决,精英教学团队的薪酬待遇还在审批中。深圳市承诺的对南方科大“特事特办”,还有待于形成红头文件后才真的能办。朱清时的“去行政化”改革,目前仍在行政力量的主导下艰难进行。

  (《小康》实习生李雅男、郭晨琦对本文亦有贡献,感谢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吕庆提供的支持)

  最受关注的教育类型

  NO 1.义务教育 75.3%

  NO 2.高等教育 73.0%

  NO 3.学前教育 62.4%

  一级测评指标          权重(%)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增减

  教育投入及政策偏向性     20   54.3   56.8    58.0   59.2   61.0   63.5   2.5

  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及执行 20  85.8   87.5   88.2   88.5   88.7   88.9   0.2

  对中国教育现状的满意度   25   58.4    56.8   57.1   57.4   59.1   61.0   1.9

  对教育公平程度的感受    20    52.8    51.3   52.0   51.8   51.8   53.6   1.8

  平均受教育年限         15     64.1    65.8   67.6   69.3   71.2   74.0   2.8

  中国教育小康指数       100    62.0    63.2   64.1   64.6   65.8   67.6   1.8

  最受关注的十大教育问题

  NO 1.入园难、入园贵 62.4%

  NO 2.教师素质问题 58.0%

  NO 3.中小学生负担过重 52.3%

  NO 4.城乡教育差距 50.0%

  NO 5.择校问题 44.6%

  NO 6.教育费用负担重 44.4%

  NO 7.学风不正、学术失范 44.3%

  NO 8.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43.6%

  NO 9.学生素质问题 37.8%

  NO 10.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36.9%

  “中国教育满意度调查”,问卷由《小康》杂志社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设计,调查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执行。

  本次调查采用了基于实名制的NetTouch网络调研方法,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查,东、中、西部每个区域的调查样本量不少于330。同时,为保证样本的代表性,此次调查样本框的确定兼顾年龄分布和学历分布。

  调查执行时间为2010年8月。对每省/市/自治区的实名固定样本组进行随机问卷发布,最终回收有效问卷量为1223份。采用统计学误差估计公式进行估算,本次调查在95%的置信度水平上,可将估计误差控制在3.2%。

  调查同时在“新浪调查”推出,3000多位网友参与调查,所获数据用于参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育满意度 义务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