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煤老板转型投资项目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4:17  新京报

  煤老板,以往受到关注,总是与矿难、封口费、团购悍马、成栋购楼等相关。近日,山西煤老板再次引发关注,则是由于他们的转型。在淡出煤炭业之后,汽车、教育、白酒等产业,甚至电子商务,都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从2004年至今,连续6年时间里,山西对煤炭资源进行了持续整合。很多煤老板退出煤矿经营时,获得了经济补偿。手握重金的他们如何华丽转身?上千亿元的游资将投向何处?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煤老板转型投资的项目逐渐浮出水面。

  煤老板50亿元投汾酒

  8月初,山西省吕梁市的一个投资项目吸引了全国的注目。30多名煤老板共同出资50亿元,在吕梁市建设一个“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规模相当于现在汾酒集团的三倍。这个集中发展区,也是山西省转型发展的第一个实验区。

  “煤老板的钱没有别的味道,投资白酒很正常。”汾酒党委副书记阚秉华表示,产业区项目将由汾酒负责具体运营,意在整合山西境内的上千家白酒企业。阚秉华强调,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来自煤老板的钱。

  这个投资达50亿元的项目只是山西煤老板寻求转型的冰山一角。

  煤炭,又被称为“黑金”。它在山西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煤矿“多小散乱”格局,也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安全事故频发等诸多问题。

  上千亿资金如何投资

  从2004年开始,山西省开始了煤炭资源整合。在2004年的“煤炭产权改革”中,山西省共关闭4000多座非法煤矿。2006年,山西省政府出台了《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使得年产在9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出局。此后,煤炭资源的整合一浪高过一浪。

  2009年4月15日,山西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到2010年底,全省矿井数量控制目标为1000座,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矿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且全部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

  如今,很多私营煤矿早已改姓“国”。煤老板们则获得了现金、股权以及其他方式的补偿。根据非官方的估算,煤企整顿“挤”出了上千亿元的资金。

  退出老本行之后,对于这些手持重金的煤老板们,钱该如何花出去,如何继续创造财富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民营煤企转型造车

  为将煤老板手中的资金留在山西境内,2009年7月13日,山西省政府办下发了《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领域,在财政及税费等九个方面对民间资本进行优惠。

  在这样的形势下,帮助“前煤老板们”找项目,成了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就是吕梁市政府牵线搭桥的项目。

  吕梁市副市长、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领导组副组长张中生说,煤炭资源整合后,吕梁市至少有400亿元资金退出了煤焦领域。今年3月中旬,张中生带着几个“前煤老板”去茅台、五粮液等酒厂考察,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们很快商量决定,并成立了中汾酒业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立即上马。按照规划,酒业集中发展区可安排3万余人就业,带动酿酒高粱产区10万户农民致富,汾酒增加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

  今年8月,民营煤炭企业山西成功集团斥资数亿投身造车的处女作“成功一号”微面在呼伦贝尔草原上首次亮相。为突破利润瓶颈,成功集团董事长马国利通过4年的调整部署,使这家“每年挖煤挣十多个亿”的民营煤企成功迈入汽车制造业。

  煤老板投资多个领域

  今年年初,由21位“煤老板”联合组成的汾阳市煤炭企业转型发展联合协会挂牌成立,协会筹集资金3亿元,准备与市政府联合新建两所高中、一所职业中学。

  在太原、临汾等地,由“前煤老板”合资成立的养殖、花卉、建材等项目,也逐渐进入了收效阶段。

  随着山西煤炭业整合,“前煤老板们”通过新的项目,与“黑金”时代告别。对于那些昔日的煤老板来说,他们也认为退出煤炭领域不是坏事。

  “前煤老板”孔祥生说,当初,有部分人觉得自己受了损失,但现在看来,煤炭资源整合既是对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煤老板的解放。“过去,我们是挣钱多点,但安全压力太大,整天在提心吊胆中过日子。现在,终于可以平心静气地干点事业,享受充实的生活了。”

  本报记者 田丛 实习生 刘兰兰

  ■ 对话

  “转型造车只因迷恋机械”

  山西成功集团董事长马国利称,造车投资全面完成需20亿

  对话人物:马国利

  年龄:43岁

  转型领域:汽车制造

  投资规模:超10亿元

  民营煤炭企业山西成功集团董事长马国利通过4年部署,使这家“每年挖煤挣十多个亿”的民营煤企成功迈入汽车制造业。今年8月8日,该企业投身造车的处女作———“成功一号”微面在呼伦贝尔草原上亮相。

  “煤炭产出比较可观”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开始从事煤炭这行?

  马国利:我从事煤炭时间并不长,大概十几年。但我经营煤炭业的思路跟别人不一样,有的煤老板只做煤炭开采,有的只做煤炭运输,我现在是开采、运输到贸易整个产业链全部环节都做。坚持布局整条产业链的战略事实证明在后面的竞争中是有优势的。煤炭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运输链条的话,在运力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会很吃亏。

  新京报:现在煤炭这块,成功集团年产规模大概是多少?

  马国利:现在年产100万吨左右。山西省从去年开始掀起煤企整顿风暴,我们想继续在煤炭行业立稳脚跟就必须做大。其实成功集团在山西煤企里不算最大,但我们在开采技术、机械化程度和管理安全控制方面在长治是位于前列的。成功集团的利润贡献现在基本还是煤炭贸易支撑。

  新京报:你之前提到过,煤炭板块大概稳定在每年10亿元左右的利润,那么扩产之后,投入和产出能成正比吗?

  马国利:(笑)其实煤炭企业都比较忌讳谈收益。可以说,产出还是比较可观的,前期的投入至少也在两三个亿,包括修建马路、农田补偿等。

  “迷恋一切机械的东西”

  新京报:你4年前收购淮海发动机厂开始布局转型造车,当时为什么萌生这样的想法?

  马国利:我自己本身是个机械迷,上学时间不长,但自认为还算善于学习,兴趣广泛。我对很多东西都感兴趣,现在自己还学会开飞机,并组建了航空公司。另外,也喜欢研究热气球、发动机等一切机械的东西,这也是我转型想造汽车而不是其他项目的一个初衷吧。

  4年前,山西省其实已开始提出产业转型的号召,成功集团那时候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是时候要考虑后续发展,有的煤老板进了股市,有的投资房地产。我选择了造车,这个跨度是很大、很难的,但我觉得政府恰恰鼓励的是这种转型模式。

  新京报:转型造车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马国利:困难不在资金,主要在于零经验,且没有完整的管理团队。山西的汽车基础很薄弱,比如我们现在生产微车,山西没有一个完整的零部件供应配套体系,这些都需要自己从零开始,但土地政策和投资环境方面,我们得到了政府很大的支持,这是出乎我意料的。

  “投资汽车要花20亿”

  新京报:在汽车上现在投入了多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老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